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懷舊1994】二八年華




《二八年華》是一部女性單元劇,在播出當時就得到滿多的回響,我自己也對涂善妮在劇中所飾演的張莉這個角色印象深刻,但是多年之後卻不太記得張莉與男主角們的互動了,可算是劇情完全的模糊,倒是對它所搭配的主題曲印象深刻。


劇情描述三個從大學時代的好友張莉(涂善妮飾)、李瓊芳(崔佩儀飾)、周明珠(林麗卿飾),在二十八歲到三十歲這段時間,所遭遇到關於工作、戀愛、結婚、離婚的生命歷程。


重新溫習了這部戲之後的某一天,我突然想起了三立的華劇《女人三十》,因為這二部戲不僅片名類似,連架構都相同(第一集《二八年華》瓊芳離婚,之後跟張莉住在一起;第一集《女人三十》玟琪離婚,偕好友去澳門散心,後來三人住在一起。)前者預算少,場景其實就那幾個,短短45集(其實相當於現在的23集左右);後者砸重金到澳門拍攝,總共76集。內容同樣都是在講述三個從學生時代(高中、大學)就是死黨的好朋友,在二十八歲及三十歲時的心路歷程。




《女人三十》已經是我覺得三立製作的華劇裡算是整體來說很棒的一部,但如果跟二十年前的《二八年華》內容深度相比,明顯的就敗下陣來~




本劇的瓊芳一開始因為丈夫外遇而離婚了,她在張莉的陪伴下,走過了失婚的低潮,開啟了她的新人生。(崔佩儀總算不是演印象中的壞女人)



關於瓊芳和胡忠誠的感情,可以從中間的劇情來拼湊出全貌:從大學時代就開始交往,他是瓊芳的初戀,一畢業就結婚,然後她成為專職的家庭主婦,努力的存每一分錢繳房貸,然後辛苦經營的一切,都被外遇的女人給霸佔了,她放棄了一切,只換來自由身。不論是當初幫胡忠誠追她的張莉,甚至是身為觀眾的我們,都覺得這場婚姻真的是大錯特錯,可是在劇情的中段卻出現了瓊芳對這段婚姻的自省,當然這是瓊芳的善良,因為無論什麼原因,都不能當作對婚姻不忠的藉口。可是我們可以看見,婚姻其實需要的是夫妻雙方一起去維繫,當其中一方懈怠或改變了,而另一方又無法體諒或是配合時,那麼,這段婚姻可能就名存實亡了。即使如此,我還是不能理解劇末安排瓊芳到醫院去看胡忠誠和她女友的橋段,也許是想告訴我們,懷抱著對人的恨意,是沒有辦法得到真正的幸福。可如果是我,可以不懷著恨意,因為他跟我已經是亳無關係的人了,但應該沒有辦法做到像劇中那樣寬容大肚。


劇中的瓊芳以她在婚姻裡的過來人身份,說了幾段我覺得不錯的話:


「其實愛情這種東西是很難持續的,如果真的要考慮婚姻的話,找一個比較平凡又愛你的人,比較來得實在一點。」(這是她給明珠的建議)


我覺得這是個很實在的建議,愛情有可能像曇花一現,永遠都不知道這份感情何時會消失。婚姻最重要的是經營,我深信只要理念相同,其實感情和默契都可以培養。可以在對的時間,找到一個你愛他,他也愛你的對象是一種幸福,但也有很多人是像劇中的明珠一樣,是在適婚的年齡,不想被家人逼婚,在此時機出現了一個對她很好而她也覺得還算可靠的男人,即使沒有那麼轟轟烈烈的愛,可也沒有什麼不好,就這麼順理成章的結婚了。


「我倒是覺得一個人安安靜靜的睡,是不會作惡夢,兩個同床異夢的人躺在一起,是很難入眠的。」


我也覺得這段話說的很對,若是勉強找一個跟自己沒有任何共識的人相處,往後的日子只會痛苦比快樂多。


「你知不知道,這幾年張莉一直在追求,追求著一份永恆的愛情,她很清楚在現在的社會裡,那是不可能的,但是她還是一直在找。其實不只是她,我還有明珠、其他的女人,包括你太太,在這一生中很可能都還抱著這個夢想。」(這是她看見張莉陷入不倫戀時,對賴孟澤說的話)


