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閱讀】因為風的緣故/洛夫

昨日我沿著河岸

漫步到

蘆葦彎腰喝水的地方

順便請煙囪

在天空為我寫一封長長的信

潦是潦草了些

而我的心意

則明亮亦如你窗前的燭光

稍有曖昧之處

勢所難免

因為風的緣故

 

 

此信你能否看懂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

你務必在雛菊尚未全部凋零之前

趕快發怒,或者發笑

趕快從箱子裡找出我那件薄衫子

趕快對鏡梳你那又黑又柔的嫵媚

然後以整生的愛

點燃一盞燈

我是火

隨時可能熄滅

因為風的緣故

我幾乎是不讀詩的,尤其是現代詩,若不是淺顯易懂的話,很難讓人搞得清楚,詩人究竟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但是這首詩在還不知道典故時,就覺得還滿美的,在知道是詩人洛夫寫給他的太太的情詩,那就更加喜愛它了!

請煙囪幫他寫封信,多麼的浪漫,就算是字跡潦草也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份明亮又曖昧的心意。人家說愛在曖昧不明時最美麗,但夫妻之間朝夕相處要有什麼曖昧之處,都嫌困難,也太不切實際,不過就算今日請煙囪為他寫的詩有曖昩之處,那也是風的緣故,多好的一個台階!

他也說了,此信是否看懂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論是生氣還是開心,那份對彼此流露最真誠的心意。希望太太對他永遠都有足以點燃一盞燈的熱情,能將他的生活照顧的無微不至,面對他時能夠妝點面容,因為他是火,因為生活瑣事的煩雜隨時可能熄滅,需要太太的愛和體貼的照顧才能燃燒。

這是我的理解,不知是否正確,但是它所傳達的心意,卻是很能讓人感受的到,而且能夠深刻的記在心裡,而且又讓人有畫面出現在腦海裡,這真是個好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