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閱讀】貝納德的墮落

貝納德的墮落(新版)



因為這本書我開始喜歡了 Tess Gerritsen(泰絲.格里森)的著作。
擁有華裔血統並取得醫學博士學位,擔任過內科醫師的她,寫的小說多半懸疑且帶有醫學背景。

我一開始一直不明白,為什麼要取這個書名?看完了之後發現作者在書的最後說明了理由。

書名取自1967年12月2日到3日的夜裡,史上第一位進行人類心臟移植手術的貝納醫生之名,並非指涉他本人。

本書名藉此強調的是,原本以救人為己任的醫生,如今卻臣服於金錢的誘惑。被指派去救生命之人,竟奪去他人生命,這是何等諷刺。

對世人而言,壐沒有比救世主堕落更可怕的,因為那意味著不再有救贖;對患者而言,再沒有比穿著白袍的死神更可怕的,因為你無法信任,你不知道在白袍之下,緊緊掌握住你生命的,是天使,還是惡魔。




  • 那是一張小孩子的臉,眼神卻是大人的眼神。
  • 艾貝‧迪麥多:她心裡想,這就是醫學所賦予他們考驗。你必須先經過地獄之火的鍛鍊,才有辦法成為一個外科醫師。漫長的日子,精神上和肉體上的雙重折磨。在你一步步力爭上游的過程中,你卻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生命一點一滴地慢慢流失。她心裡明白,這是一個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過程,殘酷卻無可逃避。
  • 我們人活著必須依賴大腦。大腦不光只是用來思考和感覺,它同時也是我們身體其他部位存在的目標。當這個目標消失了,心臟、肺臟,所有器宮就會開始衰竭。
  • 今後,那顆心臟將會在一個陌生人的胸膛繼續搏動。那大概是人的生命最接近永恆的型態了。
  • 人性的貪婪和報復心理結合起來,永遠是最有力的武器。
  • 美滿婚姻的奧袐就是保持沉默。
  • 男人是很脆弱的,很多事情他們都承受不了,而這些事情多半都是他們自己造成的。妳懂嗎,這就是為什麼他們需要我們女人。很好笑的是,他們打死都不肯承認。他們認定是他們在照顧我們女人,而我們心裡一直都很清楚,知道是怎麼回事。
  • 照片中的她面對者鏡頭露出笑容,臉上有一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熱切表情。那是一個蓄勢待發,迫不及待想去追求夢想的少女。
  • 從前,不知道多少次,每當她在睡覺的時候,他總會這樣看著她。這些年來,他留意到她的容貌隋著歲月慢慢產生了變化。她的嘴角漸漸出現了一些細細的皺紋,下巴的皮膚漸漸有點鬆垂,那頭濃密的秀髮冒出愈來愈多的白絲。這一切變化總是會令他感嘆,因為這一切都在提醒著他,他們攜手共同走過這趟旅程,只不過短暫如曇花一現,最終都將歸於那冰冷而孤寂的永恆。
    儘管如此,正因為那是她的容貌,無論她的容貌有多少變化,一路走來依然是他的最愛。
  • 要是買不到妳需要的東西,錢本身是毫無意義的。
  • 光陰似箭,人生何其短暫,而我們能夠陪伴心愛的人的時間又是何其有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