把「永恆的愛情」當做夢想,是現實人生中不切實際的夢幻,即使明知不可能,卻一直在內心的最深處保留了這份渴望:渴望一雙溫暖的手、溫柔的雙眼、一顆懂你的心。如果能遇見,那個時刻就是幸運的永恆。其實在現實的人生中,懷抱著夢想、追尋著夢想、堅持著夢想,其實真的要有著超乎常人的勇氣。要面對多少的現實挑戰,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又要投入多少的心血去經營,夢想才能永遠如當初追求時的美好?不因為得到而幻滅。


《二八年華》的張莉和《破鏡邊緣》的曹雨青,當時正值二十八歲的涂善妮演出了我對二十八歲的憧憬,滿足了我對二十八歲時的想像,當然......一切只是想像。現實生活中的我沒有像張莉那般的勇敢,也沒有像曹雨青那樣的成功。


劇中的張莉對工作很投入,在感情上卻總是跌跌撞撞,看似口無遮攔,看似毫不在意,其實卻有著一顆易感的心。


面對前男友阿東另娶他人,她對阿B說治療失戀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參加前男(女)友的婚禮。關於與阿東分手的原因是他向她求婚二次,但她都沒有答應。


張莉:「我不認為愛情的最終就是婚姻。」「相伴一生,不受限於那張證書,然後......」


與阿B的相戀,若有似無,因為阿B的藝術家性格,也因為阿B的大男人心態,女大男小的感情,讓張莉即使不願意也是包容的較多。她愛他,但他工作上的不順,和心態上的不成熟,讓他在她的身邊就像個不定時的炸彈。時空將他們的距離拉遠,張莉沒有給阿B任何的承諾和束縛,工作的忙碌讓他們的感情越來越淡,張莉徹底的將阿B逐出了她的感情生活。賴孟澤在張莉最脆弱的時候出現......,開始的不愉快,在對彼此工作的欣賞,賴孟澤不經意所表現出來的體貼和沉穩,是以前男友所不能給的,而意外的看見了賴孟澤寂寞的背影,讓張莉義無反顧的陷入了這場戀愛。


我也這麼覺得,婚姻不是愛情的保障,如果是,那麼不會有那麼多人走上離婚一途。可我覺得張莉和大多數沒有結婚的女人一樣,並非不想結婚,只是不想為了結婚而結婚。如果真的能夠相伴一生,永誌不渝,其實有沒有那張證書,只是個形式。所以她戀上賴孟澤的時候會那麼痛苦,她以為她找到了一個值得她愛的人,一個懂她的人,可是沒有想到他卻是個有妻室的男人,她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讓自己成為了自己最痛恨的第三者(瓊芳的婚姻就是被第三者給破壞的)。在這段戀情裡,張莉不像張莉,她在痛苦的深淵裡不可自拔,沒有任何人能進到她的世界,她自私的想抓住這短短的幸福。因為賴孟澤寂寞的背影而陷入這段感情,也因為賴孟澤和她同樣苦惱的側臉,讓她決定斷然的抽身離開。回家療傷一個月的她,在台北街頭偶然又看見了賴孟澤,但她卻目送著他遠去,也許心裡還有些感覺......,但張莉找回了自己,她知道,若再有交集,往後只是無止盡的痛苦與折磨。


劇中有一段張莉與瓊芳的對話,我覺得很有意思:「人如果沒有慾望是不是會比較快樂?」「快樂也是一種慾望吧!」(怪不得人生總無法脫離痛苦?!)


明珠和涂文忠的那一線,其實我覺得是這三線裡最寫實的。從一開始的戀愛、結婚、生子,每一個過程,我們可以看見明珠的改變,從婚前的少女模樣,變成了婚後的大嬸樣。不斷的在婚姻中發現驚喜,不斷的在修正與老公的相處模式,不斷的改變自己。其實這一線我覺得不只是女人,男人也很適合看一看,若你的老婆婚前婚後差很多的話,那可能都是你造就出來的。


《二八年華》藉由瓊芳、張莉、明珠三個人從28歲到30歲的生活,告訴了我們現實生活中我們會遭遇到的難題,劇情很貼近我們平凡人的生活,這是這部戲成功的部份。


其實不論中間的過程是什麼?它只想告訴我們女人不要失去了自我,應該好好的疼愛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