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韓劇】《仙履奇緣 I Do I Do》觀後感





本片是在敘述因喜愛高跟鞋而成為品牌鞋設計師的黃芝安(金宣兒飾)與雖然是高中畢業學歷,卻夢想成為專業皮鞋設計師的新進職員朴泰強(李章宇飾)發生一夜情,並有了孩子而後展開一連串故事的浪漫喜劇。

這部片本來一點都激不起我的興趣,但是看了第一集之後,卻意外的讓我覺得莫名的好看,而且金宣兒演起這個角色真的太有氣場了~

劇情一開始的她,不自覺得讓我一直想起《穿著PRADA的惡魔》裡梅莉史翠普演的老闆角色。當然,隨著劇情的發展,她又展現了不同於先前的樣貌。

再來值得一提的是:本片中的男女配角趙恩成(朴建炯飾)、廉娜莉(林秀香飾),不同於一般的男女配角,他們並沒有對男女主角的戀情搞破壞,反而成為他們看清彼此感情的助力。

這真是難能可貴的一部勵志好戲-它告訴我們:人生沒有最好的答案!




劇中有好幾個讓我很難忘的片段:

1.女主角黃芝安向男主角朴泰強訴說她為何喜歡高跟鞋的理由,她說話的神情,讓人覺得那高跟鞋似乎真的有魔法似的.......也讓人感受到高跟鞋真的就是她的夢想。

朴泰強:我有一件事很好奇,上次我來這裡好像看到一雙童鞋?

黃芝安:這個嗎?

朴泰強:是啊,這是什麼?

黃芝安:我的第一號作品。好像是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吧,有一天經過商店門口,掛著的一串串白色球鞋,蒼白的顏色,看起來特別心酸。在這裡裝飾漂亮的蝴蝶結,再加上點綴,這雙鞋會多麼的漂亮啊?這就是開始。對我來說,這是給予我夢想的鞋。雖然難以用金錢來衡量它的價值。

朴泰強:不過,為什麼偏偏是鞋呢?

黃芝安:什麼叫偏偏?

朴泰強:衣服、包包、寶石、手錶,不是有很多嗎?但是為什麼偏偏是最底層的這個呢?

黃芝安:喜歡還能有什麼原因嗎?

朴泰強:我辦法理解,它不像衣服那麼顯眼,也不是那麼舒服,又不像手錶或寶石那麼有價值......

黃芝安:你知道「一雙好鞋會帶你去好的地方」?

朴泰強:這好像是什麼電影裡的話吧?

黃芝安:一開始我只是以為這句話就是說一雙好鞋會帶來好運,但卻不是。鞋對我施展了魔法,讓我能夠變得勇敢,讓我能夠感受到自己是最棒的!所以,讓我能跟隨心的方向向前走......,跟隨我心的方向。那......就是最好的地方。

原本結婚、懷孕都不在黃芝安的計劃裡,她是一個可以獨立自主的新女性,工作就是她的全部。遇上了相親對象趙恩成之後她有了些許的動搖,也許恩成的條件,和對她的溫柔,讓她偷偷的想過,若真的順從爸媽的意思,嫁給他,好像也不是太壞的事,所以兩個不婚主義者,就假裝正在交往。但其實恩成的心,在遇上芝安這樣初見面就如此坦率豪氣的女孩子,就被她給吸引。沒有想到,芝安卻發現她懷孕了,而孩子的爸爸是她的一夜情對象朴泰強,更重要的是,他是她公司裡的新進員工,更是她部門裡的一員。

兩人因為喝醉,所以發生了一夜情,因為是成年人,所以兩人都打算當作沒那回事。但朴泰強雖然喝醉了,其實心裡有點喜歡上這個初次見面,年紀雖然比他大,但卻是外表愛逞強,內心卻柔弱的女人。也許因為她是他的第一個女人,所以之後在公司碰面時,他總是無法輕易的忽視她。原本覺得他年輕,做事不牢靠,所有的條件都和她不相當的黃芝安,卻在一同工作的過程中發現他的認真執著,之後知道她懷孕了(以為是趙恩成的孩子)卻還是執意對她表白,向她求婚的心意,讓她感動,也讓她終於有了勇氣告訴他,其實孩子的爸爸是他-朴泰強。

