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陸劇】《延禧攻略》觀後感


最終我也不能免俗的看完了《延禧攻略》,之前它實在是太紅了,討論的熱度實在很高。本來我一直在等著看《如懿傳》,結果沒有想到大家對《如懿傳》一片討伐,卻對這部一片讚揚。可憐了《如懿傳》跟它同個檔期,又是同樣講述乾隆時期的故事,所以不免被拿來做比較。我這個原本引領期盼《如懿傳》的人,居然先看完了《延禧攻略》。

全劇70集,看來不覺得煩悶,而且讓人想要一集接著一集,欲罷不能。
之前報導一直在討論劇中的富察皇后(秦嵐飾),是乾隆心中永遠的白月光。看了此劇,我果真也是被秦嵐圈粉,真的愛上了她所扮演的富察容音。


劇中富察皇后雖得到乾隆皇帝的萬般寵愛,但是自己第一個兒了也是皇次子永璉不幸病故,好不容易在幾年後生下第二個兒子永琮,後宮其他嬪妃都虎視眈眈,趁著瓔珞(吳謹言飾)不在宮內,才不到兩歲的永琮,又被閨蜜純妃(王媛可飾,她超像梁家榕,我每次都會出戲)放火燒死。

「我容音,一生沒有做過一件壞事,為什麼會落得如此下場?
為什麼?
皇上,連你也不能給臣妾一個答案嗎?」

最後,她從前最信任的貼身宮女,也是她弟媳爾晴(蘇青飾)用盡各種手段嫁給了自己弟弟傅恆(許凱飾)後,卻又勾引乾隆(聶遠飾)生下兒子福康安,並在皇后痛失愛子時告知她真相,這也成為了壓垮皇后的最後一根稻草。Ep40,沒來得及等瓔珞回宮,縱身一躍,結束了自己美麗而高貴的生命,也離開了權利的牢籠。

「我這一生,犯了無數的錯:生在富察家,天性不愛拘束,偏偏嫁入皇室,成為大清皇后,此為一錯。成了六宮典範,從了體統規矩,依舊留戀過去,大夢不醒,此為一錯。失了真正的自己,做了牽線木偶,卻貪戀兒女情長,期望得到皇上的愛,此為一錯。生下永璉、永琮,卻根本無力保護,以致痛失愛子,實在枉為人母,此為一錯。天下本就無情,禮教森嚴、不可踰越,卻妄想著君王有情,全不知人心險惡、天道殘忍,一而再、再而三的遭到背叛,一步錯,步步錯。皇上,你說的對,我不是一個好皇后。
對不起,瓔珞,答應要等妳回宮,可惜,我等不到了!不過,妳要為我高興,從今以後,我不再做皇后了,只做富察容音。
我......只是......富察容音。」
(背景音樂是秦嵐親唱的《雪落下的聲音》,皇后的最後告白配上往日種種回憶畫面,歌詞彷彿以皇后的視角,唱出富察容音的心聲。蹤身一躍,副歌響起,更顯得淒涼。跟陸虎的版本有很大的不同。)


我覺得本劇真正的CP,是富察皇后和魏瓔珞。
她們之間的感情,比一般的男女之情更加的吸引人。

生性愛好自由的富察皇后,在做了六宮之主後,為遵循體統,不令皇上為難,不令皇室蒙羞,因此一直壓抑著自己的本性。遇到了自由不羈的瓔珞,皇后也被感染,像是看到了從前的自己。知道瓔珞資質聰穎,親自教她讀書寫字。
為了追查姐姐死因而進宮的瓔珞,有幸遇到了富察皇后。有皇后的保護,瓔珞好幾次逃過了死罪。

對瓔珞來說,皇后對她來說不光是主子,也是姐姐和老師。
皇后對她的知遇之恩,她可以用生命去償還。
因此,一開始她進宮是為了替姐姐報仇。後來,她再度從圓明園入宮則是為了替皇后報仇。


至於男女感情方面,傅恆和瓔珞之間的感情戲,前期的部份,我覺得曖昧的很刻意,所以沒有很喜歡。但是到了後期,傅恆為了救瓔珞而決定娶爾晴,兩人分手。傅恆建立軍功,想向皇上要求娶瓔珞,可是當他回來時,卻見到瓔珞為了替皇后報仇,已經入宮為妃。兩人的錯過,真是令人感到心痛!他們倆人的感情戲,愈到後面愈是好看。已經超越了男女之情,而是一種相知相惜的情感。當順嬪想要設計他們倆人私奔,傅恆和瓔珞都沒有中計的橋段,更是顯現出他們對彼此的瞭解。瓔珞說傅恆知道自己一旦決定了,就不會再回頭。他們倆人雖然此生無緣,但傅恆對瓔珞的痴心,卻讓人很感動。最後,傅恆在戰場得知瓔珞中毒,拼命去採解毒草藥,自己卻因此喪命。
托海蘭察問瓔珞的那句話,真是催淚:「魏瓔珞,這輩子我守著妳,已經守夠了,下輩子可不可以換妳守著我?」
瓔珞一生困在紫禁城,已不能回頭。想起與傅恆過去相處點點滴滴,瓔珞獨自一人,潸然許諾:「好,我答應你。」
傅恆與瓔珞的愛情如此純粹,也讓人更加的不捨。


此劇的乾隆,是最不正經八百的乾隆。我們看到了較為平凡的帝后生活。
即使身為帝后,也有凡人的煩惱及七情六欲。
乾隆與皇后,是互敬互重,皇上對皇后有著對結髮妻子的依賴與信任,是一種很溫馨的情感。夫妻相處,能夠如此,也是令人羨慕,只可惜他們生在皇家,若是一對平凡夫妻,想必能夠白頭偕老。


至於乾隆後期遇上了瓔珞,則是一種棋逢敵手的征服感。他一直不願意承認自己被她的古靈精怪吸引,所以才阻止了她與傅恆的婚事。他與瓔珞的愛情,是一種互相挑逗的情感,誰都不願意親口承認愛對方,往往互相鬥智,想逼對方先投降。可想而知,皇上每次都拿瓔珞沒辦法。這也是一般在宮廷劇裡少有的演法,所以看著覺得新鮮有趣。

當然,此劇還有很多其他的看點:高貴妃(譚卓飾)的跋扈與衰敗;嫻妃(佘詩曼飾)如何從前期的溫柔善良,一下子轉變成為陰險歹毒;明玉(姜梓新飾)從嫉妒瓔珞,到最後卻成為她最好的閨蜜與忠僕陪伴身側;袁春望(王茂蕾飾)的腹黑之路;明玉和海蘭察(王冠逸飾)逗趣的感情。

此劇會如此紅火,主要是劇情緊湊過癮,演員表演自然。連帶的讓我認識了很多我不認識的好演員。所以好戲與好演員,真的是相輔相成。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