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閱讀】聯合文學-張愛玲特輯碰巧遇見我的最愛「半生緣」

張愛玲的小說我看了好多,大家耳熟能詳的應該就是傾城之戀、紅玫瑰與白玫瑰、半生緣。這麼多年來,我唯一會一再重覆閱讀的就是半生緣。有可能是它改拍的電影我很喜歡-吳倩蓮演那淡然倔強的接受命運的曼楨,讓人格外的心疼。葛優在這部戲裡讓我既討厭又喜愛,厭的是這角色壞了曼禎的一生,喜的是我覺得別人應該無法演的像他一樣出色。另外還有黎明、梅艷芳、黃磊、吳辰君的演出,更讓這部戲增添不少可看度。


記得當時看過電影版本才去找了書來看,覺得更同情曼楨和世鈞的遭遇了。嘆曼楨為何無法擺脫命運,怨世鈞為何不能多加堅持。那句「世鈞,我們回不去了!」道盡了幾十年的蒼桑歲月,不論她還是他,都無法回到相遇的那年……


那天在以前的聯合文學雜誌看到這段我很喜歡,所以把它摘錄下來:


我始終偏愛《半生緣》。倒是這本我百看不厭,書裡的人情曲折是年齡大一點之後每看總有一些新意出現。以作品看人格,張愛玲後期性情是比較平寧和諧的。《半生緣》是那麼慘的一個故事,但是作者安排男女主角最終還是會了面,這會面使曼楨半生的蒼桑都有了交待。張愛玲寫:「她總是一直在想著,有一天兩人見了面,要把這一切都告訴他。」是這心願使她無論如何的境況下總能漠然的活下去,等到見了面,訴了原委,曼楨的一生便圓融了,又可以支持著她再活下去。那世鈞不曾參與的曼楨的半生,在那次會面裡,曼楨如同禮物般地捧給了世鈞,兩個人雖則要殊途不同歸的活下去,事實已互交彼此,再不能分割了。


任何的電影或是電視都一樣,我覺得要先看過演員的詮釋,再去看原著的小說,因為這樣才不會讓自己有太大的失望。畢竟,作者的描寫總是比較細膩,有時候再怎麼出色的演員也很難展現出來,在文章裡,我們透過文字去想像的畫面,更是無限的寬廣,所以說往往我們總是會覺的原著比小說好看很多。我看過那麼多部電影,很少有例外。


PS.寫到那句「世鈞,我們回不去了!」,突然想到,這句話最近很紅~只是名字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