2.朴泰強在黃芝安的鼓勵之下,決定去美國進修時,對芝安說:「妳對我來說不是普通的女人,讓沒有任何想法的我,找到了夢想,懂得了追求夢想的過程,更重要的是教會了我走正確的路,我,以後再也不會走歪路了,會只看著前方好好的走,像妳一樣。」我覺得這比任何華麗的話更加的動人。

3.廉娜莉一心只想著跟黃芝安作對,卻做錯了決策時,黃芝安臨危不亂的指揮眾人解決問題,在事後到了她的辦公室,拿了一疊厚厚的資料給她。

廉娜莉:是什麼啊?

黃芝安:是從做室長時期就開始記錄了十年的業務日誌。剛開始是像寫日記一樣,結果久了就變成了資料,看一看的話會對妳有幫助的。

廉娜莉:為什麼把這東西給我?

黃芝安:這公司對我來說超越了職場,是生活了十五年的家、故鄉、學校、孩子,因為不知道我會發生什麼事,所以就交給妳了。看這個妳就會發現,2004年我有犯過差不多的錯誤,應該是當室長第二年的時候,那時候真的很想死,沒被開除真是奇蹟啊!人和動物的區別就是透過錯誤而成長,摔倒七次的時候,會在第八次學會怎麼落地,不要灰心,現在才不過摔倒一次而已。

我想這也是廉娜莉最後終於想通,推薦她當公司社長的原因,因為她終於看清楚,只有黃芝安才最適合帶領公司。

4.而最終回黃芝安為了是要跟朴泰強一起創業或是接受公司的提議回去當社長而苦惱時,趙恩成對她說的話,我覺得就是本劇的重點:

黃芝安:自懷孕以後,沒有一件事情是在預料之中的。

趙恩成:你好好的想一下,應該是從懷孕之前就開始是這樣子的,如果人生都如人所料,那還有什麼意思啊?只有完全料不到事情如何發展,才能集中精神認真生活。

趙恩成:妳知道妳為麼難以下決定嗎?因為妳覺得一定要選出最佳解答!

黃芝安:這難道不是理所當然的?

趙恩成:人生哪有最佳解答?說實話,芝安懷孕的時候,妳想過被提議當社長嗎?現在我能這麼跟妳說了,其實和芝安相親的那天,我和朋友約好了要去釣魚,本來想坐三十分鐘就走,車裡的行李都準備好了……

黃芝安:你應該......那麼做才對。

趙恩成:如果那樣,會有什麼不同呢?不會,也許我會在釣魚池旁又迷上了一個未婚媽媽......。不要預設腳本,那樣費盡心思四處奔走躲避的,才是人生。不過,要相信自己的心。

這段話,也讓芝安跟隨著自己的心,做出了她的抉擇。





看了這部戲,讓我感觸良多:

在面對挫折與困難時,我們能不能像黃芝安一樣的勇敢,正面的迎擊?

在面對後輩的打擊時,我們能不能不計得失,像她一樣坦蕩的貢獻出一己之力?

一個簡單的故事,卻激起了我們對生活的夢想,讓我們能夠面對生活中的徬徨,我覺得這是部好戲。

1 則留言:

  1. 的確,人生沒有最好的答案,也無法重來,
    如果不去做永遠不會知道結果是如何?
    很多狀況不是我們所能掌握,只有面對問題時努力去解決它,
    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版主回覆:(09/01/2015 01:38:36 AM)

    我覺得要像黃芝安那樣義無反顧的勇敢太不容易,
    但是在錯誤中學習成長,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卻是我們可以努力去做到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