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分享】六弄咖啡館


對我來說,藤井樹應該就是早期一點的九把刀了。兩人的作品我看過藤井樹比較多作品,九把刀也看過幾本,但是兩者我比較偏好藤井樹。

《六弄咖啡館》讓人不自覺的想要跟《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或是《我的少女時代》做比較。一開始我是完全不想要看這部片的,主要是演員除了林柏宏和歐陽妮妮,我完全不認識,青春電影又大部份就是如此,所以也就沒有放入片單之內。

沒有看過小說的我,不太清楚電影是否有改編過,不過在MOD上觀看了之後,發現這部片比起那些年或是少女時代,後勁強多了,讓人會深陷在片尾的情緒裡......

聽著六弄咖啡館老闆(戴立忍飾)對車子拋毛在路邊並和男友遠距離戀愛的女客人(張榕容飾)所說的故事,我們也會跟著有「每個人都有類似的青春,但是卻有不一樣的人生」的共鳴。



《六弄咖啡館》的劇情圍繞在關閔綠、李心蕊、蕭柏智和蔡心怡四人之間。那年他們高中,小綠偷偷暗戀著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李心蕊,但李心蕊身邊卻老是跟著恰北北的閨蜜蔡心怡。所以兩人雖然同班卻無法拉近距離,後來透過阿智的撮合,兩人終於確定了彼此的心意......
蕭柏智喜歡蔡心怡,但是用盡方法就是追不到她......

但是,高中畢業後,不同學校所產生的距離,能不能讓他們的感情繼續下去?
咖啡店老闆戴立忍告訴我們:「愛不會因為距離而脆弱,人才會。
這句話,是這部片裡第一句觸動我的話。沒錯,人和人的感情不會因為距離而改變,會改變是因為人的觀點和立場轉變了。因為環境不同,造成了選擇的不同。

一開始由於男主角關閔綠(董子健飾,大陸演員)口音的問題,讓我時不時的會出戲。女主角李心蕊(顏卓靈飾,香港演員)我倒是沒有那麼明顯的感覺。再加上前段的劇情其實跟一般的青春校園電影太相似了,所以只是可以看下去,不到好看的地步。但後段他們的表現,倒讓我忽略了口音的問題,若以表演來說,他們的表演還算是滿精彩的!
男配角阿智(林柏宏飾)是全劇的重要人物,我本來就還滿喜歡林柏宏的表現,這次在這部戲裡面我覺得他演的也很不錯,倒是女配角蔡心怡(歐陽妮妮飾)個人覺得她的表演無法把我帶入那個角色,除了兇之外,就沒有其他印象了,雖然她戲份後面也不多。

從高中畢業考上大學之後的劇情,反而是我比較喜歡的。
小綠一直努力的在實踐他對心蕊的承諾,承諾她會努力考上大學、承諾她不管分隔多遠,都會想辦法去找她。
他們在不同的地方,各自努力;在不同的地方,做著和對方相同的事情。想像著對方就在身邊......
小綠拼命的打工賺車錢,想維繫這段感情,想在心蕊想見他的時候就能見到他。我覺得小綠雖然辛苦,但卻有回報。

但是,他們的感情雖然看似進展順利,實際上卻漏洞百出。
觀念及價值觀的不同(心蕊有很強烈的企圖心,畢業後想出國見世面;小綠卻希望兩人回高雄,開間心蕊夢想的咖啡館)是地雷,心蕊被搶是引線(心蕊被搶,小綠雖然儘快的趕到她身邊,但畢竟已時過境遷,再加上小綠那時並不明白,她要的只是他實質的陪伴),而最後被小綠撞見心蕊跟學長在一起讓分手點終於引爆。

劇情到這裡,我想著,小綠和心蕊終究還是會分手,無論有沒有學長的出現。
但是也很為小綠心疼,因為在這失戀的當下,相依為命的母親卻過世了。
三個月後的同學會,小綠帶著心蕊去放煙火,實踐了他們當初的第一個約定,也為他們之間的戀情做了最後的告別。


劇情一直進展到這裡,張榕容起身離開咖啡館去面對自己的人生,而戴立忍回家從信箱拿起了一疊信進家門。當鏡頭照到信封的收件人「蔡心怡」,戴立忍進了房間親了睡在床上的妻子一下,我一時愣住沒有轉過來。我心想,為什麼小綠最後和蔡心怡在一起?

後來,當戴立忍從櫃子裡拿出了信來閱讀的時候,收件人「蕭柏智」讓我恍然大悟。從頭到尾,戴立忍根本就是阿智!這對沒有看過原小說的我來說是個很大的震撼!也是很好的安排。

當那句:對不起,我最後還是放了你鴿子......如果可以請你幫我實現心蕊的夢想,開一間小小的咖啡館,不要賣太甜的卡布奇諾......
讓我的眼眶頓時湧起了淚水。

我頓時想起小綠問心蕊:我們還有沒有可能?
如果心蕊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結果會不會不同?

阿智最後還是娶了心怡,那麼他們兩人的選擇是不是就是小綠和心蕊的對照組?
他們證明了:愛不會因為距離而脆弱。


最後阿智在海邊跳著只有他和小綠之間的友誼動作,當我看著明明熟透了的戴立忍,有些僵硬的跳著,可是卻讓人無法發笑,心中充滿了苦澀~
這絕對是後勁最強的一幕!

PS.我看到片尾字幕跳出就切掉了,聽說字幕跳完了之後,長大後的心蕊有戲份......
她的貓依然叫做小綠。(是原本就不能忘懷?還是因為內疚?)
另外,人生中若能有阿智這樣的死黨,也真的是很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