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分享】西西里的漫長等待 The wait


2015威尼斯影展競賽片,是義大利導演皮耶羅梅西納執導的首部長片,由坎城、柏林、威尼斯影展大滿貫影后茱麗葉畢諾許主演、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絕美之城》監製與幕後班底全新力作。

安娜從法國遠嫁到義大利,跟丈夫離婚後,獨自住在風光明媚的西西里島,諾大的豪宅陪伴她的只有孤寂。某日,兒子的女友珍妮突然來訪,珍妮聲稱她是應吉賽沛之邀前來西西里島與他會合,準備一起度過復活節假期。安娜與珍妮互不相識,吉賽沛更從來沒提過珍妮的存在。

然而,青春奔放的珍妮一下就打開安娜的心房,安娜喜歡為這位客人下廚作菜,帶她參觀西西里島的私房景點,甚至邀請在湖邊邂逅、對珍妮垂涎三尺的男孩們一起喝酒跳舞,諾大的豪宅彷彿又恢復了生命力......。復活節就要到了,整個西西里島瀰漫著復活節傳統節慶的氛圍,二個女人在西西里島的漫漫等待,吉賽沛會依約歸來嗎?

本片故事靈感來自於導演皮耶羅梅西納朋友的經驗,以及小時候參加復活節的記憶。在撰寫腳本的過程中,參考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路伊吉皮藍德羅的舞台劇作品及短篇小說,並以此串起整個故事脈絡,片尾更拍出西西里島復活節的前夜祭典,讓「復活重生」的重要轉折,融入片中。

資料來源:開眼電影網


我沒有去預設這部電影應該是什麼樣子,所以我是懷抱著觀看Juliette Binoche的演技來觀看這部電影的發展的。

電影一開始真的很詭異,氣氛死氣沉沉,偌大的宅邸隨著管家拿著黑布蓋上鏡子,然後拉起窗簾關上落地窗,我們的視覺就只剩下漆黑一片,就如同安娜(茱麗葉畢諾許飾)的心一樣墜入黑暗之中。


一切的不明就理,在一通電話響之後慢慢的帶我們迎向了一絲的光亮。這通電話來自兒子吉賽沛的女友珍(露拉潔德飾),當安娜強忍著悲痛對她說:「他不在!」「妳來吧!」,開啟了這兩個深愛著同一個男人的女人,諜對諜(珍一方面疑惑為何吉賽沛邀她來,卻又不接她電話,一方面雖然覺得安娜有些奇怪,卻又要討好未來的婆婆;安娜一方面要對珍謊稱兒子在趕回來的路上,一方面卻又難掩失去兒子的傷痛)卻又坦承相對(兩人在相處中,對對方逐漸的卸下心房,珍終於在安娜面前坦然的喝酒,安娜也告知珍她與丈夫離婚的原因)的戲碼。


茱麗葉畢諾許在此片裡的演技又再度征服了我,她將一個母親無法將兒子死訊說出口、無法與他告別的傷心與難以啟齒的壓抑,演繹的深刻動人,連身為觀眾的我們都無法輕易的責備安娜的欺騙,也無法揭穿她的謊言。

安娜透過吉賽沛的手機留言,得知了他們倆人交往的概況,藉以欺騙自己,兒子還在人世。安娜強忍著悲傷帶珍在島上觀光,卻總是忍不住在她不注意的時候,用空洞的眼神望著毫不知情,等待著吉賽沛的她。

兩人相處了一些時日之後,安娜終於打起精神要為珍準備一場宴會,以彌補當初珍遠道而來她卻招呼不周的抱歉。此時珍卻在島上遇見了另外兩名男子,並且邀他們至安娜家用餐,安娜與他們三人愉快的交談,難得的開懷大笑。餐後,當她看見珍與其中一名男子親密的跳舞時,她不由自主的露出了責難的眼神。


轉眼間,復活節到來,珍除了向安娜解釋自己與該名男子並沒有什麼之外,也追問吉賽沛何時會回家來跟她們一起過節。安娜藉此機會用吉賽沛要跟珍分手,不想再見到珍,所以不會回家為理由,來解釋她前晚不友善的目光。也鼓勵珍還年輕,很快可以展開新的戀情,藉此來安慰自己。當晚,安娜獨自參加島上的復活節慶典,看著悲傷的聖母與復活的耶穌重逢,她看了看身旁,彷彿也看見了吉賽沛與她一同過節。蒙面的懺悔者隊伍向安娜走來,那一雙雙看向安娜的眼睛,都像是吉賽沛在向母親告別。聖母與耶穌、安娜與吉賽沛,一下子成了歷史與現實的對照,吉賽沛彷彿透過了這場復活節慶典真正的向放不下他的母親說再見,撫慰了安娜悲傷的心。


管家雖不忍在安娜面前揭穿她一直隱瞞的真相,但卻在休假前將吉賽沛的手機放在珍的桌上。於是,在安娜參加慶典的同時,珍也發現了吉賽沛不接她手機的真正原因......

片尾,安娜與珍那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擁抱,讓這部片畫下完美的句點,也讓我的心充滿了平靜和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