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1日 星期三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Hans Zimmer 漢斯季默:好萊塢王者之音》音樂會


電影原聲帶和電視原聲帶一直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從前買的最多的CD就屬原聲帶了。2018年與好友在衛武營聽了《約翰.威廉斯精選音樂會》,那葡萄園式的音樂廳,再加上高雄市管樂團完美演奏,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體驗。後來2020年漢斯季默電影音樂會售票,好友盛邀我沒有猶豫就答應了。結果,沒有想到疫情多變,音樂會一再延期,這場音樂會等到場地都變了,但總算是得償所願。這結果對我來說反而更好,因為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是我沒有接觸過的場地,剛好可以藉此機會好好感受。


有三種快樂,不需要語言就可以傳達:音樂、美術、美食。
這天,我和好友一下子就感受了二種。音樂會前我們先去享用了美食。然後再悠閒的進場聽音樂會。

一進場,從座位上往下看,以800元價位來說視野還是不錯的,好友選位的功力果真很厲害。雖然距離遠了點,但是整體看來還是非常舒服。對我來說,音樂會就是感受音樂的現場氛圍。

音樂會前我沒有特別去看它的介紹,甚至不知道它會以何種方式呈現。畢竟,Hans Zimmer的大名就已經是這場音樂會的靈魂所在。

♫ 演出介紹

「漢斯季默:好萊塢王者之音」由作曲家親自策畫、改編樂曲,將這些熱門的電影旋律以交響化的管弦組曲形式,由樂團與合唱團演出,並邀請多位傑出且令人印象深刻的獨奏者與獨唱家參與演出。例如:在《神鬼奇航》配樂中吹奏知名的長笛主題的Pedro Eustache與《神鬼戰士》中獻唱悠揚人聲的Lisa Gerrard。

演出的電影作品包括:《人魔》、《蝙蝠俠:黑暗騎士》、《亞瑟王》、《神鬼戰士》、《獅子王》、《不可能的任務2》、《達文西密碼》、《神鬼奇航3》、《珍珠港》、《功夫熊貓》、《全面啟動》等電影之配樂。

「漢斯季默:好萊塢王者之音」是作曲家專門為大型場館製作的音樂演出,漢斯季默耗費數月時間,挑選各部電影中最重要、最具有意義的片段,將這些著名的電影音樂改編為音樂會型式的組曲版本。

在舞台上,還可以看到長期與漢斯.季默工作的夥伴、朋友現身於影片中,讓觀眾一睹電影配樂幕後工作的秘辛。

雖然之前購票時,我有看了介紹,但我還是沒有很深刻的感覺。我想我就是單純只看了漢斯季默四個字,再加上那些耳熟能詳的賣座電影名,就已經決定要參與了。現在要寫文,特地又找了介紹才發現,它有說Pedro Eustache及Lisa Gerrard會親自參與演出。

  • The Dark Knight 黑暗騎士(2008)組曲

此場音樂會的開場,就已經成功的抓住了聽眾的目光及耳朵。燈光暗下,開場時響亮的鼓聲「咚!咚!」,音量震撼全場,且節拍精準。The Dark Knight 黑暗騎士(2008)組曲真的非常適合開場,曲目結尾時螢幕上蝙蝠俠的標誌伴隨著Hans Zimmer的名字,象徵著音樂會正式開始。

這場音樂會對我來說很特別,跟約翰威‧廉斯的那場相比,呈現方式真的是很新穎,有種古典與現代的碰撞感。舞台後方有七個大小不同的分割螢幕,燈光配合著音樂絢爛閃爍,即使沒有節目手冊,曲目開始前播放的影片,藉由Hans Zimmer和合作夥伴的交談,可以讓我們清楚的知道下面要演奏的曲目是什麼(雖然我個人覺得打個字幕的話會更好,英文不佳的我只能聽關鍵字判別)。最讓我覺得特別的是,這場音樂會除了指揮Martin Gellner、一些主樂器跟主要人聲是Hans Zimmer的原團隊人馬,還與我們台灣本土的台北愛樂交響樂團(TPSO)及拉縴人合唱團一起合作完成演出,這也是意義非凡。

  • King Arthur 亞瑟王(2004)組曲

音樂一出現就有種史詩級的莊嚴感。

  • Mission Impossible 2 不可能的任務2(2000)組曲

這部份讓我認識了吉他手 Alexios Anest,他的Solo讓人印象深刻,更深刻的是後方螢幕除了電影片段,它會用特效帶入樂手的螢幕特寫,可能是整體遠景,或是彈奏樂器的手部動作。Alexios Anest彈奏吉他時,螢幕上大部份是手部彈奏木吉他的特寫鏡頭,配上金色的火焰特效,這吉他音樂彷彿由火焰而生,手部壓弦精準無雜音,技藝精湛。

