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台北陽明山】草山行館

IMG_2802


#1


草山行館原為台灣製糖株式會社招待所,是在1920年時為了當時還是皇太子的日本裕仁天皇至台灣視察時所蓋的。


1949年12月中華民國政府遷台之後,此行館變成為了當時的中華民國總統官邸,並成為台灣的第一個總統官邸。蔣中正及其夫人在1950年士林官邸完工後便搬離了草山行館,而草山行館亦改名為「夏季避暑行館」,另稱為「草山老官邸」或是「後山官邸」。


台北市古蹟暨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在2002年12月19日將草山行館登記為歷史建築,並將其定名為「草山行館」。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現在負責將此處規劃為一文化藝術活動中心,另委託佛光人文社會學院經營管理,並於2003年4月5日正式對外開放。草山行館總佔地面積為4,275平方米,為典型日式建築。原內部空間分為穿堂、大廳、會客室、書房、臥室、主臥室、起居室、客房、廚房、中庭與露台等,在規劃為藝文沙龍後,現規劃為美廬、飲和堂、萃英堂、大雅堂以及介壽堂。


草山行館在2007年4月7日時遭受火災,研判為人為縱火,但是台北市文化局已表示將會重建草山行館。重建後之行館已於2011年12月30日正式對外開放。


IMG_2803


#2


IMG_2805


#3


美廬
美廬為草山行館的主要展覽廳,作為供各類美術展覽使用,因此得名「美廬」。另外蔣介石過去曾在廬山行館住過,因此美廬與其互相呼應。


飲和堂
飲和堂為草山行館的餐廳。其名稱得於《莊子.則陽》:「故或不言,而飲人以和。」意指使人自得中和之道。


萃英堂
萃英堂為第一展廳。因為過去在此「集合英彥以衛國家」,因此得名。現在此處用來展覽現今的「萃英」——藝術品。


大雅堂
大雅堂為第二展廳。其名稱是取自「春風大雅能容物」,亦指來此處者均為雅士。


介壽堂
介壽堂為第三展廳。此廳原為蔣中正的臥室,但因為忌諱直呼其名號,所以稱為「介壽」。


IMG_2804 


#4


IMG_2807


#5


IMG_2808 


#6


IMG_2809


#7


IMG_2811


#8


IMG_2812


#9


那窗外的石板後面一個祕密通道。是逃生用的~


IMG_2813 


#10


IMG_2814


#11


現在內部都變成餐廳了,有空可以來喝喝下午茶。


IMG_2815


#12


IMG_2816


#13


IMG_2817 


#14


IMG_2820


#15


IMG_2821 


#16


IMG_2823


#17


IMG_2825


#18


IMG_2806


#19


1 則留言:

  1. 所以目前是下午茶餐廳囉?
    該找個時間來晃晃...


    版主回覆:(04/19/2012 06:50:17 AM)

    嗯,有空可以去看看,聽說到四月底不用門票。
    我是不知道之後參觀餐廳為什麼還要門票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