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韓劇】婦產科的女醫生-第一集~第八集觀後感

《 婦產科的女醫生》以一家地方醫院婦產科為背景,通過描寫醫生、準夫妻等不同的人物面貌,講述了現代社會的愛情和婚姻以及和懷孕相關的各種小插曲。
劇中,張瑞希將飾演才華出眾的婦產科醫生徐惠英。徐惠英在即將晉升為教授的時候,得知自己意外懷孕的事實,從而陷入深深的苦惱。性格冷靜的徐惠英面臨墮胎、《母子保健法》的修改等和自己的懷孕、分娩相關的一系列現實性矛盾,並為此而苦惱。講述現代社會的愛情和婚姻以及和懷孕相關的各種小插曲的專題電視劇。


2010020413070189496.jpg


張瑞希飾演的婦產科醫生徐惠英就讓人驚豔,不是美貌,而是醫術。
那種優秀是超越一般醫生的,她在工作上的努力,都是為了要晉升教授。


另一方面,才發現她會接受到韓國醫院分院的派遣,是因為她懷孕了。
說的更清楚一點,是未婚懷孕。照說現在未婚懷孕也沒有什麼,只是她孩子的父親是個有婦之夫,更糟的是還是她的上司。



「我懷孕了。」聽到這個消息,孩子的父親準備要下廚的手瞬間停頓了二秒。
「都避孕了,為什麼會懷孕?是不是我的孩子?你怎麼不問呢?」
「哪有百分之百的呢?應該有才會有的嘛!」
看到這裡,還對他抱著那麼點希望。



「想生?」他這麼問她
「想生就能生嗎?」她這麼回應他
當時他的回答是......沉默。
而她懂了......接下來他的解釋已經進不了她的腦袋。這就是女人~
「派遣結束之後就會有機會了,妳大著肚子怎麼辦呢?都沒結婚的女人就懷孕了,別的人會接受嗎?我再怎麼推脫都不行。」
聽到這句話之後,心就涼了!雖然知道這樣劇情才有發展,但是還是不禁為他找的理由而生氣。比他直接回答還生氣,因為他用了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假裝真心的為對方著想。
「離婚很麻煩的,何況還有孩子。」
他說要陪她一起去墮胎,她那句「你不用擔心,我自己會看著辦。」嘴角的微笑,掛著嘲諷,不知是在笑他還是笑自己。
「就是現在看起來才像徐惠英,還是妳......」這句誇獎,聽起來真是心酸。怎樣才像徐惠英?不會煩,不會吵,不會爭著要正牌妻子的地位嗎?


徐惠英看起來是一個有專業又很自信的醫生,處理事情也很明快果決。
當她是醫生時,她是以孩子的生存為第一優先,她說過「婦產科醫生是注重產婦和孩子。」
可是當她是個女人時,她自己卻做了相反的決定。


在她放假的時候,婦產科出現了狀況,當她回到醫院時,胎兒和產婦都非常的危急,那男人勸她不用再進手術室,以免受到無謂的波及,到時直接說自己放假沒有接到聯繫就行了。她是個醫生,她有她的堅持,因為那跟患者的生命有關。
那男人說救活了,會升的更快,但是若是沒有救活的話,機會就消失了,教授的缺是很難有的。她生氣的說「什麼時候患者的生命成了晉升教授的橋樑了?」他說他是為了她的未來著想......
「你真是太不了解我了,而且還不信任我。」她還是毅然決然的進了手術室。
最後,那憤怒的一眼,註定了他們之間無法挽回。
這個橋段,顯示出他們這段感情註定會失敗與結束,先不論那男人的已婚身份,他們倆個,光是價值觀都不相同。
人和人之間的相處,「觀念」是很重要的,比起外表,比起財富,觀念相同才能使關係長久的發展下去~


