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台北國家戲劇院】暗戀桃花源


#1
多年前,一直想在現場看一次歌劇,所以選了《卡門》作為我的歌劇及國家戲劇院初體驗。
這次,得知表演工作坊的經典劇目《暗戀桃花源30週年紀念版》一樣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有演出,再度讓我心癢癢,再怎麼樣也該親自在現場體驗一次舞台劇的魅力。
感謝有朋友對此劇也有興趣,她的「推波助瀾」再加上生日快到了,就當是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吧~😬


#2
上一回訂票其實沒有特別選位子,而這一回還真的特別在網路上找了關於國家戲劇院位置選擇的文章參考了一下。
本來是想訂6/4(日)的場次,但是無奈已沒有什麼位置可選(果真是要好早就訂票,才有好位置可選,我還以為已經夠早了!)。和朋友商討了一下,選了我們都可接受的票價,和想要體驗的適當位置,最後選擇了6/1(四)19:30的場次。
話說真的要感謝她的熱心,不但幫忙訂票,也幫忙取票,我只要人到即可。

 #3
《暗戀桃花源》本來就是個經典,從1986年初演到現在,演員不知道已換過多少,但還能夠讓觀眾一次次的購票進場,就知道它有它的魅力所在。
《暗戀桃花源》的故事我是知道的,在同一個舞台上,有兩個劇組意外的在同一個舞台上排練,一個悲劇、一個喜劇,卻意外的交織出火花。刻意不做太多的功課,甚至進場前我只知道演員有樊光耀和張本渝,剩下的我全然不知。
然而,這麼做是對的,讓我有著好多的驚喜,也更投入其中。


#4
開演前,由我們此次坐的位置往前拍,這位置真的選的還算不錯,視野很好,完全可以不吃力的把舞台看清楚。


#5
上回來的時候,我是坐在右後方的二樓看台,若是要把演員看得很清楚的話,就非常吃力,人很小。還好當時是看歌劇,主要是聽歌唱的旋律,所以倒也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

此次《暗戀桃花源》的演員名單

領銜主演⊙
【暗戀】 樊光耀、朱芷瑩、張復建、杜知晨、林妤柔、周宇柔、葉育德
林麗卿(中壢、嘉義、臺北場次)/范瑞君(臺東、高雄場次)

【桃花源】 屈中恆、唐從聖、張本渝、翁銓偉、林維哲

舞台設計⊙賴聲川、張哲龍
舞台美術⊙郭家銘
燈光設計⊙簡立人
原創服裝設計⊙張叔平
服裝造型設計⊙Klintonn
服裝造型執行⊙林俞伶

版權所有⊙賴聲川、李立群

監製⊙丁乃竺
製作人⊙藍大鵬

一直到開演前我都還沒有認真的看節目單上的演員表,直到一開演,第一個讓我驚訝的是【暗戀】的雲之凡居然是朱芷瑩飾演的,我一直不知道她也有跨足舞台劇。前段她的表現很不錯,和樊光耀搭起來表演節奏相當。飾演導演的張復建的大鬍子造型讓我認不出他,但聲音倒是很好認。就這麼看著看著,螢幕投影上的一張全家福,讓我愣了一下。我不禁在昏暗的燈光下,翻找演員名單。林麗卿......,好熟悉的名字。1994年《二八年華》裡的明珠,那個最貼進現實的故事,演繹著一個女人平凡的人生,卻讓人印象深刻。說實在的,我很少看她的作品,明珠這個角色是我對她最深的印象,這麼多年來,我一直以為她息影了,沒有想到她卻在這裡出現,以【暗戀】的江太太身份又再一次跟我見面。看了演員表之後,我更加慶幸我看的是台北場,對我來說,她演的本省江太太應該會更對我的胃口。更重要的是,她對我有特別的意義。

【暗戀】講述的是個時代下的悲劇,我們這一代人已沒有那麼深刻的感悟。但在當時,應讓有很多人都是這樣的情形。放下在大陸老家的一切,逃難到了台灣,本以為能夠再回去,殊不知,這麼一過就是幾十年。江濱柳這麼多年來一直念念不忘雲之凡,年老在醫院裡還想著要登尋人啟事找到她。這麼多年陪在他身邊的江太太,一直不懂他究竟在想什麼?其實我覺得她何嘗不知他的心底有另一個人,只是她有著台灣女人傳統的認命和大度。更何況,江濱柳對她沒有什麼不好,是她負責任的丈夫,是她孩子的爸爸。那麼,她還要奢求什麼呢?愛情嗎?他們之間本來就不是因為愛情的結合,他們是相親認識的。對她來說,一個人隻身在台灣的他,即使心底有個人又算什麼?他比她還可憐。

