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1日 星期日

【閱讀】海宴《琅琊榜》

 


本書特色

1. 大成本改編連續劇!!

《琅琊榜》一書為作者海宴處女作,甫一連載即受到讀者熱烈支持,創下極高點擊神話!劇情以復仇雪冤,扶持明君為主軸,描述才冠絕倫卻病弱的江湖宗主──梅長蘇,隱瞞自己真實身份,隻手操縱機謀,掌握人性讓貪婪的兩位皇儲相互殘殺,並扶持最不受寵愛的皇子經正統之道走向皇位。權謀機關雖冷酷無情,有時卻也能在殘忍之中感受到梅長蘇為達到目標的心痛與無奈,讓讀者紛紛忍不住淚流傷感,心痛難抑。而除了宮廷間的鬥爭較勁,書中豪氣壯闊的格局也讓讀者於閱讀之中感受到鐵血漢子的忠心赤膽,兄弟之間義薄雲天、情義千秋亦讓人熱血沸騰!這麼精彩的壯闊劇情也受到賞識,進而改編成電視連續劇,劇本創作更力邀原著作者海宴親自執筆,在保留原作精髓的同時更增加了故事情節的戲劇張力。

2. 劇情緊湊,高潮迭起環環相扣!

本書中的主角如何運籌帷幄、如何應對朝局變化、如何權謀機變操弄人心、如何機關算盡掌握帝王之心、如何以一人之力扳倒最有機會奪嫡的太子和譽王兩方、如何在逆境中扶持不受寵愛的靖王一路堂堂正正的坐上帝王之位。不同於大部份的謀略小說,只是隻字片語簡單帶過,主角所用的計策、謀略,都在書中詳盡鋪陳,透過眾角色之口娓娓道來,完整呈現在讀者面前!讓人驚嘆主角才智之高,深不可測外,更佩服作者寫作功力之深,行文間謀略層出,人物刻畫細膩,構思巧妙,劇情波瀾起伏引人入勝。

3. 奪嫡之爭+昭雪復仇+兄弟情誼+武林江湖

絕對不可錯過的年度權鬥小說,內容不只是擁有「麒麟才子」美稱的梅長蘇才冠絕倫以智搏奸佞,為昭雪多年冤案、扶持明君所進行的一系列權謀宮鬥。宮廷外,亦含武林豪情與鐵血男兒的兄弟情誼,以及江湖高手的精彩交鋒,無數的謎團就交織在這一片刀光血影中!