有著豐富經歷的男主角李尚植,因為擔心殘疾的兄長,所以選擇跟著兄長從美國回來韓國,並且暫時在地方分院工作。


緣份,讓他在海邊第一次看見徐惠英。
緣份,讓他在相識的最初,就讓他和徐惠英在電梯中意外被困。
緣份,讓他意外的發現她懷有身孕,而且孕吐的嚴重。


那時兩人都不知命運將他們牽扯在一起。第一集的片尾,編劇讓新生兒重症科的李尚植與婦產科醫生徐惠英,在手術室中有了交集~


PS.韓國人拍醫院的場景,尤其是手術,真的是很真實,血淋淋的感覺,怕血的人真的會覺得很驚悚


02-1.jpg 


在替病患做完緊急手術之後,救活了病人之後
「果然是徐惠英啊!辛苦妳了!」
「每次聽到這句話時,就好像吸食麻藥一樣,有些飄飄然,但是,藥勁好像已經過去了!」


當一個女人,不再對這男人的讚美而感動時,我想她是心寒了~
這集裡終於知道了,那男人是醫療保援室治療長,在醫院的體系中似乎很有位階,他似乎對於醫院的評鑑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他想把她調離這個分院,讓他再回到本院去,不過她斷然拒絕了,她還說請他以後不要再來了,我相信是下定決心與他分手了。


李尚植醫生看見徐惠英著急的跑著
「徐醫生,不要跑」
「啊?」
他小聲的附在她耳邊「現在不是懷孕初期嗎?」
她一時之間露出困窘的表情「你直接打廣告算了!」
我們看到李尚植醫生的熱心腸,他自己也說他自己很愛多管閒事,不過若不是因為欣賞,若不是因為徐惠英的特別,我想他也不會這麼做。
縱使她冷冷的拒絕他好意替她隱暪懷孕的事,縱使每次在他微笑對她打招呼時,她總是冷淡的點點頭。
但在後續很多的合作機會中,他愈來愈發現,她這個看似難以親近的女人,有著一顆熱情的心~


除了男女主角因為工作的關係漸漸有了交集之外,這一集我們還看到:
醫院也會為了評鑑,而做一些技巧性的調整
因為醫院除了救人,也是營利,這是矛盾的地方
為了符合評鑑的規定,每個醫護人員也都要戰戰兢兢
在這裡會看見一個情況,有人會為了評鑑而事事牽就,也有人認為管它什麼評鑑,患者的生命是第一優先。
徐惠英就是後者,但我想,她這種大膽的作風,真的會讓一些人頭疼吧!


不知不覺間,他和她的目光都隨著彼此而轉動,發現對方身上有著令自己激賞的一面
只是當時的他們,和現在的我,都不知他們日後會有什麼樣子的火花出現
就因為如此,更讓我覺得期待~


02.jpg


這集的片尾,因為懷孕的不適,被李尚植扶著,與孩子的父親擦身而過的那一幕,拍得真好!
真的像極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充滿了悲哀~
徐惠英與他對視,然後,像陌生人般轉開她的眼,緩慢的移開腳步......


那男人的擔心,是隱身在人後的。他必須在沒有人的時候才能露出那種擔心和關心,那麼那樣的關心與擔心,是真心嗎?
那種冷靜自持般的猶豫,在他看見李尚植毫不隱藏的伸出雙手時,終於透露出些許的危機感。
但又如何呢?他終究沒有勇氣為徐惠英和自己的孩子做點什麼,只是遠遠的看著他們走遠。


03.jpg


不知不覺中,他喜歡上她。
那麼優秀的李尚植喜歡上一個和他一樣優秀,甚至表現更加優異的徐惠英。
於是那一天,興緻沖沖的提議為徐惠英做鮮魚湯
「我收拾好屋子,煮好湯,就來叫妳。」
回到屋子裡,他快速收拾完屋子,臉上掛著幸福的笑容,替她煮好了魚湯,踏著輕快步伐,走向她的屋子。
然後,他看到了......
那男人,正親吻著她。


他的世界雖然還不至於就此崩塌,因為一切都還沒有開始
然而他臉上的笑容,輕快的步伐,卻因此而停止
一切因此而凍結
因為在她被親吻時,看向他的那一眼,那說不上是什麼情緒的眼神,在那樣的一瞬間,冷凝了一切。


李尚植會止住對他的關心嗎?
會就此默默的走開,還是裝作若無其事......