而Lisa Gerrard更是另一個高潮,她的低音莊嚴高雅,渾厚的低吟貫串全場。

  • Pearl Harbor 珍珠港(2001)組曲

這首抒情樂我當初我就非常喜歡,每次一聽到總能不自覺吸引我的注意力。

  • Rush 決戰終點線(2013)組曲

這部電影我沒有看過,但是這段很讓人驚豔的是燈光,配合著賽車手在賽道上奔馳的畫面,舞台燈光輪番變換,彷佛我們也跟著在賽道上疾馳。

  • The Da Vinci Code 達文西密碼(2006)組曲

這段演奏我記得滿長的,人聲佔主體,營造莊嚴的宗教氛圍感,這配樂在看電影時我就只覺得適合,但沒有很大的印象。再加上,音樂會聽到這裡我才發現,我一直沒有將我的頭舒服的靠在椅背上聽音樂。這部份我都顧著在尋找我舒適的坐姿了。

------ 中場休息------

  • Madagascar 馬達加斯加(2005)Best Friends

這個活潑輕快的曲子做為下半場的開場,讓人心情一下子活躍了起來。後方合唱團還拿出燈光左右晃動,本來還有點不好意思,但發現台下也有觀眾拿出了手機手電筒跟著晃動,這才也忍不住拿出來玩玩。這本來是演唱會的梗,沒有想到音樂會也可以拿來玩~所以我才說這是一個既古典又現代的音樂會。

  • Spirit 小馬王(2002)組曲

關於動畫的電影,我好像都不是很有印象,這部我更是沒有印象。但螢幕上有電影畫面出現,所以配合著音樂來說不至於融入不了。

  • Kung Fu Panda 功夫熊貓(2008)Oogway Ascends

Pedro Eustache的Solo掀起了下半場的另一高潮,而且指揮還特別向觀眾強調他現場吹奏的笛子就是替這部電影配樂時使用的同一支。他真的是名幅其實的管樂大師,感覺什麼笛到他手中都能變成翩翩樂曲。

  • The Holiday 戀愛沒有假期(2006)組曲

演奏之前先播放了漢斯‧季默與《戀愛沒有假期》導演南希·梅爾斯的談話。開始演奏後,螢幕上播出大量的電影畫面,音樂配上年輕時的裘德‧洛和卡麥蓉·狄亞,幸福的感覺溢出螢幕。雖然電影內容我已經有點忘記了,但彷彿又瞬間被帶回了青春時光。

  • Hannibal 人魔(2001)To Every Captive Soul

若要說整場演奏會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這Hannibal,可能跟大多數人不太一樣。電影中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的漢尼拔,令人毛骨悚然。大提琴手Suuvi的Solo讓我印象深刻,刻意換上的紅色禮服,整場只能用「紅」來形容。無論燈光、舞台或是螢幕——後來我才發現螢幕中Suuvi的大提琴在她的紅色裙擺中佇立——這特寫安排的真的巧妙。我不知道是否設計者跟我有同樣的感覺,但身處這片紅的當下,我想到了《The Art and Making of Hannibal: The Television Series/Jesse Mclean/Titan Books (UK) 》這本書的封面。


這首樂曲,透過這樣的呈現方式,不僅讓人身處紅色血腥的緊張感,更讓人將視線集中在Suuvi身上,最像傳統的音樂會演出形式。

  • The Lion King 獅子王(1994)組曲

這是還沒有來聽之前,最期待的曲目。畢竟在我看的少數動畫片裡,《獅子王》的配樂就是我很愛的。

  • Gladiator 神鬼戰士(2000)組曲

這段特別的是開頭貝斯手Juan Garcia-Herreros的Solo,音樂一出,就讓人置身在壯闊沉靜的異域。最後 Lisa Gerrard與Vaiva Kalinauskaite同台,低音與中音的美聲詠唱,激盪出非常不同的火花!

  • Inception 全面啟動(2010)Time
《全面啟動》絕對是我喜歡的電影裡屬一屬二的,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與漢斯‧季默果真是最佳組合。螢幕中的漢斯‧季默彈著鋼琴與前台的交響樂團合奏,真是一個有誠意且有趣的安排。我都不太確定前台的Keyboard手究竟有沒有彈奏?

以這首樂曲、這樣的安排作為結尾無疑是最好的選擇。

------安可曲------
  •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3 神鬼奇航3(2007)組曲
神鬼奇航的配樂也是經典。擺在安可,更讓人覺得值回票價。樂曲演奏完後在一片金色的爆炸特效中出現了Hans Zimmer的名字,有著首尾呼應的感覺,為這場演奏會劃下完美的句點。


如同先前所說,音樂不需要靠語言就能傳遞快樂或悲傷。
在不經意間會發現,喜歡的配樂可能是同一人所作,Hans Zimmer就是這樣的存在。
也許就是頻率相同,所以才會被他的音樂所感動。

看完這場音樂會,腦中閃過很多想法,本就想著要如何寫篇文記錄一下。
想著跟好友當初因為同樣的寫文習慣,更深入發現彼此不需言語的默契。
當她跟我說,我好久沒有寫文,希望可以看到一篇文時,我笑了!
心裡想著:果真又是那麼有默契!認真的寫一篇文,花費的時間總是比預想的還要多。所以我只好讓她再等等吧!

萍水相逢的酒肉朋友易尋,志同道合的知己難尋。
這些年,很開心有好友相伴,因為我們是難得的知己。
有近乎相同的嗜好,可以相伴進場聆聽一場我們等待以久的音樂會。
希望,未來的日子裡,我們還能彼此陪伴,說無數聲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