病房的前段,可能還覺得江太太是個悲劇的角色,因為她是個被動的角色。但病房的後段,尤其是當最後江濱柳最終和雲之凡見了面。那句「沒想到,那麼大的上海我們能在一起;小小的台北,卻把我們難倒了......」,是時代造就了他們的悲劇。但也是因為,得不到的反而是腦海中最美的記憶。這些年,江濱柳對雲之凡思思念念,永遠記得當年她年輕的樣子。這麼多年的思念,讓他還是忍不住問:「之凡......這些年,妳有沒有想過我?」「我寫了好多信到上海,好多信......後來大哥跟我說不能再等了。再等,就要老了......」(這段戲應該是這劇的高潮,但我覺得這裡的朱芷瑩表現的沒有年輕的那段好,演技明顯的被樊光耀和林麗卿給掩蓋。)在得到答案之後,雲之凡走了,江濱柳獨自傷心。對我來說,見到人,得到答案,對江濱柳來說是個解脫,那多年纏繞在夢境裡的人終於可以走遠,他終於可以正視他身邊的人,而江太太握住他的手正是一種主動。這麼多年來,陪在他身邊的人一直是她,她雖不清楚他要的是什麼?但她卻很清楚自己要守住的是什麼。而她,也確實做到了。對我來說,她不是個悲情的角色。

【桃花源】對我來說不是個我喜歡的類型,喜劇一不小心會淪為當純的耍寶搞笑之作,那背後的寓意隨時有可能會不見。所以其實它比【暗戀】更不好演。唐從聖演的老陶即興的加入很多台詞,讓我即時的被逗笑了。借由老陶、春花、袁老闆的三角關係,劇情看似逗趣,可其實卻比【暗戀】顯而易見的悲更悲。老陶陰錯陽差到了桃花源,想逃避令他心煩的一切,卻在桃花源中又見到了貌似春花和袁老闆的人。過了那麼些日子,卻發現想忘的還是忘不掉。回家後,卻發現,袁老闆和春花居然重覆著以前他逃避的日子。他最終豁然開朗的回桃花源去了......

【暗戀】和【桃花源】的交錯,會讓我們有股錯亂,原本設定的悲劇和喜劇,最終卻被中和了。就竟誰是喜劇?誰是悲劇?其實很難界定。
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在人的一生中,勢必悲喜交雜。
任何事皆有兩面,真的該轉念,不必太過於執著。

如同被安排於這兩部劇之外的那個女子,從劇情一開始就一直執著的在找劉子驥。然而到最後,我們不知道究竟是否有劉子驥這個人?最後一幕,女子看完【暗戀】的最後排練後,在舞台的中央,灑落了一片片的桃花瓣。幕落,沒有任何言語。

對我來說,她是找到了自己的桃花源,跟老陶和江濱柳一樣豁然開朗了......
她最終找到了自己的解脫,不再執著於困境。

PS.這篇終於寫出來了。
巧的是,6/1我「巧遇」了林麗卿。6/2就在「小燕有約」看見了準備要看的涂善妮,和順帶出現的崔佩儀。我笑著跟朋友說:這幾天,我們把《二八年華》主角的近況都湊齊了。

後來我又再Youtube上發現了網友分享的《暗戀桃花源》,赫然發現林麗卿飾演江太太原來那麼多個年頭了,再從朋友分享給我的資訊裡發現,原來這些年她真的都在舞台劇中活躍著。

舞台劇真的有它神奇的魅力,而一部舞台劇能夠巡演30年更是不簡單。
演員,能夠挑戰現場的舞台演出,更需要一定的表演功力和勇氣。
因為立刻就見真章~

一向我都覺得:與其找不適合的人陪看,不如自己獨看來得好。
這次觀看舞台劇的經驗讓我覺得值回票價,有了同好的陪伴更讓人覺得物超所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