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臺北國家戲劇院】2024TIFA 坂本龍一《鏡:KAGAMI》


藝術千秋,人生朝露。
最深刻的悼念,凝聚於光影與音符之間。

「在人類有限的生命裡,如何延展音樂的壽命?」這是日本新音樂教父坂本龍一,於罹癌後不斷思索的。然而隨著身體日漸衰弱,他在過世前鮮少進行現場演出。而在坂本龍一逝世一周年,這份遺願終於透過混合實境技術得以實現。
藝術千秋,人生朝露。最深刻的悼念,凝聚於光影與音符之間。由坂本龍一、Tin Drum合作開發的《鏡:KAGAMI》,以展覽與MR技術,搭配知名設計師緒方慎一郎為大師量身打造的氣味,帶你走入坂本龍一最後的獨奏會現場。聽作曲家演奏與生命緊密連結的十首經典曲目,近距離觀察他纖細的觸鍵與表情,並沉浸於隨之浮現的虛擬藝術,絕對是您與大師共享永恆生命的珍貴體驗!


穿越白色布幕製成的走廊,等待我們的會是什麼?


四周全是坂本龍一年輕時的照片。

黑白照片很有老時光的紀念之感。


中間的螢幕播放著紀錄片。


地上投影著坂本龍一想對我們說的話

There is, in reality, a virtual me.
This virtual me will not age,
and will continue to play the piano 
for years, decades, centuries.
Will there be humans then?
Will the squids that will conquer
the earth after humanity listen to me?
What will pianos be to them?
What about music?
Will there be empathy there?

Empathy that spans
hundreds of thousands of years.
Ah, but the batteries won't last that long.

Ryuichi Sakamoto, 2023

在現實中,有個虛擬的我,
一個不受歲月影響,可以持續彈奏幾個世紀鋼琴的我。
到那個時候人類還在嗎?
在人類之後統治地球的魷魚們會聽我演奏嗎?
那個時候還有鋼琴嗎?
音樂還存在嗎?
屆時還有同理心嗎?

同理心可以長存千百年的。
阿!但是電池到時候就沒電了! 
             —— 坂本龍一,2023

螢幕上的紀錄短片是一直重覆播放著,大家幾乎都看了二遍才反應過來,該往內場走了......


場地圍成一個圓形,自由入座,由服務人員指導戴上頭顯設備。戴上頭顯設備之後,透過眼鏡會看見一個紅色正方體。這才代表設備正常。之後才能順利看到演出。


我坐的這個位置非常完美。表演開始後,看到的是坂本龍一的右臉及鋼琴彈奏姿勢(看不到琴鍵)。大約就是上面這個圖的角度,再拉遠一點,看得到整架YAMAHA鋼琴。



演奏開始後,大家開始可以到處走動,我本來一直在想,難道不會撞到人?
神奇的是,有人在你面前,你隱約看的到,但卻不影響你眼前的坂本龍一。
完全不會有像看電影時,你前座的人在那晃來晃去的討厭之感。
由於演奏快要一個小時的時間,透過眼角餘光發現,很多人都乾脆坐在地上聽了。
我則是後來慢慢的回到我的座位上了。


每首曲目搭配不同的特效。
有時櫻花片片、有時雪花紛飛,甚至鋼琴飄浮在湖面上,雨滴滴落湖中。
我最喜愛的#7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則是一開始像鏡面般,樹枝不斷延伸,然後我也決定從鋼琴邊退回我的座位,後來轉變成浩瀚銀河就在我的腳下,坂本龍一似乎帶領著我們在地球表面上聽著他的鋼琴聲。


離場時,才真正意識到,我們剛才正在舞台上觀看演奏。
這是平時看表演時難得捕捉的到角度。
由於光線不夠,第一次我還拍失敗了。
再拍一次,才拍下這張我很滿意的照片。

雖然我對於MR沒有特別感興趣,但是坂本龍一+MR,真是一個特別的體驗。
謝謝好友幫我買票,鼓勵我來聽這場特別的演奏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