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美劇】《妙女神探》Rizzoli & Isles


很久沒有認真的看美劇了,這麼認真的看美劇好像是在《百戰天龍》和《飛越比佛利》的年代了,那時候可真是每週都得守在電視機前觀看。最近很認真看的應該算是《國務卿女士》,但看了第二季,覺得沒有第一季好看了。

這部《妙女神探 Rizzoli & Isles》是因為迷上了泰絲.格里森的小說,後來發現原來《外科醫生》有改拍成美劇。才開始了我看這部美劇的開端。2019.04-2019.07 ,我完整的看完了第一季至第七季。整體來說,此劇改編的還滿不錯的,著重點不同,可各有精彩之處,美劇的編排更讓人有很多值得省思和感動的地方。

嚴格來說,書裡的故事相對來說一定會比電視劇更加懸疑精彩。畢竟電視裡有很多是無法拍攝出來的。美劇基本上維持跟書中一樣的基調,女警與女法醫的搭配,更能吸引我這種愛看懸疑片的女性觀眾。泰絲本人在第七季還出現客串了一下,真是很有趣的安排。

跟書裡不同的是,美劇裡強調了莫拉和珍的友誼,以及對她們各自家庭的描述,忽略了她們感情線的部份。倒數第二集,它給了我們珍與FBI探員Davis交往的希望,算是勉強的給了主角一點愛情依歸。

珍與夥伴間的合作感情與默契也是另一個的看點。對佛羅斯特的提攜與他離去之後的不捨之情,對科薩克的依賴與信任。這部份我覺得比書裡的安排要深刻且好很多。

再來就是在美劇裡的珍是家中長女,不像書中是有兄長的妹妹,所以在劇裡淡化了她是個「需要」強化自己的女兒與女警。對於職場上的男女不平等描述的較不明顯。

美劇裡的莫拉,比書裡更多了些「可愛」的成份,是個有錢的購物狂,是個優雅的科學人,是個心地善良有時有點呆萌的女人。她在劇裡經歷了多場曖昧與戀愛,常常遇人不淑,遇到真正適合的,她卻又理性了起來,最終還是和平的分手了。雖然她的戀情每回都讓我帶著些許懷疑,但是至少不像書裡的莫拉跟丹尼爾神父談感情,她談的好累,看得我也好累!

比起《莫拉的雙生》裡,所安排的莫拉身世,美劇裡雖然沒有那麼震撼,但我比較可接受。黑幫老大的女兒,比起變態殺人魔的女兒,總歸要好多了!

安琪拉這個角色一開始看著很不討喜,但是看完全部卻發現她變成了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美劇裡保留了她和老法蘭克的離婚狀態,讓她由一個傳統的家庭婦女,蛻變成一個有自我的女人。她詮釋的母親,很不像我印象中的西方母親。後來我想應該是珍她們是義大利裔,所以安琪拉詮釋的母親,反而很有我們東方母親的色彩。(許多義大利人,在某種程度上,都會展現出「媽寶」傾向,劇裡的小法蘭克和湯姆就很明顯。這要追溯到二戰的時候,幾乎家庭裡的男性都去參戰,扛起整個家庭就成了女人的責任,於是漸漸養成了義大利女性能幹強悍的性格,也建立了女性在家中的地位。義大利媽媽,大多非常獨立而能幹,且往往精於廚藝,對於相當重視飲食、不愛外食的義大利人來說,料理三餐的媽媽在家庭裡的重要程度無人能及。)

此劇第一季有很多以《外科醫生》為基調,甚至隱約有《莫拉的雙生》的影子,然後關於Rizzoli的家庭細節安排,跟《梅菲斯特俱樂部》有較多重疊。第四季開始,我開始習慣了珍和莫拉她們閨蜜般的感情。影像化的結果,會讓我們對她們間的友誼感到更加的感動和深刻。第五季及第六季Ep12-13,珍和莫拉分別經歷了生死關頭。我看見了她們對於友情的失去,所產生的不同情緒。雖然表達方式不同,但同樣都是......愛。第七季更是讓我看到了她們永遠支持彼此的決定,即使兩人依舊單身,可是她們擁有彼此。

美劇的結尾,延續了珍和莫拉一如既往,讓我羨慕的友誼。
看完之後有點不捨,但結束未必是結束,也許是另一個新的開始。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