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分享】她其實沒那麼壞


導演:
馬克培林頓(Mark Pellingyon)
演員:
阿曼達塞佛瑞(Amanda Seyfried) 、 莎莉麥克琳(Shirley MacLaine)



劇情其實十分的老梗,但是我真的很佩服哈莉葉(莎莉麥克琳飾),她是一位退休的女強人,前五分鐘真的覺得她既難搞又討人厭。因為身為控制狂的她嚴格控管生活裡所有瑣事,後來竟然連自己的訃聞都不放過親自監督的權力。年輕的訃聞小編安(亞曼達賽芙瑞飾)迫於無奈勉為其難的接下這個任務。在調查哈莉葉簡直毫無優點的時,安漸漸發現她其實不如表面上那麼難相處,兩人也逐漸建立起忘年友誼,並在彼此身上找到自己遺忘已久的熱情。

莎莉麥克琳不虧是曾經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奬的女演員,她的演技真的搶足了本片的風采,把哈莉葉演的活靈活現。

哈莉葉真的是一個值得佩服的女性,勇敢的做自己,把握當下。就像她過去的人生找不出亮點能讓安寫出一篇使自己滿意的訃聞,她生氣憤怒過後,居然決定從現在開始重新創造她的人生。

片中我印象最深的片段有幾幕


一開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去跟一群「高風險的孩童」談話。
她說:聽說你們是一群高風險的小孩......(頓時我臉上冒出三條線,有人這麼直接的開頭嗎?可是她後來的談話,會讓人對她的成功有著敬佩。)
她說:人活在世上就會有風險,沒有冒著高風險的人,是不會成長也不會有成就的......
(她說自己就是在一個男性的社會中,冒著女性有著高學歷、女性有成功的工作就倍受歧視的風險環境下,而活到這把歲數。)


跟十幾年沒有聯絡的女兒見面,當女兒說發現自己最恨的人是她,可是卻發現自己很像她時;當女兒說願意跟她重修舊好,但前提是她必須接受治療,因為女兒認為她這種性格是一種精神強迫症。

當她聽到這些時,她只淡淡的問她:妳結婚了?妳現在幸福嗎?
當女兒給了她肯定的答覆時,她笑了,是瘋狂的大笑。笑的誇張到周圍的人都有些尷尬。
她說:原來我給自己的評價一直是錯的。我一直以為我是一個不及格的媽媽,但現在妳很幸福,那証明我這個母親還是算及格了。

這個笑,有點心酸......
女兒頭也不回的走了,但我想她也安心了,對女兒再也沒有愧疚和不安的牽掛。

最後一幕是她心有準備並且安詳的在沙發上等待死亡。
亞曼達賽芙瑞發現她死時的表情演的真不錯,我喜歡這個結局,她死了,但身邊有安的陪伴。安難過但平靜的接受她的死亡......
哈莉葉的訃聞終究由安來執筆,她的一生不再乏善可陳,而是充滿了「豐功偉業」。哈莉葉對於自己的葬禮及遺物還是由自己妥善的安排了。
不同於開始的是,安在她的葬禮上泣不成聲,其他的親友也充滿懷念的參加了她的葬禮。

安在哈莉葉的葬禮後遞交了她的辭呈。她說這不是她的辭呈,而是她的訃聞,因為過去的安已經死了。從此,她要做一個嶄新的安,去追尋她的夢想。


這是哈莉葉教安的,也是教給我們的。

哈莉葉:請不要只過安逸的日子,而要努力過充實的一天、真實的一天、直率的一天、誠摯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