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

【筆記】曾經走過 逸峰現代潮與我 謝藝雄



 拉開書櫥,逸峰在民國58年賣了四分多祖產所創辦的「現代潮出版社」,其醒目的「現代潮文庫」又浮在眼簾;儘管部分書籍已經泛黃,卻是如此親切。

 我從初中二年級起即在彰化青年、南投青年、嘉義青年、雲林青年、華夏文苑、駝鈴、台灣新生報、青年戰士報、中華日報、金門日報、台灣日報、民眾日報、台灣時報、民聲日報等各報章雜誌發表作品,其間,以文友身份神交、認識了逸峰。

 民國58年,我高中剛畢業,在一家事務所工作,有天,尚未謀面的逸峰突然來找我,要我到他剛創辦的出版社當編輯。從此,逸峰、逸峰夫人素薇、我,三個人,共同為「現代潮出版社」奉獻心力。



 逸峰以「不以名作家作品為幌子,專挑現代青年作品出版」的動容標誌,吸引了當時很多有志寫作的青年人,將他們的作品自薦給「現代潮」出版。白辛(郭發展)的「輕歌」是現代潮所出版的第一本散文集。此後,逸峰(洪秀雄)「從首仙仙自絕到迷失的一代」、孟浪(謝白雲)「孤獨城的獨白」、李喬「人的極限」、馮輝岳「孤寂的星星」、夏虹(張自強)「星河上的孤岩」、王牧之「溫暖人間」、曾門(曾信雄)「霧散的時候」、陌上桑(郭亞塵)「滄桑之後」、金萍(莊金枝)「屬於我的夢季」、張惠信「斷了左觸角的蟑螂」、米雷「似水流年」、翹楚「七色球」等等文庫,逐一出書,讀者好評如雪片飛來,在當時甚乏視聽媒體的年代,「現代潮」轟動的程度,堪與創辦已久的老出版社並駕齊驅。

 民國59年3月8日,由「青年戰士報」新文藝主編吳東權策畫召集坊間出版社,共同發動的台灣地區有始以來第一次的「書展」在台北市國軍文藝活動中心舉辦,敦請馬壽華主揭。書展場上,人擠人,屁股擦著屁股,水洩不通!現今的「電腦展」號稱是所有展場上人最多的,還比不上民國59年3月8日當時的盛況。從彰化運到台北展場上的書,一批批,告罄了,書展上的讀者,丟下十塊錢,留下姓名住址,待書展結束後,再請印刷廠用原先留下的鉛模,火速重行印刷再版,儘快寄書給向隅者。

 本名洪秀雄的逸峰,一九四四年生,自小寫作才華洋溢,在高中時代,就榮膺陳誠副總統的「全國新詩創作獎」第二名。他的處女作有「旋律(山居小品)」、「碎片的吶喊」、「唇與星間的距離」等,在當時都掀起搶購潮。他的散文,思路敏銳,常有新句,予人耳目一新。他在彭誠晃的「水牛出版社」擔任編輯,與出版社結下不解之緣,也是他之後創立「現代潮出版社」的動機之一。

 高農畢業的逸峰,本身學歷並不高,他與國小老師退休的夫人素薇女士所栽培的兒女,卻個個有成。大女兒曉純是澳洲大學的教授,執教人類學;二女兒鑽研生物科技,執教陽明大學博士班;三女兒在印地安納州立大學執教中國人類學;么女嫁與生意人;么兒大學畢業後,鑽研地球災害對人類之影響等。

 逸峰夫婦生活清苦,盛極一時的出版社在平面、立體媒體蜂擁衝刺後,逐漸式微。逸峰也慨嘆台灣的作家要以寫作餬口並不容易。見逸峰經營出版社日難,我甚為難過。

 之後,我奉令入伍,在金門,兼任金門日報(當時的「正氣中華報」)記者,並常在正氣副刊發表作品。逸峰在台,我在金門,與其魚雁往返;逸峰的豪放、柔情兼具,讓我印象深刻。

 役畢,我轉換跑道,考中彰師大後,雖也常寫作,但見各報章雜誌附屬的文藝園地篇幅,已不若往昔寬廣,噓唏的背後,對五、六十年代的文藝篇幅,更有懷念。

 由於資訊化的衝擊,投稿作品,大部分須打字後以E-mail投遞,這對電腦不熟稔的人,是一挑戰。老一代的作家,勢必得學打字、發電子郵件投稿才能趕上時代腳步,逸峰慨嘆,「他老了」,學習「小蒙恬」系統,寫寫停停,超慢的。沒辦法,資訊來臨超乎想像的快!

 逸峰回憶,他創設「現代潮出版社」的當時,好友勸阻他:「要害一個人,勸他去辦出版社吧。」如今印證了,事實是如此,四分多的祖產沒了;但他並沒有後悔「曾經走過」。

文章來源:http://www.twtimes.com.tw/?page=news&nid=479688

2 則留言:

  1. 文首的斷了左觸角的蟑螂這本書,莫名其妙的恰恰是我人生看的第一本成人書,張惠信應該是我國中的前身後里高農的學長,文章裡有一些後里的人與故事,吸引我看完整本書,但有篇文章“帳內人”卻很早熟的建立我對婚姻的正確觀念,有時朋友間提到婚姻中的磨合,我會不斷的給我的朋友述說這篇文章,文學的力量對人格塑造是有影響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認同您說「文學的力量對人格塑造是有影響的」,很多文學作品都很值得一看再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