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記錄】日本沖繩黑糖

DSCF0343.JPG 


今天將日本沖繩黑糖拆封了。還是這種包裝的比較方便食用,大小不一的黑糖或是裡面無包裝的黑糖,沒吃完就比較難保存。




黑糖的主要成份為蔗糖。在營養面上的效用和米飯、油脂、麵包相同,都是人們重要的熱量來源。此外,黑糖最大的特徵在於含有大量的礦物質及維他命。甘蔗汁裡所富含的天然營養成份,一滴不漏地全部被濃縮在黑糖之中。被稱為天然綜合營養食品的黑糖,也許就是由於這個緣故,而在現代的自然食品風潮中擁有居高不下的人氣吧。


利於鈣質的補給
比較一般家庭使用的白砂糖(上白糖)和黑糖的營養含量後,便可以很明顯地知道兩者在礦物質(無機質)及維他命含量上的差距。另外,雖然僅僅只有1.7%,不過黑糖也含有蛋白質的成份。


礦物質成份中含有鈣、磷、鐵、鈉、鉀等等,特別是鈣質,在100g的黑糖中即富含有240mg的鈣質,足以和一瓶200cc容量的牛乳匹敵。
鈣質是構成牙齒及骨骼的基本物質。很多人都知道為了培養強健的體魄,特別是在成長期時鈣質是不可或缺的營養成份;但是大家也許不知道,對於年長者而言,鈣質的攝取同樣也是不可或缺的。隨著年齡的增長,骨質也愈來愈脆弱,許多年長者長期臥床無法行走,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大腿骨的骨折。特別是女性,在年過六十後由於荷爾蒙的關係,會使鈣質的代謝情況轉趨惡化,相較於積存在骨質裡,由骨質向外流失的鈣質量會逐漸增加。因而使骨骼變得相當脆弱,小小一個動作就會造成骨折,有時甚至會造成脊椎側彎。所以不只是小孩子的點心,也推薦使用黑糖做為年長者食用的茶點。若是和牛乳一起食用,則其中促進鈣質吸收的成份含量也會增多,更具效果。 


鈣和鉀,同時也是使身體內的水份保持鹼性的重要成分。
另外,依據日本食品中心的分析結果表示,黑糖中也含有鎂、錳、銅、亞鉛等等有效促進體內生理循環的微量營養素。
鎂和磷及鈣一樣,都是骨質代謝時不可少的營養元素;銅則影響到血液中血紅素的合成。亞鉛是關係到毛髮發育及維持的元素。我們所稱為微量營養素的這些成份,就是像這樣對於生物體在維持生命時具有微妙的影響力。雖然只是非常少量,但無論是保持肌肉彈性、維持神經傳導的敏感度、或是促進荷爾蒙的合成及分泌等等都關係到它,是創造充滿活力、精力的生活所不可少的重要成份。


維他命B1賦予腦部活力
維他命成份中黑糖含有B1、B2及菸鹼酸。無論是哪一項維他命成份,都是體內生理作用時不可或缺的潤滑劑。其中B1是將葡萄糖轉化為熱量時必要不可少的營養素。攝取不足的話,便會容易焦躁、易疲勞、嚴重時還會引發腳氣病。在甘蔗汁中,除了葡萄糖之外同時也含有維生素B1,可說是大自然造物主神奇的安排吧。黑糖是具備維他命B1的能量來源。和留有富含維他命B1胚芽的胚芽米為十分類似的能量來源。


特別是腦部,對於葡萄糖的消耗量相當大。對於正在準備考試的小孩子,使用黑糖做為消夜的點心,更能有效地去除疲勞。



DSCF0344.JPG 


日本沖繩黑糖:
選自素有東方巧克力之稱的日本沖繩黑糖。它含有砂糖所沒有的炭燒香氣,因精製程度較低,故保留了許多礦物質及維生素,特別是鈣、鉀、鐵、鎂,這些正是精製白砂糖、冰糖裡所沒有的,黑糖是溫補食物、活血散瘀、溫經散寒、有緩解疼痛的功效,所以女性朋友很適合食用喔!


日本是全球人口平均壽命最長的國家,而這個長壽國中最長壽的地方則是沖繩。在這個叢爾小島上就有超過700位人瑞,而且連續43年奪冠!


到底沖繩有什麼魔力可使居民長命百歲?是陽光?是海洋?還是獨特的文化呢?日本長壽村健康所相關資料指出,沖繩的居民隨時都抱持的樂觀積極的態度,即使已70歲也是每天活力充沛地在公園打球的伯伯、即使80歲了仍舊在市場賣魚的婆婆……精神奕奕的老人們在沖繩隨處可見。


沖繩居民之所以長壽,其中一個原因或許是他們從很早以前就開始時常使用黑糖,黑糖所具健康特色包括降低膽固醇及中性脂肪,這是因為黑糖內含有蠟性成份的效用,此為琉球大學教授尚弘子做老鼠實驗得出來的結論。


前蘇聯學者所著『黑砂糖與健康』一書中述及,甜菜及甘蔗所含糖份中有能與朝鮮人參匹敵的成份存在。也就是說食用後能增加工作的持續性、提高工作能力。黑糖內富含的鉀鉀具有降低血壓的功用,鉀元素在體內和鈉元素一同使細胞內液的滲透壓保持正常,並在心臟和肌肉的功能調節方面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大量攝取鉀會伴隨著鈉由尿液中排出,因此具有降低血壓的功用。所以說「黑糖是沖繩人的健康黑金」一點也不為過!


資料來源:Yahoo知識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