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分享】2003年—我和爸爸

「我和爸爸」的圖片搜尋結果

徐靜蕾自編自導自演的第一部電影。果真如同她自己所說,沒有什麼技巧。
可卻反而會讓人覺得印象深刻。

一直生活在單親家庭的小魚(徐靜蕾飾),性格獨立堅強,但實則孤獨渴望關愛與陪伴,因為母親車禍去世,所以她幾年沒見的陌生父親老魚(葉大鷹飾)重新進入她的生命、走進她的生活。父親另類且叛逆,不同於傳統的父親,如同小魚所說,他只有在她面前像個父親。共同生活的幾年中,他們從一開始的陌生,到相依為命,再到被迫分開。

電影平舖直述卻樸實,下面這段對話父親對女兒的愛表露無遺,也是全片的高潮。


一開始知道女兒有男友住在她家,知道是女兒當家教支撐日常生活時,老魚說:

他是想在中國當思想家嗎?
你能別這麼說他嗎?
我們在一起好了三年,除了我媽,我就跟他在一起的時間長。是,他沒錢,挺窮的,人長得也一般,可是他對我好,我需要他在的時候他都在,我們才是親人呢,你懂嗎!

當女兒在飯桌上告知他要與男友結婚,婚後住在上海時,老魚又說:

你媽就是這時候結的婚,可是最後呢。
我結婚不為了什麼,我沒覺得結了就好了,也沒覺得結了就糟了。
這我就放心了,其實這世上誰都靠不住,最後只能靠自己。感情最後都是會發生變化的,你知道吧?
 
你相信有不變的感情嗎?
我相信。
行,你這年齡應該相信點東西。早結早離,一定要發生的事情就趁早。別以為苦出身就樸實,長得擰巴就不花了,我跟你說這跟人品沒關係,感情是一定要轉移的,婚姻也一定會有危機,你可要有思想準備,如果那天來了,你可千萬別怪自己做錯什麼。數這種看起來最可怕最吃不起虧了,你將來要是跟他吹的話,會有麻煩的,你得慎重點,他要什麼就都給他,他要是跟你吹問題倒不大。
 
你走吧。
最後,但願我說的全都是錯的,你是個例外。請你姨和你姥姥吃頓飯吧,她們還沒見過這孩子了吧。到了人家禮多,既然去了就堅持到底,見了人家老人,嘴也甜點,眼裡有點活,不會幹的事呢也別強努著,再給自己閃著。哎,真捨不得你給人家當媳婦兒。

最沒轍的時候,還想著你有個爸爸,我會為你做任何事兒。
記住了,你也一樣,好好活著。

就像老魚自己說的,爸爸再混蛋也是爸爸!
當小魚離婚懷孕回到北京待產時,他無條件的支持她~
老魚對女兒的疼愛是無庸置疑的,他願意無條件為小魚做任何事,以任何的方式,只要能對她有所幫助。但小魚要的其實也很簡單,是「無條件的陪伴」,我想這也是當初她會無條件的接受她男友(丈夫)的原因。
父女間的關係難以磨滅,他們都用他們的方式在愛著彼此:回到北京後,老魚幫她做家務,小魚也如她所承諾的帶著他生活(即使此刻的他已經無法自理)。
本片的結尾一樣是以小魚的口白作為結束,平實無華,但是卻反而蘊含了很深的情緒,讓人久久不能抽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