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新丁花開】一個苦命女性展現堅靭的故事



雖然說之前有看過客家電視台播出的《出境事務所》,但我必須說,也是因為大家對它的口碑不錯,所以才開始看。然後發現它每一集的內容都會讓人有所啟發,真的是一部整體編排很棒的一部戲。而這部同樣在客家電視台播出的《新丁花開》,若不是朱芷瑩因為此戲得到了最佳女主角獎,我想我根本不會注意到這部戲。(朱芷瑩在兩部戲裡都有演出,但角色實在差太多,讓我一時有點難適應。前部戲裡是一個不太需要演技的瘋狂嬌嬌女角色,每次她出現我都覺得頭好痛;這部戲裏她從年輕演到中年,可發揮的程度較大,我覺得得獎算實至名歸。)





本劇改編自方梓的小說《來自花蓮港》。劇情是由一個人權女律師闕沛盈受神秘委託人張正義委託,以高價競標遭法拍苗栗三義的「曾氏老宅」,卻因此讓她與競標失利的原屋主曾家母女初妹、素敏相遇。她們懇求沛盈幫忙請委託人出讓老宅,不料沛盈轉達後委託人竟要求她訪談曾氏母女,得知老宅的故事,作爲是否出讓的標準。


沛盈因此來到曾氏母女現今居住的花蓮,素敏應沛盈的要求娓娓道出初妹的故事。而沛盈在花蓮的日式老屋裡,赫然發現父親署名的素敏少女畫像,更意識到這對母女必然與她有所牽扯。在訪談的過程中,她也意外的解開了埋藏在自己內心深處多年的心結。


劇情以倒敘的方式來告訴我們曾氏老宅對初妹和素敏的意義,也讓我們看到了那個大時代環境下人們的心酸與無奈。


故事的背景在1920年代的日制時期,身為偏房女兒的初妹,公學校畢業後,因父親過世,只能放棄學業在家刺繡賺錢貼補家用。雖然在父親過世後旋即被大房趕出家族,還好父親身前早已偷偷安排留下一座老宅,讓她們母女四人免於流落街頭,日子倒也過得平靜踏實。


一日在街上巧遇在新竹教書的羅清賢,清賢對知書達禮的初妹一見傾心,決定與初妹結為夫妻,但羅母對於兩家家世不相當而十分反對,最後敵不過兒子的要求勉強答應這門婚事。但在結婚後,由於清賢只能在假日回家,因此初妹在婆家是飽受刁難,連自己二妹的婚禮都以懷有身孕會衝到而不許參加。不願忤逆婆婆又不想錯失給妹妹的賀禮,深夜趕路導致初妹流產,讓婆婆對她更加不滿。這讓清賢不捨決心帶初妹到台北過兩人生活,無奈天不從人願,阿賢的舊病復發,再也沒起色,讓他無法兌現對初妹的承諾,令兩人遺憾。清賢死後,初妹更難在羅家立足,最終初妹還是只能離開羅家。


其實撇開婆婆對初妹的刁難,他們夫妻的感情是非常令人稱羨的,清賢要的就是像初妹這樣能夠懂得他,能夠與他談心的人。清賢也是一個會鼓勵初妹去外面看看更寬廣世界的男人,只可惜他無法敵的過他的母親,最終也無法戰勝他的病。臨終前,他寫下遺言告訴初妹以後的路就要靠她自己了,真的讓人為他們的感情感到不捨與惋惜!但也是這句話,讓初妹有勇氣去面對之後命運所帶給她的磨難。


從羅家進離開,沒有地方可去的初妹,只能回到娘家,好在三妹不畏外界的流言,堅決讓初妹留在家中,讓她有個安身之所。後來三妹更為了要讓初妹往後能有依靠,所以將初妹獨自幫她接生的二女兒素敏過繼給她。後來初妹覺得三妹的丈夫仁煌養家不易,再加上她在三義很難重新開始,因此決定跟隨同父異母哥哥阿松的腳步到花蓮港找尋她新的生命,也在那裡遇見了她生命中的第二個男人-李安平。


