2023年2月21日 星期二

【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觀後感

由《浪漫醫生金師傅》系列導演劉仁植與電影《證人》的編劇文智媛合作打造,劇情描述擁有天才頭腦但患有自閉症類群的禹英禑(朴恩斌飾),通過解決各種案件,成為一名真正的律師,所上演的大型律師事務所生存記。

本來這部劇應該不在我會看的片單內,但是實在是太紅了,所以我也就點開來看看了。

朴恩斌飾演禹英禑這個角色看得出來下了很大的功夫,劇中有很多法律條文、專業用語,重點是語速要十分的快,還要注意角色的肢體動作,身為觀眾的我都覺得很難。

這種劇的劇情肯定偏向大女主,但是透過各個案件的發生,我們可以瞭解到此劇的人物出現都沒有絕對的對錯,有著很大的商議空間,由於各自的立場不同,作為也就大不相同。各個案件的判決結果,其實也跟法官的個人看法有很大的關係,所以一個好的律師會想策略去說服法官,讓判決結果有利於自己的當事人。透過這部戲,也讓我們會更加瞭解自閉症。

我個人最喜歡 Ep9 具教煥自稱兒童解放軍總司令方屁噗,拿加了安眠藥的茶給司機喝,載著小朋友去山上玩四個小時,司機醒來後嚇到報警,警方趕到時看著方屁噗像吹笛人一樣帶著小朋友下山,接著就將他抓去看守所。Ep10 講一名男子佔了身心障礙女性的便宜,被告上法院的故事。這兩個案件會給人很多省思。

新進律師崔秀妍(河允景飾)是禹英禑的法學院同窗兼律師事務所同事,一開始我還以為她不喜歡禹英禑,但後來才發現她其實處處暗地裡在幫助她,而英禑也發現她對她的關懷,所以形容秀妍是「春日暖陽」,並解釋了原因:「妳就像春天的陽光。在法學院的時候我就一直這麼覺得了,妳都會告訴我教室位置、停課消息,還有考試範圍的變動,還會努力阻止同學嘲笑我、騙我、排擠我。像剛剛妳也幫我開瓶蓋,還說下次員工餐廳如果又有海苔飯捲的話就要通知我。妳是很開朗、溫暖、善良、溫柔的人,所以妳是春日暖陽崔秀妍。」這段話配上禹英禑正經真摯的語氣,雖然輕描淡寫,但卻很感人。此後的崔秀妍的確也一如既往的是她的暖陽,雖然一開始也喜歡李濬浩(姜泰伍飾),但後來發現他喜歡的是禹英禑之後,成為他們感情上的助力。倒是後來安排她喜歡權敏宇(朱鐘赫飾)這段過程有點突然,讓人覺得有點強行安排的感覺。 而權敏宇的這個角色很討厭卻很真實,除了防禹英禑外,還用一些不光明的手段,但最後卻因為秀妍的表白而急轉彎,這個過程也轉變的太快,感覺就是為了完美結局而完美。

李濬浩這個男主角的人設很完美。當禹英禑受到案件影響對他說:「對身心障礙人士來說,光有喜歡的心意,好像是不夠的,就算她說那是愛情,只要正常人主張不是,那就不會被視為愛情了。」他回:「就算別人說不是,只要我說是愛情,那就是愛情。」多麼簡潔又浪漫的回覆。這是我第一次看姜泰伍的演出,他將這個角色詮釋的很自然,再加上人設,真的會讓人喜歡他。

劇中禹英禑的上司鄭明錫(姜其永飾)也是不可忽略的角色,原本對於要帶這樣的下屬也有意見的他,當發現她的優點之後,給予她無限包容。當權敏宇多次因為忌妒向他抱怨,並要求應該給她懲處時,他一句話就擋了回去:「同事之間,意見不同產生分歧,就應該一起討論,解決問題,凡事都要計較對錯,賞罰分明,這不是我做事的方式。」要不是有他這樣的上司,禹英禑應該更難適應職場生活。


另外劇情的高潮點要屬太守美(陳慶飾)的出現時刻,她的演技果真沒話說。無論是Ep8與禹英禑相認,還是最後Ep16禹英禑說服她做崔尚賢(禹英禑同母異父的弟弟)的好媽媽。

「我的人生,雖然奇特又古怪,但同時也很有價值又美好。」「崔尚賢一直相信你是一個好媽媽,他認為你是一個當孩子犯錯,會嚴正斥責孩子,並給予合理懲罰的那種媽媽。請別為了滿足自身利益,而辜負了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一個好人的信念。」

太守美不是一個壞人,可是一路走到現在,若出現污點她要放棄的就太多了。當禹英禑說對她而言,她不是一個好媽媽,但是對崔尚賢來說她是。我想她的心裡一定既心酸又掙扎。她究竟是要堅持做部長候選人?還是遵從兒子的意願幫他自首,做一個「好」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