 04.jpg


李尚植和徐惠英的關係似乎被誤會了,徐惠英倒是很冷靜,李尚植輕描淡寫,但是被誤會的更厲害了。


王在石醫生那句「是李醫生接受婦產科檢查,還是徐醫生接受小兒科檢查啊?」真是讓人笑翻了天。
但這一集裡,我又發現了,王在石好像對徐惠英也不只有同學的感情。


看這部戲會發現很多我們不太知道的婦產科和新生兒的疾病,也會發現我們自己有多麼的幸運,原來這世上有那麼多不為人知的無奈


那男人在去找徐惠英的時候,剛好李尚植在她家,替她開門,經過二次的巧合,他開始懷疑李尚植和徐惠英的關係,也開始覺得難道徐惠英是那麼隨便的一個人嗎?
他利用他的職物調查李尚植。親眼看著徐惠英掛上他的電話,跟李尚植去買菜,我想,這讓他男性的自尊心更受傷害了吧!


在百貨公司為孕婦接生那一幕真是讓人覺得驚險又感動啊!頭一次李尚植和徐惠英一起完成了一個艱巨的任務。這個經歷,似乎也讓他們倆人的關係進了一大步,徐惠英不再那麼拒人於千里之外。


「總會有終點的,區別只是在什麼時候。平凡男女之間的戀愛,也會有結束的時候,那個終點是結婚還是分手,戀愛會結束,只是到了終點。」
「妳不是最怕犧牲自我,所以才不結婚的嗎?」
「重要的不是我的想法,而是你的想法,你的想法讓人失望?」
他不想要孩子,但是他還想要繼續他們之間的關係!我也覺得他這種想法讓人失望!


情滅了,感覺不再了!
我是真心的,所以以後別再來了~這是他吻她之後她對他說的話。


又一個大發現,原來那男人叫尹正西。


因為讓李尚植撞見了尹正西吻她,早上一起床卻看見了他體貼放在她家門口原本昨晚就要一起享用的魚湯。讓她心煩意亂,她要他別再那麼關心她。


這一集裡,我們看到醫生們也會為了自我挑戰或是名譽而去接一些特殊的案例,而機會是可遇不可求的,大家都搶著要。感覺上我們好像跟著看盡了人生百態。各種人的面貌~讓人不禁唏噓......


「沒有一個醫生對生命有信心,只能盡最大努力。」
我們會發現徐惠英講話真的是很......直,該這麼說嗎?還是該說不矯情,但剛開始真的會讓人很難適應。


在聽聞王在石被打的原因時,她說「女人覺得孩子是愛情的結晶會很幸福,不能對男人也強求同樣的感覺。」好冷靜的說法,從女人的嘴裡講出來,真的很奇特。


尹正西不願意放手,但是他也沒有意願結束他的婚姻。
別的男人可是很羨慕尹正西,有個他在外面偷吃,老婆還是接受他回家,孩子又會唸書,丈人在醫界也很有實力。
外面的女人去了別的醫院。「適當的時間陪著玩玩的女人」是她在他同事眼中的評價。
他們的關係依舊是見不得光的。
她對他說「她不會生下孩子。」如果這是愛過他的代價,她會服從。以免以後遇到了熟人也要丟下她來避開。


