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2日 星期三

【陸劇】《雲襄傳》觀後感

 
《雲襄傳》根據方白羽新武俠系列小說《千門》改編。江湖流傳有一門派,名喚「千門」。其門人極具聰慧,上可安邦定國,下可守護蒼生。但是物極則必反,因擾亂社稷之因,引發天威天怒,其中一派尚武,誓死對抗朝廷,化名為「凌淵」。另一派則遠離朝綱,入世從商,化名為「雲臺」。雲臺、凌淵,同根同源,自此於後百年,相爭不休。此劇講述雲台弟子雲襄(陳曉飾)苦修十載步入江湖,在闖蕩過程中結識多位好友,宛若一個智多星游離於江湖俠氣中,其中舒亞男(毛曉彤飾)這位古怪機敏的女子更是讓他產生朦朧情愫,但隨著他深入挖掘過往滅門慘案,駭人聽聞的秘密也跟著浮出,他在自我與蒼生中徬徨,最終決定挺身而出捍衛心中正義。

此劇男女主角我是沒有特別愛,但演技在線也頗有我眼緣。真正決定看是因為秦嵐客串演出,這扮相及個性像極了《延禧攻略》的富察容音。再加上有惠英紅的武俠戲加持,想必是更有看頭,果真,這兩人戲份雖少,一出場還真是吸睛。


劇裡雲襄和舒亞男(本名寇蓮衣)像是拿錯劇本似的,不會武功的雲襄,每每需要靠舒亞男解救,和傳統的男武女文正好相反。毛曉彤這樣酷颯的俠女扮相,我還是第一次見。

本劇處處是CP,但每對各有每對的亮點,蘿蔔青菜各有所好,端看觀眾喜歡那種。我喜歡的反而不是感情戲,而是本劇無論正反派,演員都塑造了那個角色該有的亮點。秦嵐、惠英紅、王勁松的客串演出,真的是讓本劇增色不少。戚天風(王勁松飾)一出場僅伸出手就讓人看到了那狠勁,這氣勢讓漕幫幫主的形象一下子就立體了。蘇懷柔(秦嵐飾)說話不疾不徐的沉穩作派,再加上化解危機的果斷聰慧,不虧能成為南都商會及蘇家執掌人。屢次化解危機的手段,不難看出她的睿智及廣大的格局胸襟。最後,凌淵寇顏閣主(惠英紅飾)的出場,真是期待以久,戲份很少,不過場場過癮。一出場,沒有太大的武打動作,一片樹葉、一個眼神,就足以讓我們了解凌淵閣主深厚的功力。

這部戲片頭的水墨之美和戲裡的鏡頭美學我也很喜歡,整體的色調和畫面的傳遞,讓每幀畫面都像幅水墨畫卷。舒亞男的手起刀落、柯夢蘭美麗下的傲骨、蘇懷柔溫婉下的果斷聰慧,都在每個鏡頭中被挖掘,創造了比現代戲更好的效果。這部片對我來說劇情倒是其次,但鏡頭語言倒是很武俠,非常美。

劇情上較令人動容的是,劇裡的人物原本皆從個人的利益、私仇出發,最後卻都化成了大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