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港劇】《導火新聞線》觀後感


《導火新聞線》(The Menu),是香港電視網絡所製作的社會新聞電視劇,由梁小冰、周家怡、楊淇及王宗堯領銜主演。

《導火新聞線》講述報館內不同理念的傳媒人,在新聞道德與報紙銷量之間作出取捨,甚至發生兩方面衝突的故事。反映了今日的香港記者和傳媒機構心態,以及面對的困難。包括工作繁多但薪金少、主編只重新聞娛樂化,重量不重質,民生新聞不受重視、加上傳媒高層與財團利益輸送,使批評財團的報導不能刊登等情況,發人深省。

故事講述2012年一群記者在面對商業社會的現實下,如何彰顯公義,監察社會的過程。汪海藍(梁小冰飾)原為《榴槤日報》副總編輯,後來調任《冏報》總編輯,遇上多年前認識的採訪主任方凝(周家怡飾),兩人作風迥異。與此同時,初來乍到的記者麥曉欣(楊淇飾),畢業於哲學系,對新聞業一竅不通。

汪海藍、方凝與石俊賢原屬好友,曾於2005年在當時為香港立法會大樓的舊最高法院大樓外一同說出對七年後自己的期望。

一天,汪海藍與方凝收到一份七年前(2005年)石俊賢(李忠希飾)寄出的禮物,揭開她們反目的導火線。禮物內附有影片,當年汪海藍、方凝與區議員石俊賢份屬好友,三人曾於中環的舊立法會大樓外說出對七年後的自己的期望,並拍下影片——汪海藍希望自己能決定香港人的報紙頭條,方凝希望自己遇上正確的事能堅持,石俊賢則以晉身立法會為目標。其後石俊賢與方凝開始拍拖,汪海藍心有不甘,三人關係惡化。一次,汪海藍收到一份石俊賢的醫療報告,結果顯示石俊賢對愛滋病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最終汪海藍決定署名刊登報道。不久,石俊賢墮樓身亡,所有人都認定他是不堪壓力而自殺,直到一名失憶少女出現......

(以上文字摘自維基百科)

《導火新聞線》藉由汪海藍、方凝和麥曉欣三個不同身份、不同崗位新聞人的視角,帶我們去看現今傳媒的運作,在新聞道德與吸引讀者目光之間,究竟要如何取捨?

汪海藍、方凝和麥曉欣在劇中的感情實在奇妙,就像兩代師徒。看似風格大相逕庭的汪海藍和方凝,原來在七年前就如同現在的方凝和麥曉欣一樣親密。隨著劇情發展,讓我們發現了一個曾經充滿正義感的記者,是如何變成今日以營利為目標的主編?曾經亦師亦友的汪海藍和方凝,為何又變成如今針鋒相對的局面?完全沒有新聞概念的麥曉欣,又如何在她們的影響下,變成和她們一樣充滿熱血的新聞人?

看到經過重重波折,又重修舊好的三人,遇到新聞時,不自覺得展現出身為新聞人的態度和堅持時,讓我也不禁跟著她們熱血沸騰了起來。我們台灣的媒體其實也需要有所反思,是否也有相關的情況發生?身為觀眾的我們,是不是也不知不覺的成了媒體歪風的幫兇?

本片讓我認識了飾演方凝的周家怡,她在本片中將方凝這個角色發揮的很好,不論是身為汪海藍下屬的時期,或是重新跟汪海藍重遇之後的對立,再到她對待麥曉欣從冷淡到照顧,甚至發展到最後的「喜歡」,都讓我對她的詮釋覺得恰到好處。果真是一個好的劇本配上一群好的演員,再加上幕前幕後的合作,才能成就出一齣好戲。

PS.我覺得本劇的配樂很好聽,尤其是片頭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