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韓劇】《認識的妻子》劇情及觀後感


《認識的妻子》講述了正處於婚姻倦怠期的車柱赫(池晟飾)在穿梭過去與現在的途中,根據自己的選擇改變自己和周圍人的命運的奇幻愛情故事。

這部片其實一開始看介紹時,真的不會讓我想點開,因為我實在不愛穿越劇啊!
自從穿越劇走紅之後,什麼戲都要變成穿越。
但是播出後口碑持續發酵,再加上好友力薦,所以我開始看了第一集,然後就自然的看完了。
因為車柱赫和徐友珍(韓志旼飾)的搭配真是意外的自然,比起演技早已受過獎項肯定的池晟,韓志旼在此劇的表現,更是讓我覺得精彩。畢竟她要演潑婦罵街的黃臉婆,又要演活潑可愛的學生時代,還要再加上開朗的職場單身女。多重角色的切換間,轉換得宜,讓我對她留下很深的印象。



結婚五年的車柱赫和徐友珍,已經到了互看對方不順眼的地步,劇情描寫的非常寫實,從柱赫對友人抱怨友珍婚後的變化,我們可以很容易就想像出那種相處的感覺,深深的體會到相愛容易相處難的無奈。

柱赫是個入行六年的銀行代理,和妻子友珍育有兩個孩子,過著普通的韓國職場人生。

友珍年紀很輕就結婚生子,過著邊帶孩子、邊上班的人生,對於這樣的現實生活感到疲憊。但更令她感到憤怒的是丈夫對工作遠比對家庭更注重。無法妥善溝通及改善的生活,讓她產生了情緒調節障礙,會在大庭廣眾之下,不顧自身形象的對柱赫咆哮。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女人,我很能理解友珍的感受。Ep1裡的狀況,換成是我也覺得忍無可忍,快要爆炸。(那螃蟹飛鏢真的太令人印象深刻。)


Ep5
「不管是路還是人,都要有來有往才好,我們絕對不要單向通行。」
當初善良活潑的友珍,對家門前那段單行道非常的不滿。她認為不管是路還是人都應該要有著暢通無阻的溝通管道。可是,曾幾何時,她和柱赫之間,卻走到了無法溝通的地步。

結婚之後,成為夫婦,在磕磕絆絆的生活中,違背這一約定的是我?還是妳?又或者,是我們嗎?
男人和女人墜入愛河、結婚生子,男人在職場的戰場中努力求生而感到無力,女人若非單純的家庭主婦,也得身兼多職,在職場及育兒生活中切換而感到崩潰。男人望著當初令自己心動的女人,為什麼變成了一個怪物?女人望著當初令自己悸動的男人,為什麼如今不再是可以依靠的肩膀?這就是結婚後的現實層面。

後悔之感,油然而生。
如果當初選擇的是另一個男人(或女人),也許是比現在更好的生活?
人總是對錯過的緣份抱持著更加正面的想法,因為得不到的東西才是最好的。
因為遺憾,所以美麗。


已婚人士看這部片應該更有共鳴,除了它夠寫實,另外一點是它以一個任何人都可能曾經想過卻不敢開口的提問為開端,再用浪漫且奇異的想像力解開你心中的疑惑,告訴你選擇另一段曾經錯過的緣份,經歷不一樣的微笑和哭泣,真的比現在的生活好嗎?

看了這部片會讓你更認真的思考,跟現在的另一半一起生活,「可以」幸福嗎?