但因為如此,卻改變了素敏住後的人生,素敏和姐姐安敏的感情非常要好,雖然素敏過繼給初妹,但由於一家人依然生活在一起,稱呼也未有改變,所以小小年紀的她們並沒有多大的感觸。可是由於素敏跟著初妹到了花蓮,讓仁煌對初妹不甚諒解,直到後來三妹又生了兒子文信,素敏到花蓮之後也一切安好,才讓他逐漸釋懷。初到花蓮的素敏,並不知道花蓮將是自己以後的家,她天真的以為大阿姨只是帶她來看看花蓮港的大船,直到初妹快速的安頓好一切才告訴素敏,她們要許久才能再回三義,並要素敏改口叫她母親。這時,素敏才了解她的人生已徹底改變。後來回三義老家,發現媽媽只顧著照顧新生的弟弟,根本無瑕關照她,還因為弟弟而責駡她,更讓她傷心失望的覺得自己不再是這個家的一份子,她決心把花蓮當作她的家。


對於清賢不能忘情的初妹,本不想再接受任何男人,但是一個女人家獨自帶著孩子在花蓮要重新立足本就不容易,雖然有兄嫂的幫忙,減輕了她不少的擔憂,但是一連遭遇了天災人禍,還有當地羅漢腳的騒擾,讓初妹對於哥哥要幫她介紹對象的事情不再那麼排斥。卻沒有料到,哥哥介紹的男人,竟是曾經為她解圍,與她有過二面之緣的李安平。安平有過一次失敗的婚姻,在看守所做公家的工作,頗受日本人的賞識,經過這次相親而決定與初妹、素敏合組家庭,三個人一起過了一段很幸福的時光。


初妹生命裡的二個男人,都是高級知識分子,他們都不希望自己的太太是個目不識丁,只會像傳統女人一樣服侍丈夫的人,他們都同樣的希望自己的太太是可以與他們談心,可以聽得懂他們在說什麼的親密伴侶。他們也都跟初妹志同道合的想要幫助被政府當樣迫害的民運人士。我覺得初妹雖然命苦,但是在這點她非常的幸運。安平並不以沒有自己的小孩而耿耿於懷,反而覺得若是能將素敏好好的教養成材也是他的成就,所以他堅持再怎麼辛苦都要讓素敏去公學校唸書。更在之後素敏因為愛上了公學校學長騰雲遭受初妹反對時,暗中扮演了推手的角色。李安平在這部戲裡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我覺得他是將初妹帶離苦難的力量,也是讓初妹向上成長的力量,因為比起羅清賢,在同樣不滿意初妹的母親面前,他身為次子,較有勇氣及擔當為初妹說話。每當初妹有著婦人之見時,他也總是開導她讓她能夠釋懷。可是,一切在日本戰敗,國民政府來台之後全變了樣,他原本的優勢卻變成了缺點。與日本人友好的關係,變成了國民政府汙衊、迫害他的理由。228事件時甚至被疑窩藏叛亂份子而受連累,讓原本快樂的家庭從此波瀾不斷。


戰爭與時代動亂,讓老百姓都只能變成時代下的犠牲者:素敏因為安平的病而必須放棄學業而到工地工作,騰雲也因為家中一貧如洗,不想一直過著寄人蘺下的生活,因此公學校畢業後志願去日本參加少年工,希望可以藉由修飛機習得一技之長。不料也因為這個過去,讓他回來台灣之後處處為國民政府迫害,最後只得聽從安平的建議離開台灣到日本另尋發展。雖然多年之後,他們依然結為連理,但這段戀情的坎坷真的叫人感慨!初妹因為安平遭受的迫害,只能賣菜艱苦渡日,但最難應付的是安平那陣子的脾氣陰晴不定,好在後來安平找到了重新振作的力量,初妹也用裁縫來開創她的另一個人生。在這段艱辛的路程中,我們可以看到外在的不安定,導致了家庭成員的關係變得緊張,隨時都有可能爆發激烈衝突。安平覺得自己沒用,初妹覺得自己辛苦,而素敏更是覺得自己的人生被犠牲了。對於生母三妹,她始終疏離,直到三妹告訴她,絕對不是不疼她,只是小時算命師說她要到遠方才會好命!雖然情感上無法立即反應,但至少心理上的痛已經釋懷。