在生與死之間,看見別人的丈夫那麼心疼自己的妻子,看遍了那麼生離死別,但是她自己遇到的卻是這樣的狀況,多麼的讓自己悲傷~


對於徐惠英的這個人生觀,我倒是覺得很贊同。
人生若是找的到答案,那麼,一切的困難都沒了,但也少了冒險的樂趣。


 05.jpg


「我真的不能沒有妳,想生就生吧!」
「我知道不能生,但是心動過。幾天幾夜在醫院裡熬夜的時候,你是鼓勵我更加努力的人,我可以隨心所欲的在你面前炫耀自己,這樣值得讓人尊敬的人,因為無論什麼時候去醫院,都能看到,所以很高興,如果這是愛你的代價,那我承擔,我不生孩子了,不想生了!」
在這一刻她肚子裡的孩子,被她徹底拋棄!


聽到需要呼吸急救而到急疹室的李尚植看到徐惠英一個人費力的在做CPR,他露出了擔心與心疼
「你們到底都在幹什麼?」
「徐醫生說要親自做」
「這種是連肋骨都有可能會斷掉,心肺復甦多要廢多大的力,你們不知道嗎?」

難得發脾氣的他,讓全場的人都嚇了一跳。
徐惠英內心感動,但是,這不是小兒科醫生的職責。


「你到底在做什麼?」
「就像妳說的,妳到底在做什麼?」
「早就跟你說過了,不要干涉我的事。」
「妳覺得我是因為沒事做而去干預妳的事情嗎?我也是醫生。」
「是醫生的話,就應該像個醫生的樣子去擔心患者。」
「我也想那樣。可是妳讓我沒有辦法不去干涉。」
「那是我的錯嗎?」
「當然。徐醫生做的心肺復甦術,是連患者的肋骨都能斷掉的超強復生術。懷孕初期的實習醫生,因為不敢說話而施行心肺復甦術,導致流產的事情,妳沒聽說過嗎?如果不想公開懷孕的事,那就不要公開。但是,讓在場的實習醫生去做,沒有人會把事情想的很複雜。妳覺得那些人連位置都找不到嗎?所以妳要親自做。以妳現在的身體狀況,連CT室都要去嗎?知道為什麼要在CT室穿圍裙吧!如果不穿的話,會有致命性的輻射曝光,妳不會說妳不知道吧?那樣,妳還不讓我干涉?我也是個醫生啊!妳的眼裡也許只能看到需要急診的患者,我的眼裡,卻能看到你肚子裡的那個孩子。」
「知道了。以後不會再出現讓你擔心的事情了。所以我懷孕的事情也請你忘掉吧!」
「知道了。以後我不會再干涉了。」
李尚植醫生的這段話,說了好久,全是他一個人一口氣說的,徐惠英完全無法反駁,難得徐惠英有位居下風的時候。不過,他真是帥呆了~


二個男人,不同的典型。但是,處理事情的方式全然不同~
我相信,徐惠英在這二個男人的心中都有著與眾不同的份量,只是任誰看了,都知道幸福在哪裡。


用一句話來形容婦產科的話
就是blood,就是血
像我們身體裡的血一樣,直接和生命有關係的還會有嗎?
在婦產科裡每天都上演著與血的戰爭,通過這個戰爭,影響著產婦和嬰兒的生命,就像男人會拿著槍去戰鬥一樣,只要是女人,無論是誰都避不開的是,在婦產科內裡與血的戰


 06.jpg


讓他撞見徐惠英準備要墮胎,二人又因此起了爭執。她說不是說好不管她的事,但他也說了,是她老是在他眼前晃來晃去,一下子吃不下,一下子吐,現在連到別間醫院都會碰見她。
讓他這麼一鬧,她花錢找來簽字的監護人也跑了,再加上有比這更重要的事,因此......