  • 瑯琊榜首,江左梅郎。
  • 遙映人間冰雪樣,暗香幽浮曲臨江,遍識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
  • 皇后娘娘、母親(蒞陽長公主)和霓凰郡主
    目前大梁國中最尊貴、最有權勢的三個女人。
    皇后娘娘自不必說,執掌六宮,母儀天下;蒞陽長公主是天子之妹,寧國侯之妻;霓凰邵主雖位分略低,卻手握十萬南境鐵騎。
  • 這位有著雙重身份的年輕人此刻又恢復了他平時的溫雅感覺,表情柔和,目光清澈,完全沒有了剛才的激型與堅定,但梅長蘇看著他,心裡卻有著難言的震動。
    本以為他只是個單純親切的孩子,卻沒想到對於友情,對於故人的品德,這個年輕人竟有著如此堅定而又不容更改的原則。
  • 這位少爺(言豫津)本是不愛謀略的人,卻總是能一針見血看到實質,不能不說是有天賦。
  • 最後一位是個年輕女子,她服飾簡單,妝容素淡,容顏雖稱不上絕美,卻英氣勃勃,神采精華,滿室的華服貴婦,竟無一人壓得住她的氣勢,想來除了霓凰郡主,何人有如此風采?
  • 瑯玡閣:江左梅郎,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
  • 對於這個問題,霓凰郡主根本不予回答,反而仰天長笑,逸采神飛,那種璨然的氣度,雖現於女子之身,卻充滿了一方諸侯的豪情與霸氣,令人心折,可以想像當她在戰場之上,如烈焰狂飆般展開攻勢的時候,又是何等地撼人心魄。
  • 霓凰郡主女中豪傑,隨隨便便的主子,豈能讓她俯首?那位未來的天子是什樣的人,是怎麼樣奪得寶座,她焉能不過來自己看上一看?
  • 既然都勸我說女子遲早也要一嫁,選得小心些也不算有錯吧。
  • 彷彿骨子裡就帶有一種血性和堅韌,再怎樣欺侮,也沒辦法讓他變得卑微。
  • 只須尋一山水樂處,隱居休養,再得二三好友,時常盤桓,既無勾心鬥角,也無陰謀背叛,纏綿舊疾能夠痊癒,受人好意也不須辜負,於身於心何樂而不為?只可惜,那終究只能是個奢望,已背負上身的東西,無論怎樣沉重、怎樣痛苦,都必須要咬牙背負到底。
  • 當一個人的痛苦曾經超過極限的時候,這種程度的難過就是可以忍耐了......
  • 無論曾經是怎樣一個天真無邪的朋友,從地獄歸來的都會變成惡鬼,不僅他認不出來,連我自己,都已經認不出我自己了。
  • 雲南穆府是國家南方屏障,郡主又是為國多年辛苦耽擱了青春,只盼她這次能找到可以真心相愛的人,其他的都不重要。
  • 沒想到靖王殿下竟如此沉穩有度,不多言、不多行,無論出現任何場面都不曾見他驚詫失態過,實在是大有皇子風範啊。
  • 所以我才不喜歡常跟你見面。我和過去早已不是同一人,你總是這樣比,不過徒增傷感而已。我現在不想有任何軟弱的情緒,請你以後......能不說這些就不說吧......
  • 霓凰確實很強,強到似乎沒必要去保護她......可是蘇先生你不明白,再強的女人終究只是女人,有些事情對男人來說無所謂,但對於女人,卻會是足以摧毀她心志的打擊。如果霓凰已經有心上人的話,這個打擊會更沉重,會讓她覺得嫁給誰,將來過什麼樣的生活,都是無所謂的事情了......
    說這些話的時候,蒞陽長公主的神情極為平靜,口氣也很淡然,可那雙漸漸發紅的眼睛,和按在桌面上僵直蒼白的手指,卻出賣了她沸騰激動的心情。
  • 宮裡有一種酒,名喚「情絲繞」,只飲一杯,便有致幻催情之效。如果女子飲用,會將身邊的那個男人,誤認做是自己心裡最思念戀慕的那個人,從而被藥力催動,主動上前求歡。由於她並不知道世上有這種酒存在,所以縱然事後清醒,也會以為是自己的心志不堅,醉後失德,再加上是自己主動的,更不能牽怒於那個男子,羞愧絕望之下,心中真是生不如死。可是千古艱難,唯有一死,死在此時,更是死無名目。心裡藏著再多沒有說過的話,從此也不可能說出口了。茫然無措時若有信任的人出面相勸,哪裡還可能有絲毫掙扎抗拒之力,唯有受人擺佈而已......
  • 霓凰雖然不是我的血親,但她那種炫目神采,常令我想起過去,心中愛羨。
    若有人想對她使出這般卑鄙手段,我無論如何都一定要阻止。還望先生助我。