本劇以日治時期和國民政府來台後的時代背景,讓我們感受到生活在那時代人們的無奈:日治時期台灣被當成殖民地,在國家與國家的不平等中,我們的確對日本人有些敵視,但在劇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也是像我們一樣的平凡老百姓,他們雖然是日本人,卻把台灣當成了他們的家鄉。他們對台灣人一樣友善,甚至在離開台灣時,還是把自己辛苦一輩子家當交託給台灣的友人。最近拍攝而成的記錄片「灣生回家」也是此時代背景下的故事。(台灣日治時期日本移民村依照移民性質分類,約可分為私營移民與官營移民,而兩類型移民都是以解決日本內地人口過剩問題為最主要目的。若只論及有計劃的大型移民村,應始自1899年,賀田組主導,位於台灣東部的花蓮平原移民村為首座的日人移民村。不過,並沒有造成明顯的日式聚落。1909年-1918年,台灣總督府開始積極介入移民措施。仍以台灣東部為主要目標的移民計劃,共引進了約1700餘人的移民。之後,東部平原的移民再轉為私營,並轉以臺東為主。到了1932年,台灣總督府再於台灣西部的濁水溪、虎尾溪、高屏溪等河床大量設置移民村。而此大規模的移民村計劃直至太平洋戰爭轉熾的1942年才緩和;至1945年10月,台灣日治時期結束,總移民人數達數萬人的全部日本移民村隨即撤離。)228事件的爆發,國民政府對人民的迫害,不分清紅皂白就抓人,闕沛盈的父親闕志恆就是在此時接受了安平、初妹及素敏一家的幫助,而躲過了當時驚心動魄的劫難。而這段故事的闡述,也讓沛盈了解了張正義為何指定要她去標下老宅的意義,更讓她解開了為何小時候母親不顧她的哀求頭也不回的轉身離開,從此音訊全無旳心結。(這段劇情的安排真的很出乎我的意料,在那個保守的年代,發現闕志恆和張正義的關係,該讓做太太的如何自處?除了離婚,好像真的想不出別的方式)這個心結的解開,也讓她想清楚要怎麼面對她自己現處的困境。

我想在初妹的心中羅清賢一直是她心底的男人,而李安平卻也是無可取代的家人,雖然沒有濃烈的愛,但是若沒有他,也沒有今日的曾初妹。


我覺得這真是個宿命的故事,也是個諷刺的故事。


「新丁花開」是一幅美麗的風景,也是人生圓滿的想望。


新丁花,是客家人對仙丹花的稱呼,是一種很常見的園藝造景植物,但對客家人來說,新丁花不僅好看,更有特殊的意義。客家人祭祀神明、供奉祖先、節日喜慶,都喜歡用「盤花」祈福,其中新丁花因為花形圓滿、花序叢生,又是大紅色,所以經常被拿來當作盤花之用。尤其是家有新添男丁時,除了供奉新丁粄(紅龜粄)外,粄上面再插上紅潤的新丁花,更是喜氣洋溢,因此新丁花也有人拿來當做祈求家族繁衍、添子添丁、守護新生的幸運花。


然而劇中的初妹和素敏人生卻頗為坎坷,而且她們兩人都沒有生育自己的子嗣。這種在院子裡的新丁花,紅的讓人覺得刺眼。雖然最終結局是好的,但不免讓人覺得有些愁悵。








1 則留言:

  1. 劇情發展很吸引人,讓人想聽完整個故事.
    在那個艱困的時代裡,有許許多多的初妹,堅毅地守候著家庭,令人敬佩.


    版主回覆:(01/02/2016 11:51:57 AM)

    沒錯,那個年代真的有許許多多的「初妹」,在那樣艱困的環境,要再重新站起的勇氣,真的令人佩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