以做一個醫生來看,他們二人都是很專業的醫生,也很有醫德。他們二人都是把患者的性命把在第一位置的醫生。為了患者的性命,不介意自己承擔一切的後果。
看到他對待孩子的樣子,她說「不知道的人會以為你是孩子的爸爸呢!」他回敬她「不知道的人以為你是監護人呢!」他們二人是五十步笑百步。


看見李尚植為了自己的信念而遭受監護人責難時,尹正西說了句很酸的話,他說如此年輕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了。這是否意謂著,他如果再年輕一些,會放棄他現在的一切,選擇徐惠英呢?
還是說因為年紀大了,所以想的事情也多了~
套句徐惠英說過的話「人生哪有什麼答案?那是太貪心了。」


這一集是看到目前為止最觸目驚心的一集了,那些血淋淋的畫面,真的是像戰場一樣~
但是徐惠英也沒有想到,這場戰役,她只是短暫的勝利,她還有另一場艱難的戰役在等著她......
看來徐惠英懷孕的祕密,是不可能保住了~


 06-1.jpg


小孩也知道吧!知道父母不要他了,知道父母不歡迎他。不應該讓他帶著那樣的心情離開~
我想病人的這一段話,讓徐惠英的心裡有著深刻的感觸,她對於別人的孩子,都很不捨,對於自己的孩子卻......


李尚植無法理解,對於患者孩子生命如此在乎的徐惠英為什麼會如此輕忽她肚子裡的孩子。
王在石卻對李尚植說我們都不是孩子的父親,我們沒有資格對那個孩子做任何的決定,過分的關心有時會讓患者過於痛苦。


這一集我們可以看到
這二個不同的男人,以不同的方式在關心著徐惠英
王在石對徐惠英的一切決定都抱持著絕對尊重的心態,他對她太過於了解,所以他認為徐惠英會做最理智的決定,因為她自己也是個醫生。何況,他們都不是孩子的父親,他們只是個外人,無法也無權去替惠英做任何的決定。
李尚植對於徐惠英卻是關心則亂,他也承認他對惠英和肚子裡的胎兒都一樣的關心,其實若是不關心徐惠英,又怎麼會一直在意她怎麼去處置腹中的胎兒,對於她,他已經失去了應該有的冷靜。


可是對徐惠英來說,一個是對她熟悉到不行的朋友,有時他的關心都會令她感到厭煩;另一個充其量只是一個愛管閒事的鄰居兼同事。
她們都不是她孩子的父親,也不是她愛的人,她的孩子,她自己決定。


其實看了那麼多病人對生命的抉擇,我想徐惠英的心裡其實也有著特別痛苦的掙扎。
因為她看似冷淡,但是,只要遇到病人,她的熱情就會不知不覺得被點燃,她的患者是她的全部,即使不舒服,她也仍然心繫著她的病人。
有那麼多的感觸在她的心裡,她的心,我想一直在天秤的兩端搖擺著......


 07.jpg


替已經要分娩的孕婦緊急接生,所以沒有辦法等主治大夫來,結果惹得主治大夫很不高興,但是她還是堅持做對的事。
這就是徐惠英。


去學校做性教育的那段,真的是嚇壞了那個老師,不過卻讓我哈哈大笑!
她還說若是不想她這麼教的話,那下次找修女去,別找她去。這段話也讓李尚植笑翻了天~
這也是徐惠英。


 08.jpg


比較有趣的是徐惠英的母親知道了徐惠英暈倒住院,然後又因緣際會的遇到李尚植,所以一直覺得李尚植和她女兒一定是在交往


金恩美護士在公共洗手間裡發現被丟棄的孩子,善良的她被嚇壞了,她痛心著為何會有人想把孩子丟到垃圾桶裡,像丟棄垃圾一樣。
徐惠英也說了,因為丟了轉身離開的剎那,她可以欺騙自己一切都不曾發生過,但是時間終究會告訴自己,它依然還是存在過,從不曾消失~我想這是對自己的自省


因為她終究替自己照了超音波,確認自己的孩子是否平安無事。
在這同時,她想起了李尚植關切的眼神、溫暖的雙手,即使被她嫌棄還是管她到底的堅持。
他,在不知不覺中入侵了她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