Ep6
柱赫聽著友珍和鍾厚對電影的討論,憑著對友珍相處多年的自信,他確信友珍是愛情片的愛好者。可是,卻從友珍的口中得知,原來她真正喜愛的是喜劇片,因為可以讓她毫無顧忌的大笑。只有想哭而找不到藉口的時候才會看愛情片邊看邊哭。
柱赫回憶的那個片段,我也非常的有感覺。錯過丈人忌日的柱赫,回到家看見友珍在看電影,一屁股坐在旁邊說著不著邊際的解釋,怎麼看都是為了自己的未出席找藉口,更無法理解當下的友珍心裡已經充滿了委屈的憤怒,這樣的挫折我想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為了避免一溝通就會導致爭吵的情況,所以友珍總以單詞回應。可柱赫還不明就理的撒嬌賣萌著要看球賽的實況轉播,換來友珍直接咆哮著拒絕。
柱赫後來透過門縫發現友珍邊看電影邊哭,可當下的他渾然未覺。(她看的電影是孫藝珍和鄭雨盛演的《我腦海中的橡皮擦》,雖然是2004年的電影,但這部真的很好哭啊!這部可算是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劇情的先驅了吧!)

而且我發現這方法真的有用,因為我也常這樣。看到感人的劇情就會掉淚,像是一種發洩似的,鬱悶的心情好像有種抒解。


原來那時候你是想哭啊?
原來那時候你是想得到安慰啊?
原來那時候你非常孤單啊!
被工作天天折磨的我,以為我是最辛苦的人,我都自身難保呢!
所以妳的事情就由妳自己承擔吧!
明明知道卻裝作不知道回應了妳,
不是妳變成了怪物,
是我把妳變成了怪物。

這次的相處讓柱赫重新認識了友珍,自以為的了解,原來並不是真正的她。
總以為是友珍在婚後完全變成了一個人,卻沒有想到是自己將對方變成了這樣。
原來他們的婚姻會變成這樣,他也要負很大的責任。這是柱赫發自內心的察覺他和友珍婚姻不幸福的問題點,也是他由衷的對友珍感到抱歉。

友珍總是習慣性的堅強,不想把柔弱的一面表現出來。這一點,在本劇裡的三個片段中,一直都存在於友珍的個性中。這也是我覺得本劇編排的很好其中一個原因,人的個性不會因為命運更改而改變。

Ep7
確實喜歡,但沒有到死的程度。
但是,這才是理性的啊!
因為結婚就是生活了,因為瑣碎的事情和對方互相碰撞,互相看到對方最底層的一面。
不能和喜歡的要死的人結婚,會受傷的。
這是珠恩對友珍說的話,珠恩在戲裡講的話常常中肯又精闢,也因此她選擇的婚姻是理性的。
當柱赫問她幸不幸福時,她回答的也很實際:比起一般的女人來說她算是幸福的吧!老公不會對她大小聲,半夜小孩哭鬧時也是老公第一個起來哄。縱使他長相不英俊,開個小店也很辛苦,但是這就算是平凡的幸福了吧~



我也很愛Ep8片尾安排的這段,同樣的一段路,對現在的柱赫來說,走來卻是不同的滋味。

柱赫說:
自從那人消失之後,那人離開我之後,為什麼不對她好一點?覺得後悔、惋惜又想念。我一直想對那個朋友說真的很對不起。但現在就這樣了,因為再也沒有辦法見到她了。所以我就用心祈禱,祝她幸福。
友珍說:
我不會用心祈禱。喜歡就是喜歡,討厭就是討厭,要把心裡的話都說出來才覺得舒服。但這次不打算那樣做,既然已經依照自己的脾氣活了三十年,這次要不一樣,要像個大人一樣。這次就只用心來祈禱,這一次......

這一段他們倆人演的好棒,我好喜歡。

友珍原本就覺得車柱赫給她一種很熟悉的感覺。不斷重覆的夢境,也讓她很困擾。再加上柱赫總是一再的猜中她的生活習慣,總是在她需要的時候出現。這樣的踏實感,讓友珍知道自己愛上柱赫,但礙於他有婦之夫的身份,這次,她決定將一切埋在心底。


縱然有萬般的後悔,柱赫都再也回不去原本的生活了。
就如同那流浪漢告訴他的:下棋不悔......錯過的命運也是自己的命運。


劇情利用那個突然出現的舊式收費站,讓柱赫發現了可以重新回到過去的通道。(這是本劇裡我很喜歡的一個部份。)從一開始以為是個「夢境」,到後來確定自己回到了可以改變命運的那一天。出於對現實的不滿,以及對於惠媛這個美麗幻想的遺憾,所以這一次他毫不猶豫的選擇了不管友珍,準時赴約,讓他的人生走向跟惠媛結婚這一結果。

