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閱讀】李碧華—霸王別姬

一直很喜歡這部戲,只是一直沒有認真的看過原著。
那天翻開了第一頁,倒覺得寫的很有意思,哪天要完整的把它看一遍。



  婊子無情。
  戲子無義。
  婊子合該在牀上有情。
  戲子,只能在台上有義。
  每一個人,有其依附之物。娃娃依附臍帶,孩子依附娘親,女人依附男人。有些人的魅力只在牀上,離開了牀即又死去。有些人的魅力只在台上,一下台即又死去。一般的,面目模糊的個體,雖則生命相騙太多,含恨地不如意,胡塗一點,也就過去了。生命也是一齣戲吧。
  折子戲又比演整整的一齣戲要好多了。總是不耐煩等它唱完,中間有太多的煩悶轉折。茫茫的威脅。要唱完它,不外因為既已開幕,無法逃躲。如果人人都是折子戲,只把最精華的,仔細唱一遍,該多美滿啊。
  帝王將相,才子佳人的故事,諸位聽得不少。那些情情義義,恩恩愛愛,卿卿我我,都瑰麗莫名。根本不是人間顏色。
  人間,只是抺去了脂粉的臉。
  就這兩張臉。
  他是虞姬,跟他演對手戲的,自是霸王了。霸王乃虞姬所依附之物。君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當他窮途末路,她也活不下去了。但這不過是戲。到底他倆沒有死。



其實我覺得開頭的二句安排的太有趣了,因為戲裡的主角們完全顛覆了這個說法。
作者也許就是這樣特意的安排~

2 則留言:

  1. 見到這本書的機會不少,但也沒完整看過,不知原著是否和電影一樣動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沒有看過原著,但是電影我很喜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