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懷舊1997】危險關係


以前,這部劇正在播的時候,我記得我好像看了第一集,有岳翎的客串演出。後來因為劇情和時間的關係,就一直沒有看完過。

這次,終於把它全部補看完了。總共12集,已經很難讓人一次看完,但若是同樣的劇情搬到現在來演,可能可以演個120集以上,比這扯上好幾倍的劇情可能都會出現。

讓我覺得比較不同的是,在這部劇裡涂善妮、歐陽龍和席曼寧都有比別部戲還要大量的台語台詞出現。涂善妮、歐陽龍感覺就不常講台語,席曼寧是因為有混血兒的臉蛋,講起台語雖然標準,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可也因為這樣,讓人覺得很有新鮮感,也更貼近生活。

江美如(涂善妮飾)是一個熱愛工作的記者,她的丈夫杜德明(歐陽龍飾)是廣告公司的創意總監,他不可或缺的左右手林霜(席曼寧飾)不僅是美如最好的朋友,更是杜德明的前女友,德明更曾經動過與她結婚的念頭。

雖然公公(石峰飾)十分疼愛美如,但美如對工作的熱愛,讓思想傳統的婆婆(李靜美飾)常有微詞,婆婆認為美如就該辭掉工作,在家專心的照顧他們四歲的孫女珊珊,而不是將珊珊丟給他們兩老照顧。關於這點,德明跟母親常站在同一陣線,但美如並不輕易妥協,每次談論到這個話題,就成了夫妻吵架的起火點。

雖然德明已婚,但他卻與林霜保持著親密關係,可是眼見女兒一天天的長大,他也意識到自己不能拿工作當作藉口,他想要回歸家庭做一個好丈夫、好爸爸。他向林霜提出分手,而林霜看似瀟灑的遵守他們之間的遊戲規則,其實卻種下了杜家悲劇的開端。

林霜趁美如婆婆帶珊珊到百貨公司時,將珊珊綁走,藉此報復德明,進而想讓德明和美如夫妻失和,毀掉德明的家。果真,孩子的失蹤,讓杜家上下亂成一團,德明責怪美如未盡到做母親和媳婦的本份,美如對德明的指責也十分不悅,因為孩子並不是她一個人的。雖然嘴裡不說,但心底她是真的對婆婆有些許的埋怨,畢竟孩子是婆婆弄丟的。

公婆的自責讓美如於心不忍,可又難以釋懷。為了找尋孩子,美如和德明都差點丟了工作。杜家每日都像戰場般讓人無法忍受,美如和德明已無法靜下心來聆聽彼此想說的話。此時大智(黃仲崑飾)和林霜的安慰,像是一個讓他們倆人逃離痛苦的管道,可是卻讓兩人的婚姻關係更加的危險。

公婆離家尋找珊珊,德明不想回家,昔日歡笑的家已不復存在。然而當事實被揭開,是如此的傷人,一瞬間美如失去了女兒、失去了丈夫,也失去了最好的朋友......

也就是因為如此,才能有後續劇情的發展。
本劇的劇情,猜都能猜出來。自以為能夠全身而退的男主角被外遇對象搞得妻離子散,但最後他還是發現自己真正愛的是女主角,百般懇求女主角的原諒,然後重新復合的完美結局。


可這部戲撇除劇情的狗血不說,有可看性的原因是每個角色的個性都很鮮明。

杜德明自以為魚與熊掌可以兼得,卻沒有想到落得妻離子散的地步。
江美如其實沒有什麼錯,但是她這個角色身為媳婦真的不怎麼討喜,因為不會「做人」,不懂得討婆婆的歡心。有的時候雖然理直氣壯,但是總要學會用正確的方式去表達,才會「得人疼」。
反觀林霜就不同了,她懂得要如何巴結婆婆,德明的媽媽因此被她騙得團團轉。她也懂得要怎麼去成就自己男人的事業,這點在德明母親眼裡可比美如只在意自己的事業強多了。個人覺得席曼寧把林霜這個角色詮釋的讓人毛骨聳然,尤其到後面那偏執的程度,一直讓我想到《致命的吸引力》的Glenn Close。
陳大智是與林霜不同的對照,他也一樣愛著江美如,但是他並沒有像林霜一樣去破壞人家的婚姻,他只是默默的支持著美如。雖然他也有所求,但他並不強求,這點我覺得是難得的。

李美靜塑造的婆婆也是那個年代,很多家庭裡的婆婆。
邱淑宜演的小姑也很經典,沒事總往娘家跑,對於大嫂諸多不滿,可是自己在婆家又是另一番景象。幸好到了緊要關頭,當她發現她哥哥有外遇時,卻適時的站出來為美如說話,可以記她一功。
石峰演的公公,算是此劇的完人了,我覺得他明理又懂得識人。若沒有他的堅持,就沒有最後完整的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