車柱赫的「重新選擇」讓他有了驚喜的感覺,當他發現他與友珍在婚姻中未曾擁有的一切在新的生活中理所當然的出現:那個令友珍抓狂的遊戲機,居然有了個專屬的位置!他可以正大光明的打遊戲,再也不必偷偷摸摸。又或者他有了一部自己的豪華房車。更讓他覺得當初他對友珍的善心,是個錯誤的決定。

沈浸於美好生活的柱赫忘記了因為他的選擇不和友珍結婚,所以他兩個可愛的孩子自然就不會出生。他震撼的發現,原來改變命運是要付出慘痛代價的,那些他不經意拋棄的,也許恰恰是他在平常日子裡最在意的。

只是,再一次的選擇,就一定是完美無瑕的嗎?
透過柱赫重新一次的選擇,和惠媛的婚姻過了短短幾日他就發現不對勁了。
柱赫和友珍、柱赫和惠媛,這兩種婚姻樣貌的呈現,都讓我們旁觀者清楚的看到問題的所在。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每一個家庭、每一段婚姻,都有自己的難言之隱。只是每個問題所展現出來的方式不同而已。
柱赫和友珍每天為了生活在奔波忙碌,忘記了如何與彼此對話,甚至將心房關上,自以為對彼此已經是盡了最大的忍讓與體諒;柱赫與惠媛的生活則是截然相反,他不用再為了金錢煩惱,在公司也不用再看人臉色,因為他是人人稱羨「娶對老婆」的財團女婿。

可是,還擁有過去記憶的柱赫,不免要拿惠媛與友珍做比較。兩個老婆、兩段人生,完全不同的個性與光景。惠媛的成長環境促使她不愛做家事,買東西較為揮霍,整天只知道逛街、做美甲或SPA。柱赫所懷念的家常菜,卻不符合惠媛家總是吃西餐的高檔品味。這都還在可容許的範圍,畢竟她家有錢,且她的觀念裡金錢不是用來節省,而是用來維持生活品質。可是,把公公婆婆當成外人這件事,就超過了柱赫所能忍受。(可是在這之前的柱赫似乎就是這樣生活的,這是當初娶富家千金的條件,所以照顧父母的責任變成落在妹妹珠恩身上。)柱赫漸漸發現,原來有個顯赫家勢的妻子,他必須事事以妻子娘家為重,放棄的是對自己父母的照顧。在這段人生中,柱赫的父母感傷有了個有錢的媳婦,卻必須失去個兒子。(對照友珍母女在醫院裡和柱赫父母相處愉快,真是最大的諷刺。)

這種種的情形,就像新婚夫妻過了蜜月期,慢慢的在相處中發現了對方的缺點,而此時的友珍卻以一種嶄新的面貌,重新的出現在他面前,她善良美麗、獨立自主、風趣又愛笑,車柱赫在這樣的情境下,重新與友珍相處,發現了當初在婚姻中有所缺失自己,也找回了那個活潑可愛、讓他愛上的她。

這部片的安排,真的會讓人深感「命運」的存在,不論選擇怎樣不同的人生,該遇到的人終歸會遇到,只是以什麼樣的形式遇見而已。
第一段人生中的柱赫和友珍成了怨偶;第二段人生中的柱赫和友珍成了同事;第三段人生則是經歷失敗的柱赫和友珍共同去創造。
(除了在第三段人生前的兩集,柱赫的猶疑不定與逃避讓我覺得好煩之外,其餘的劇情我覺得很不錯)

透過他們倆的三段人生,讓我們也反思我們自己的生活。
人生,無論如何選擇,都讓人不滿意。
那麼,就在不完美的人生中,找出能讓自己快樂的方法吧!

PS.看完了那麼久,終於把這篇給擠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