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3日 星期四

【閱讀】《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及《錦心似玉》原著

前一陣子,終於點開了《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與《錦心似玉》的原著小說來看看。

看完之後終於明白了,大家對於《錦心似玉》的劇情為什麼這麼不喜歡。

兩部戲的共通點是省去了穿越及前世今生的設定。還有劇情的改編都刻劃了愛情的美好。

然而實際看了原著,由於人物的設計會比電視劇複雜豐富,劇情也會更加的精彩。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的改編,我覺得相對較貼近原著,只是強化了齊衡與盛明蘭的感情,也讓顧廷燁對盛明蘭的感情少了那麼多的權衡及算計,或許應該說算計的背後多了一份真情。不得不說此劇的演員選的很好,很多片段讓人不自覺得重刷了很多遍。

《錦心似玉》就真的偏離原著《庶女攻略》很多。但是鍾漢良和譚松韻的搭配,讓這無聊的劇情,多了幾分甜。而且劇版刻劃的侯爺有點可愛,可是若看了書,書裡真正的侯爺形象可就沒有那麼討喜。對我來說,劇版的某些角色改變的比較討喜,但某些角色就黑化的嚴重。例如劇版的冬青在書裡很早就沒戲了。但在劇裡她可是一直陪伴十一娘到劇終。《庶女攻略》的格局較宏大,但是《錦心似玉》完全變成古偶劇。怪不得當初在網路上看到看過原著的人對於劇版的劇情大都很不滿意,最後都是被演員拉起來的。

《庶女攻略》完全就是十一娘的庶女奮鬥史,從無法自己做主的閨閣待嫁女,一路走到當了婆婆的奮鬥歷程。從為了家族利益被迫嫁給姐夫做續絃,一路走到成為丈夫心尖上的人。這過程可比劇版那個為了追查母親死亡原因而將計就計嫁入侯府的劇情要好多了。當初這劇版最讓我看不下去的就是這段,而且有很多橋段都很不合理。要不是演員演得自然討喜,可能不會堅持看下去。

《庶女攻略》裡有一片段是十一娘與徐嗣誡的母子之情,很讓我感動:

十一娘直直地望著香樟樹油綠色的葉子,輕輕地道:「我還記得,侯爺把你抱回來的時候,是個寒冷刺骨的夜晚。我心裏有些不願意……」

「母親!」徐嗣誡身子微微顫抖,像風吹枝頭的樹葉。

「別人都說明血濃於水。」十一娘好像沒有察覺到他的異樣,語氣平靜中帶著幾分沉重地道,「而撫養一個孩子,不僅要供他暖飯,還要告訴他做人的道理,教會他在這個社會生存下去的本領……我費了那麽大的勁,要是他長大了想回去找他的父母,我該怎麽辦?」說著,她側過身子,直直地盯著徐嗣誡看。

徐嗣誡臉一下子漲得通紅,嘴角翕動,說不出一句話來。

他去找生母,果然傷了母親的心……

「可那時候的誡哥兒,是個漂亮可愛的孩子。」好像想到了從前的日子,十一娘嘴角漸漸綻開一個愉悅的笑容,「他會撲到我懷裏高興地喊著我『母親』,他會把哥哥送給他好吃的糖果留下來給我吃,他會在看見我的第一眼時就露出歡快的笑容……我的心一點點地軟了下來。想著,親生的怎樣?怎樣的也不能過如此。這就是我的孩子了。我會好好的把他扶養長大,讓他讀書、寫字,和哥哥們一起嬉戲,長成個風度翩翩的小夥了,然後娶妻生子,過上幸福的日子……」她說著,目光灼灼地望著徐嗣誡,「誡哥兒!」表情卻前所未有的鄭重,「你是我的兒子。不管別人怎麽說,不管你發現了些什麽。你是我養大的,你就是我的兒子,就是四房的五少爺,誰也不能把你從我身邊奪走!」

「母親!」徐嗣誡嗚咽著撲在了十一娘的懷裏。

這麽多天的擔心、害怕、忐忑、驚惶,此刻都化為了淚水,一點點的離他而去。

然而劇版就沒有刻劃這段,而是讓徐嗣誡給了二夫人做養子。

延伸閱讀: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觀後感

《錦心似玉》觀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