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分享】羅賓漢

3312.jpg 


俠盜羅賓漢的故事是英國最古老的口述歷史,曾經被拍成電影或電視將近三十次,金獎影帝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得主凱特布蘭琪洛(Cate Blanchett)與【神鬼戰士】、【美國幫派】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攜手將這位傳奇人物的故事重新搬上大銀幕。關於羅賓漢的故事曾有許多版本,【羅賓漢】(Robin_Hood)一片在英國和威爾斯取景拍攝,故事從1199年理查一世駕崩後一直描述到1215年簽署大憲章為止,主要描述一名在理查王軍隊中的平凡弓箭手是如何成為大家所知道的俠盜羅賓漢。


我覺得這次拍攝的版本比較著重於歷史,而不是關於我們所熟知羅賓漢的傳奇故事。


它所敘述的是前段的故事,也就是一個只為了自己著想的平凡弓箭手是為何會成為大家所知道的俠盜羅賓漢。


我喜歡這次的拍攝方式,再加上它的場面真的很浩大,看起來真的很過癮,二個小時絕無冷場,還滿值得推薦。



羅素克洛的騎術本來就很好,這次他則要接受超嚴格的訓練,成為一名超厲害的弓箭手,他後來真的能夠穿戴著厚重的盔甲箭無虛發,他也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在澳洲的樹林學會赤腳打獵。羅素克洛是一名超級敬業的演員,他也非常注重細節,他在訓練的過程中很快發現,想要像羅賓漢那樣射箭比他想像得更困難,他說:「你必須在雨中一邊奔跑一邊射中一個特定的目標,有時候我一天要射出兩百支箭。」這幾乎等於奧運射箭項目的選手在訓練時射出的數量。

凱特布蘭琪曾經演出【伊莉莎白】以及【伊莉莎白:輝煌年代】,所以她的騎術和羅素克洛一樣精湛,而且她很樂意接受拍攝【羅賓漢】這部電影在體能上的挑戰,她說:「雷利問我:『妳真的應付得來嗎?』他向我提出挑戰,而當有人跟妳說:『妳應付得來嗎?』的時候,妳絕對不能說:『呃,我應付不來耶。』其實我是真的很喜歡騎馬,而且我們在片中騎的馬都受過訓練,所以拍這部電影真的很令人興奮。」儘管如此,她還是知道拍這部片一定有很困難的地方,她說:「片中有一場戲是我飾演的瑪麗安全身穿戴著護身鎧甲,騎著馬衝入戰場,片場上有一些野馬,上面根本就沒有裝上馬鞍,真的很難騎上去,而且我第一天到片場拍戲就是一場夜戲,我得射出一支點了火的箭。」


原來演員們真的都受過嚴格的訓練,怪不得演起來真的很逼真,看到羅素克洛和凱特布蘭琪的敬業,我覺得我們不得不去佩服這些知名的演員們。在他們光鮮亮麗的外表下,也下過這樣的一番苦心,才能讓觀眾注意到他們的演技精湛。


導演雷利史考特和攝影指導約翰麥德森曾經合作過【神鬼戰士】,所以對拍攝戰爭場面可說是駕輕就熟,他們每天都用5到12台攝影機,盡量在最少NG的狀況下捕捉到整體的畫面。一次使用多架攝影機也能避免讓演員太累,尤其是片中有大量的動作場面,特別是片中演員必須穿戴既厚重又不舒服的盔甲,而且還要在濕冷的天氣中拍戲,導演決定每一個鏡頭都要盡量一次OK。
 
第一次和導演雷利史考特合作的凱特布蘭琪說:「導演喜歡拍戲時腎上腺素激增的能量,他希望捕捉第一次的感覺,所以我們事先都不太會排練,他寧願一開始就來真的,而且他一次使用這麼多攝影機,絕對能捕捉到最棒的畫面。」

拍到一半的時候,劇組拉隊到威爾斯和位於彭布洛克郡的清水海灘拍攝法王腓力侵略英國的史詩般的戰爭場面。這場戲的規模龐大,可以說是全片的高潮,總共用了一千五百名臨時演員和工作人員才拍完這場戲。工作人員用了九架攝影機、一架穩定攝影機和一架空中攝影機拍攝這場史詩般的戰爭場面,羅素克洛笑著說:「我們澳洲人會說:『這個場面比【羅賓漢】更龐大,而且感覺真的是這樣。』」當然了,拍攝規模這麼龐大的戰爭場面絕對有很大的困難度,第一天拍攝法軍搭船搶灘的戲份就遇到大浪,就連經驗最老道的水手都會暈船,所以劇組必須搭建一座移動式的碼頭才能拍出法軍搶灘的戲份。工作人員必須不斷面對惡劣的天候,有時候天氣突然變得非常炎熱,有時候又突然下起傾盆大雨,更糟的是,海浪以每分鐘一公尺的速度沖向海岸,於是劇組必須用150輛車把1500名演員和工作人員運到半英哩以外。對於在片中飾演綠林好漢的演員來說,這些史詩般的戰爭場面絕對值得他們吃苦,史考特葛萊姆(Scott Grimes)說:「我在威爾斯拍戲的時候每天都怕得要命,我們有130個人騎著130匹馬並肩在海灘上奔馳,完全不知道攝影機在哪裡。感覺真的就像在打仗,整個拍攝過程都很過癮。」

飾演片中大壞蛋葛福列爵士的馬克史壯則說:「我必須把馬掉過頭來,前面有130匹馬對著我迎面而來,而我必須要挑出其中兩個和他們打鬥,先是砍斷一個人的頭,然後再把另一個人刺下馬來。這時候攝影機當然還在繼續拍,於是我就決定再騎著馬,加入這場混戰,開始大開殺戒,連我自己的士兵都殺。當時我真的像個嗜血殺手。」


我覺得一部片要好,導演真的也很重要,導演跟演員的默契,還有他的拍攝方式,決定了一部電影的好壞。拍攝這種史詩般的戰爭場面真的很不容易,要拍得那麼讓人身歷其境,然後驚心動魄,也真的很難得。總之,沒有進戲院看過的人可以去看看。


--粗體部份文字節錄自世界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