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誰殺了她】集結台灣、香港、新加坡三地演員的電視劇

 


來自香港的著名藝術家邵若雲(宣萱 飾)與丈夫孫艾倫(李銘順 飾)育有幸福家庭,一直到女兒孫善琪(黃暄婷 飾)在閏年2月29日晚遭殺害,截肢大腿被套上日本浮世繪絲襪棄河尋獲。若雲後來從警方得知一直是乖乖女的善琪居然化身為色情網站的網主Freedom,客戶可付錢讓她脫衣。完美家庭頓時破裂,若雲更發現丈夫艾倫竟無意成為觀看善琪脫衣的觀眾之一,接受不了的若雲與艾倫離婚。禍不單行,兒子善文(張值豪 飾)更捲入另一宗案件。負責善琪案件的警探國光(徐彬 飾)在調查過程也隱瞞自己曾與未成年的善琪發生過一夜情,神秘的牧師雅各(温昇豪 飾)也似乎有所牽連。案情撲朔迷離,若雲堅信女兒是被連環殺手—閏日殺手所殺的。為了引對方再出手,若雲模仿對方犯案手法謀害另一名少女。選擇了仇更仇的不歸路,若雲得到了什麼?兇手,究竟是誰?

吸引我看此劇的原因是演員卡司,這組合對我來說滿新鮮的,又是新加坡劇,主要拍攝地點在新加坡。除了主演,都是我沒有接觸過的演員。

本劇一開始,邵若雲和孫艾倫的女兒孫善琪已經死了四年,但是兇手遲遲未落網。孫家人雖然悲痛,但僅剩邵若雲一人還活在自己的世界,執著要抓到兇手,為了這個目標,她忽略家人,與兒子善文的關係更降至冰點。

一開始看劇時,我也跟邵若雲一樣不斷的想找到兇手是誰?後來隨著劇情慢慢推移,我發現,殺死孫善琪的除了兇手,恐怕她自己也是其一。

接受訪問看似幸福的一家人,其實早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邵若雲每次創作,就會閉關好幾個月,顧不上家人;但一出關卻又變成了控制狂母親,所以女兒才會取網名叫做Freedom。孫艾倫出軌傷了邵若雲的心,所以兩人的關係只是維持著表面的和平,直到孫善琪發現父親是買了她私人時間的VIP,對父母的不滿浮上臺面,也引發母女強烈衝突。對邵若雲來說,爭吵尚未有和好的機會,女兒就死於非命,這要叫她如何能夠不執著.....

觀劇的過程中,發現每個相關人物都有秘密。他們一家人中,最可憐的其實是孫善文。他心目中的父親、母親及姊姊都不是他認識的模樣,每個人對他都有隱瞞。邵若雲和孫艾倫都不知道女兒的腿上有刺青,也不知道女兒是色情網站的網主。孫善琪死後,兒子孫善文變得孤僻、在學校沒有朋友,甚至沉迷網咖、吸毒,作為父母,他們也都是事後才知曉。他們的家庭看似幸福美滿,其實不堪一擊。

再到後來,我慢慢的猜出兇手是誰......,這安排其實出乎我一開始的預料。我本來中段猜測溫昇豪演的牧師張雅各,可能會有大反轉。結果,這個角色從頭到尾都是個好人。真的是太宣道了!但我覺得飾演閏日殺手Ruby的林綠,很適合這個角色。平凡無奇,不會特別搶眼,你甚至前期都會忽略她。但到後來,她一出現,我就覺得有股詭異感出現。

此劇除了看追兇外,更應該著重看每個家庭,究竟是哪一步錯了?才造成了今日的局面。閏日殺手的出現,也是因為畸形的家庭。邵若雲想抓兇手的執著,讓她一步錯步步錯,從被害者變成了加害者,也讓人覺得格外諷刺。(不過此劇的人都好容易死:磚頭一拍腦袋就死了、跌倒撞頭就死了。看慣拖棚戲的我,每次都以為有反轉。)但此劇的結局我是喜歡的,有一種各得其所的感覺。

我覺得此劇裡的李銘順較無發揮,最有發揮的一場戲應該是看著女兒的脫衣秀打手槍的戲。宣萱的戲份就比較好發揮,執著追兇不惜出賣色相的母親、想關心兒子卻不知如何下手的母親、從被害者意外變成加害者、有了一次經驗後第二次就駕輕就熟的藏屍者......,宣萱將一個痛苦又自私的母親詮釋的滿好的。相對來說,溫昇豪這個提供她幫助最後卻得到如此回報的角色真的太可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