  • 這確實不是什麼露臉的事,也許貴妃還指望我為了掩此屈辱,忍氣吞聲呢。
    可惜她還是錯看了我霓凰,且莫說她今日未曾得手,就算被她得了手,想讓我因此屈服於她也是白日做夢,絕無可能。
  • 一個被刻意遺忘了多年的身影掠過腦海,那挺拔的姿態,那清俊的面龐,那抺冷傲倔強的表情,和那雙如同燃燒著雄雄火焰般的激烈的眼睛。
  • 只可惜光陰如水,逝不再返。也許就是因為華髮催生,暮暮垂老,才會驚覺當年的凌厲處置,毀滅的不僅僅是他人,同樣也成了刻在自己心頭一道隱秘的傷口,無人能夠察覺。
  • 可見人的心思啊,果然是最深不可測的,你永遠都不能說自己把握住了另一個人的想法,所以即使是曾經親密無間的父子,也可能會被流言侵蝕。
  • 我還是要利用。但盡我所能,不加以傷害。
  • 因為他還是沒有變啊。雖然看起來不愛說話也不愛笑了,雖然沒有那麼開朗沒有那麼明亮了,雖然他的心裡也積滿怨憤和仇恨了,但是在骨子裡面,他卻還是那個好心腸的蕭景琰,還是那個有時欺負我,有時又被我欺負的好朋友。
  • 對於蘇兄將來的角色而言,坦誠和信任是最不需要的東西。
  • 是好朋友才跟你說這些話。從現在起,你要對自己說,蘇哲是你萍水相逢、並無深交的一個朋友,你們結伴入京,他借住你家客院,如此而已。你不要再單方面地把他當成自己的知己了,他對你來說有多知心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在他眼裡你不可能也同樣是他的知己。因為說句不好聽的話,蘇兄是一個深不見底的人,你也好,我也罷,我們再風光無限,也是沒有資格當他的知己。
  • 變故往往發生在轉眼之間,有時候一年就可以成為一世。
  • 既然相愛,為何不來?為何不來?
    就因為有一個早已角入地獄的人還活在這世上,所以他只能掙扎痛苦、左右煎熬。對那人來說,男女相愛的戀情,固然是純美如水,但兄弟之間的情誼,又何嘗不是如同金玉一般。縱然是世上最瀟灑疏闊,不拘世俗之人,終難免會有些執念,不願有半分愧對朋友。
    只不過情之一字,歷來無計迴避,表面上一如既往的談笑不羈,掩蓋不住他內心的黯然神傷,就如同當時在迎鳳樓中,郡主看著自己這個江左盟宗主,許多話湧到唇邊,欲問難問時的痛苦一樣,那是再怎樣平靜堅強的面具也無法掩飾的內心情感。
    當初派遺他前去相助霓凰時,並未曾料到這個結局,但如今面對這樣兩顆澄如冰雪的真心,自己又豈能胸懷迂腐之念,成為其間阻礙?林殊本已命運多舛,只為年少時無關情愛的婚約,就已帶累霓凰多年,如今奄奄病體,苟存性命,前途多艱,更是再無半分餘力牽扯兒女之情......
  • 因為在戰場上結下的情誼,是世上最不容易變質的情誼。
  • 現在的每一分時光,都是從過去延續而來的,不查清楚過去,又怎麼知道現在應該做什麼,不應做什麼?無論是再久遠的過去,種下什麼因,終有什麼果。
  • 忠未必忠,奸未必奸,想來既是朝中顯貴,又可通達江湖毫無痕跡地驅策死士殺手者,能有幾人?
  • 要進入這個朝政,怎麼可能不得罪人?關鍵是值不值得。恰到好處地辦結這個案子,不來可得民心,二來可以立威,三則彰顯才幹。何況得罪一些人,就必然會得到另一些人的支持。永遠站在遠處,是沒有人能看到他的存在的......
  • 我確是很看重自己現在的地位和身分,若你不回來,這些對我來說還算重要,可是小殊,既然你已回來,現在再撇也撇不清了。
  • 世上本沒有自由自在的人,只要一個人有感情、有慾望,他就永遠不可能是自由自在的。
  • 那雙清亮的眼睛裡只有期盼,沒有仇恨。因為他只想要林殊活下去,而活下去之後能做什麼,聶真並不強求。
    可是逝者不強求,生者卻不能遺忘。
  • 我並不在乎世上的人怎麼看,可是死去的人也是有英靈的,我不想讓他們看到這樣一幕......
  • 魂靈不會只看表面的,他們知道你的心,何況這些都只是權宜之舉。
  • 純臣越多,權謀就越少,殿下也有更多的空間可以守住真性情。何況與這些人相交,不會讓你感到不舒服的。
