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分享】後來的我們


劉若英首次執導的電影《後來的我們》,由井柏然和周冬雨主演,講述林見清與方小曉相遇、相知、相戀、分手與重逢、祝福的故事。十年前,初到北京的少年林見清(井柏然飾)遇到了少女方小曉(周冬雨飾)。他們都期盼著在北京這個繁華又冰冷的城市中闖出一片新天地,兩個都會菜鳥開始談起戀愛,一起依偎前行,探索未知的路。

這麼一個北漂的設定,在我還沒有看這部電影之前,腦裡突然跳出了1996年陳可辛導演的《甜蜜蜜》,片中黎小軍和李翹從大陸來到香港討生活,各自有著不同的目標,卻不自覺得愈靠愈近,但卻還是依著彼此原定的目標在努力,十年輾轉,最後兩人在美國的街頭重逢。但這兩者其實是不一樣的故事,我不該這樣的比較,但不知為什麼,我就是會將他們想在一起。真的看了這部電影之後,覺得某些部份還是有著《甜蜜蜜》的影子,火車上的相遇,男女主角一再的在街頭錯身而過。一樣的十年光陰,透過不同的演繹,卻有著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若是以劉若英首次執導的電影來看,這部電影算是還滿不錯的,可以了解導演想要表達的想法。我最愛的是黑白畫面與彩色畫面的設定,一般來說回憶是黑白的,現在是彩色的,但這部電影卻恰恰相反。這反映了片中的伊恩(林見清)和凱莉(方小曉)在十年後沒有陪在彼此的身邊,如同小曉曾經問見清,若遊戲中的伊恩沒有找到凱莉會怎麼樣?他說那世界再也不會有彩色。

「如果當時妳沒走,後來的我們會不會不一樣?」
「如果當時你有勇氣就上了地鐵,我會跟你一輩子。」

「如果當時妳沒有跟我分手?」
「那我們之後也會分手。」

「如果我當時足夠有錢,我們住進一個有大沙發的大房子?」
「你可能已經找了不下十個小三了。」

「如果當時我們就是不管不顧,我們就是結婚了呢?」
「我們離婚好多年了。」

「如果你可以陪我堅持到最後呢?」
「那也許你就不會成功。」

「如果我們沒有離家去北京?」
「如果沒有如果。」

「後來的我們什麼都有了。」
「卻沒有了我們。」

十年前在火車上相遇,十年後歷經了點點滴滴,兩人再度在飛機上相遇。以前過年擠著火車回故鄉,現在卻趕飛機回北京。兩人回憶起過往,也帶領著我們看見他們之間的成長與愛情。上面的這段對話,應該要成為經典對白的,可是,我覺得他們倆沒有發揮的很好,內心戲不夠重,會給人一種唸台詞的感覺。倒是電影一開始,方小曉躲避林見清跟兒子視訊的鏡頭那場戲,我覺得周冬雨的表演很不錯,臉上的細微表情會觸動人的內心,讓人感受到方小曉內心的尷尬、遺憾......或是......其他說不出的情緒。

看了《七月與安生》,本來很期待周冬雨在這部戲的演出,但可能是期待太高,亦或是我拿方小曉跟李翹做比較了。同樣現實主義的兩個女主角,方小曉感覺上膚淺了,也讓人抓不定她的想法,但李翹相對來說就顯得是為生活所迫的無奈。林見清就更不用說了,這個角色就是個沒長大的男孩,雖然他成功了,但從前到現在他都不懂自己要的是什麼?也從來沒有懂過小曉,甚至可能也沒有懂過他父親。然而,現在的他也沒有任何資格能夠給小曉她想要的幸福了。


小曉:

剛剛蒸了兩屜粘豆包,起鍋的時候,噓著了眼睛。

今年的黃米麵特粘,我給你留了一屜。

吃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跟誰吃。吃得舒心、踏實,這才是我最在乎的。

你們常年在外頭忙乎,就怕你們吃不好。那些外賣能好吃嗎?

一家人能團圓吃個飯,也要緣分。而緣分這事兒,誰也說不清。

今年過年在車站,我以為握起的是你的手,卻發現那不是你的手。

我的眼睛看不見,我的耳朵聽不見,但我的心卻還看的見,我的鼻子聞的見。

我知道這些年以來,見清希望我安心,所以很多事都沒說,這次,終於換我耍了他一道了。

做父母的,你們跟誰在一起,有沒有成就,賺多少錢,都不重要。

我只希望你們能過上自己想要的日子,過得踏實,過得快活,健健康康的。

這幾年感覺他突然長大了,我知道是因為你。

緣分這事,只要不負對方就好,不負此生,太難了……

這些得等你們老了,才能體會得到。

兩年前嘗試著讓隔壁的朱媽聯繫你,結果朱媽說,你去美國工作了。

一切都好嗎?想寄點老家的東西給你,也不知寄到哪裡?

朱媽說,你到現在都沒有結婚,很擔心你。

我反倒覺得,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選擇生活的方式,只要你覺得這樣自在,就完美了。

記得,好好吃飯,不管什麼時候,回來就是家(我們永遠是你的家人)。

爸爸

電影裡的這段戲是高潮,要是沒有這段戲,可能不會覺得這部戲精彩了!方小曉唸完了林爸給她的信,原本黑白的畫面突然轉為彩色了。我說,原來林爸才是真正的伊恩~
林爸的這封信,道盡了為人父母的心情,也透析了小曉這麼多年心底真正的欲望。父親早逝,母親改嫁,她等於是孤身一人的長大,雖然表面開朗不在意,但其實心底是個渴望有家人呵護的小女孩,所以她放棄了當初現實的追求,選擇了可以為她「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的林見清。從懷抱著夢想共同打拼,到互生情愫共同生活;在冷冽的天氣裡互相取暖,甜蜜擁抱、取暖;再到意見分歧,歷經爭吵與分手。曾經他們兩有復合的機會,只可惜林見清當時不懂,林爸和小曉要的是一個家,而不是一間豪宅。他氣惱他們兩為何不懂他努力為他們打拚的心思,感情就是這樣錯失的,成了他們心中永遠的遺憾。

這部電影是從劉若英《我的不完美》小說集中的短篇小說〈過年.回家〉改編,這次特別再去翻一次,發現原著裡爸爸的戲份才是最大的。若這麼來說的話,這部電影算是改的很成功^^
若以此來比較的話,我個人比較喜歡2007年改編自《我要跟你走》小說集的短篇小說〈Happy Birthday〉,馬楚成導演、張艾嘉編劇的《生日快樂》。

PS.若是不喜歡這故事的話,為了李屏賓的攝影畫面看看這電影也是另一種美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