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日劇】不結婚

jap    


一直不太看日劇的我,不得不說這部片太好看了!探討的主題在「結婚」--是不結婚?無法結婚?不敢結婚?還是.....?


不太認識日本明星的我,在這部裡只認得玉木宏,結果才發現,兩位女主角的名字都好耳熟,只怪自己都不太認得。


片頭出現的畫面讓人覺得好舒服~


隨著主角們的帶領,也開始去思考,結婚......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而不結婚......有錯嗎?


故事由二個女子的結識而開始,田中千春(菅野美穗)是一個年屆三十五歲的旅行社約聘僱員,與她同年齡的好友一個個都慢慢的結婚而且有了自己的孩子,並非她不想要結婚,雖然她的個性不錯能與同事及朋友和諧相處,卻因為性格率直又不愛依賴別人,形成缺乏甜蜜溫柔的個性,戀情總是無法長久。看著身邊的人一個個的結婚,連妹妹也比她先結了婚,她自己也漸漸不安,只好把心寄托於她擅長的料理和家庭,成為恨嫁又嫁不了的「不能結婚女」。


另一方面桐島春子(天海祐希)是公認有才華的庭園設計師,曾為多個公園和邸宅庭園進行設計工作,而且每次都能輕鬆地完成。工作成就得到肯定的她,因為爽朗的性格及年齡漸長,早已習慣一人面對和解決問題的獨身生活。此外因為曾和已婚上司發展出不倫的戀情,又不想要傷害對方的家人,所以斬斷戀情的她,對婚姻不抱任何的希望,是抱不婚主義決定和工作結婚的「不想結婚女」。


有天田中千春卻遇到了前男友帶著未婚妻來安排蜜月旅行的行程,深受刺激的她,當晚去了她最愛的公園,為了撿東西,而和設計公園的桐島春子一同涉水進入了噴水池,未料卻遭到噴水柱的攻擊,也被巡警認為是酒醉鬧事之人而帶回了警局。天亮出了警局的兩人原本要分道揚飆,但是桐島春子看著快要感冒的田中千春,好心的借了她浴室和衣服,從此她的人生裡,多了一份突如其來的友誼......,也意外的讓兩個生活步調完全不相同的女子展開了同居的蜜友生活。


精通花語的工藤純平(玉木宏)是一個很溫柔對感情事敏感纖細,替別人著想多於自己的好男人。他的夢想是成為油畫畫家,但現實中他為了生計只能在花店打零工。獨自生活已經有點勉強的他,對結婚及負起家庭責任完全沒有自信,故此戀愛上一直卻步不前,成為覺得和結婚無緣的「無力結婚男」。


在田中千春最沮喪的時候,工藤純平意外的鼓勵了她,而再次相遇後,兩人也無法掩飾對彼此的好感。但是由於兩人對於「結婚」的看法不同,因而對於給對方幸福這件事顯得裹足不前,反倒急了身為他們好友的桐島春子。


透過這三位主角的詮釋,讓我們看到了現今社會對於結婚與不結婚的看法,以及各階層人士對於這議題的考慮層面。它也探討了結婚與不結婚的好處與壞處。


田中千春在戲裡是有很多的彷徨與不安的,因為她正是剛過適婚年齡,還很有結婚機會的女子,再加上本人的個性和家人的期望,她自己也希望能夠結婚。只是在這個考慮的當下,她究竟是要努力的去追求自己所愛的人,還是......找一個愛她的人,為了「條件」而結婚?


自認為無能力結婚的工藤純平,覺得自己都顧不好了,要怎麼去負責別人的人生?但他終究是為了田中千春振作起來,也為了一直鼓勵著他的學妹河野瑞希,雖然一直沒有接受她的感情,但是也沒有明顯的拒絕,即使如此,任何人都看得明白,他的心和他的目光一直放在田中千春的身上。而面對心儀的田中千春,身旁出現了一個頗為優秀的護花使者,他究竟是要牢牢的抓住?還是讓她去尋找自己的幸福?


而一直抱著獨身主義的桐島春子,覺得自己只要有工作就可以了,但是面對公司對於未結婚者的不信任,因而將她由首席設計師變為地方小花店的店長一職,讓她一度覺得沮喪,但她很快的就在工作中重新站起。在她逐漸適應並樂在現今的工作時,昔日的戀人樋口回頭來找她,告訴她,他已經離婚了,希望她能與他同進退,兩人再度回到從前的關係。她,愛過他,所以很為難,也很苦惱,這是她露出軟弱一面的時刻......,拒絕了樋口的要求,繼續自己的工作崗位,她卻發現她自己因為子宮肌瘤而身體不適。教社會學的谷川修司教授,失婚後一直覺得獨身一人沒有什麼不好,但是當他漸漸到了中年,也開始考慮是否應該要好好的找一個伴侶渡過自己的下半輩子,他的追求方式倒是很實際也積極誠懇。他知道桐島春子對於庭院設計的工作一直不能忘情,所以將老家的宅邸委託給她設計,請她用私人的名義接案,不設定完工的期限,並在她答應後,直接對她表白。知道自己身體狀況的桐島拒絕了他的表白......,但與此同時,她卻積極的想要撮合田中千春和工藤純平,但是她的身體狀況卻不允許......


然而戲的最後是我想要的結局......,除了結局,中間的過程才是我們要去注意及省思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