  • 這些人不缺才幹,也不缺智謀,他們只缺機會。依他們的品性,將來雖不願黨附,但卻會感念知遇之恩。殿下只需要與他們真誠相交就行了。如果想算計他們什麼,讓我來做。
  • 當他的雄心和志向指向大梁最至尊的寶座時,他就必須有意識地培養自己屬於君主的氣質,那是一種絕不允許以任何方式被忽視被冒犯的氣質。
  • 人生若只如初見......那是不可能的,這世上有些事情的發生,不會有人預料得到,也根本沒有辦法控制得住,我所能做的,就是盡量讓它有好的結局,即使這個結局裡,不會有我的存在......
  • 我誤了她這麼多年,不能再繼續誤下去了。如果說我曾經想過要努力回到她身邊的話,那麼從兩年前開始,這種想法就已經沒有了。
  • 我的存在,以前沒有為她帶來過幸福,起碼以後也不要成為她的不幸。
  • 那曾經是他的小女孩,無論她現在是怎樣的威風赫赫,無論她的愛情已歸於何方,都不能改變當年最質樸純真的情誼,不能改變他對她所懷有的愧疚和憐惜。
  • 可唯有這個人,唯有這個懷抱能夠讓她回到自己嬌憨柔軟的歲月,縱情地流淚,無所顧忌地撒嬌,沒有熱烈湧動的激情,沒有朝朝暮的相思,有的,只是如冬日陽光般暖暖又懶懶的信任,彷彿可以閉上眼睛,重新變回那個永遠無憂無慮,讓他背著四處奔跑的小女孩......
  • 拋開彼此的身分,拋開那樁由大人們訂下的婚約,林殊哥哥還是林殊哥哥,不管過去多少年,不管世事如何變遷,縱然有一天各尋和的愛情,各結各的佳侶,縱然將來兒女成行,鬢白齒鬆,林殊哥哥也依然是她的林殊哥哥。
  • 在飛流的眼裡,只有喜歡不喜歡,沒什麼身分地位的區別。其實這樣不是更簡單更好嗎?
    只可惜世上有幾個做得到......身分,就像人的第二層皮膚一樣,如果撕爛了,恐怕會面目全非......
  • 對童路坦然相待,用人不疑,這就是我的誠心;留他母妹在手,以防萬一,這就是我的手腕,並非人人都要這樣麻煩,但對會接觸緊要機密的心腹之人,誠心與手腕缺一不可。
  • 人只會被朋友背叛,敵人是永遠都沒有「出賣」和「背叛」的機會的。
  • 霓凰,妳要記住,當妳不知道敵人的箭究竟會射向何方時,一定要先護住自己最要害的部位。只要不被一招將死,其他的都可以徐而圖之,慢慢修正。
  • 我們大家未來的命運如何,將會遭遇到什麼,現在誰也難以預料,所以把握的,唯此心而已。
  • 千古艱難唯一死。
  • 儘管這個男人扼殺了她的青春戀曲,儘管這個男人曾試圖謀殺她的孩子,但畢竟有二十多年的夫妻情分,他是她三個孩子的父親,她並不想聽到他淒慘死去的消息,尤其是在這個人自己並不想死的情況下。
  • 謝玉心頭突然一熱,眼眶不由潮了潮。雖說是多年怨侶,但這世上自己唯一還敢相信,唯一還敢抱有一絲希望的人,就只有蒞陽了。
  • 夏冬與夏江不同,她懷有的是單純的仇恨,根本無所顧忌。
  • 若是把成功的機會都押在對手的選擇上,那便是下下之法。只有到了無論對手怎麼選擇都有相應的解決之道時,才算稍稍能掌住大局。
  • 天子身側,侍君如虎,又處於後宮那種陰詭之地,高湛絕對是個明智聰穎之人。一心忠君,不捲入內宮竉爭,不涉足朝政是非,不動壞心思不害人,有機會就不著痕跡地送些人情賣些好意出去,這樣的做法,無論將來是何人得竉,何人得位,他一個善終是跑不了的。反而愈是那些動作甚多,站位排班投靠這個、支持那個的人,一批接一批地倒下。
  • 不必透露,當你慢慢有了奪嫡的資格時,你身邊的人會比你更早有感覺。
  • 與當年鋒芒鑠鑠的越貴妃不同,靜貴妃就像是一汪柔水。軟的也好,硬的也罷,什麼手段在她身上都無效。她一不多心二不多疑,不爭竉,不斂財,不拉攏人心,禮節上又一絲不苟,每日裡只想著把梁帝伺候得舒舒服服的,半句多餘的話也不講。梁帝如果封賞她,她便領受,不封賞,她也不委屈討要。好言待她,她便恭恭謹謹,若存心為難,她也甘之如飴。總之,就跟一大團棉花似的,壓不扁揉不爛,一拳打上去什麼力道也沒有,對付了越貴妃十幾年,都沒這一陣子對付她那麼累。
  • 如果夏江猝然之間吐出這樣一句話是為了出其不意地令言闕感到震驚的話,他可以說是完全失敗了。論起那份不動如水的鎮定功夫,世上只怕少有人能比得上這位曾風雲一時的侯爺,所以即使是世上最毒辣的眼睛,此時也無法從言闕的臉上發現一絲不妥的表情,儘管他其實也並不是真的就對這句話毫無感覺。
  • 帶著一縷深淺得宜的訝異。
  • 對錯只在自己心中,你認為我錯,我又何嘗不是認為你錯。但我想告訴你,你可以不相信情義,但最好不要蔑視情義,否則,你終將被情義所敗。
  • 高手相爭,也許最終拼的就是心頭那微微的一顫。
  • 人的目的一複雜,事情也會隨之變得複雜。再精妙的局也有可以破解之處,我怕的,反而是他根本不設局。
  • 人要是不怕死的話,那還活著幹什麼?
  • 真相就是真相,它遲早都會擊碎所有虛幻的溫情,讓人看到背後那張冷酷的,已被私欲所扭曲的卑劣面孔。
  • 這是女懸鏡使最後一滴脆弱的淚,當它無聲無息地落入足下的埃塵中時,夏冬的心己凝結成冰。
  • 只要你沒忘記他,他就還活著,活在你心裡......
  • 世間的事也許就是這樣,在你得勢之時根本不放在眼裡的那個人,也許某一天,會給你最沉重的一撀,想也想不到,躲也躲不開。
  • 提到聶鋒,夏冬的眸中閃過一抺痛楚,不由自主地抬起一隻手,慢慢撫弄著額邊的白髮。就這麼垮掉也許是最輕鬆的事,悲泣、逃避、麻木、甚至死亡,全都比咬牙堅持更加的輕鬆,但是她知道自己永遠也不能選擇那種輕鬆。
    因為她是聶鋒的妻子,縱然生無可戀,也希望死者安魂。她必須要得到那慘烈的真相,去告祭亡夫墳前。
  • 人在絕境之中,所迸發的力量總是比較可怕的。
  • 在世人的眼中,生死是天大的事,可在上天的眼裡,世間之大,茫茫萬劫,浩浩宇宙,眾生的公平絕非體現在某一個人壽數的長短上,所謂有得必有失,當年活下來的個人雖得了命,但他所失去的難道不是比性命更要緊的東西嗎?
  • 真相就是真相,無論我們是否有能力改變所有被顛倒的黑白,但最起碼,我們不能當那個隱瞞的幫兇。
  • 我要做的是洗雪冤情,不是飛蛾撲火,若無後手,豈不是有勇無謀?
  • 事到如今,已是最關鍵的時候,風有半點違逆真心,交換強迫得來的許諾,皆是不可控的變數。
  • 你也別太體貼我了,我能從梅嶺的血海裡爬出來,走到這裡,哪有那麼脆弱?在你面前,感到傷痛是難免的,但若是一味沉溺於慘苦哀情難以自拔,那倒也不是我......
  • 不僅我介意,我還希望你也介意。不把天下人的評價放在心頭的人,就不知自省和約束為何物,這又如何做得了明君?
  • 雄踞至尊之位,稱孤道寡數十年,梁帝直至此時才真正品嘗到了孤立無援的滋味。更重要的是,如今的他已做不到像當年那樣,強悍粗暴地否決一切異議了。
  • 赤焰一案是橫亙在父子們之間最大的一個心結,這個梁帝早已知道,但他沒有想到的是,這樁案子的背後居然還有那麼多連他也不知道的真相,他更沒想到的是,事隔整整十三年後,這一切竟然又重新浮出了水面,就好像那些亡靈的怨念、堅持著不肯歸於平靜和安息。
  • 就算我們處心積慮吧,可是有一點陛下必須清楚,赤熖一案之所以會被推翻洗雪,除了我們處心積慮以外,還有另外一個更加重要的原因。真相。真相原本就是如此。陛下是天子之尊,只要您不想承認今天所披露出來的這些事實,當然誰也強迫不了您。可即使是天子,總也有些做不到的事,比如您影響不了天下人良心的定論,改變不了後世的評說,也阻攔不住在夢中向您走來的那些舊人......
  • 父不知子,子不知父。
    陛下若知祁王,當不會懷疑他有大逆謀位之心。祁王若知陛下,也不至於到最後還不肯相信您是真的要殺他。
  • 這不是放棄,而是選擇。
    人總是貪心的,以前只要能洗雪舊案,還亡者清名,我就會滿足,可是現在,我卻想要做更多,我想要復返戰場,再次回到北境,我想要在最後的時間裡盡可能地復活赤焰軍的靈魂。藺晨,當了整整十三年的梅長蘇,卻能在最後選擇林殊的結局,這於我而言,難道不是幸事?
  • 你總說從不認識林殊,但我相信,認識他以後,你不會失望。
  • 到來時素顏白衣,機詭滿腹,離去時遙望狼煙,躍馬揚鞭;兩年的翻雲覆雨,似已換了江山,唯一不變的是一顆赤子之心,永生不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