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分享】親愛的房客

 


《親愛的房客》(英語:Dear Tenant)是2020年臺灣劇情片,由鄭有傑執導,莫子儀、姚淳耀、陳淑芳、白潤音所主演。

林健一不只看護生病的房東周秀玉,還收養她9歲的孫子王悠宇。他的行為看似超出普通房客,但其實這都是他思念一個人的方式。

然而在周秀玉過世之後,他的動機開始受到質疑。在檢警調查之下,發現越來越多對健一不利的證據……

其實進戲院前,我完全不知道他的故事內容。憑著它的好口碑及好演員,而進了戲院。(順便使用我的藝fun券)

第一個感嘆是看見了吳朋奉(1964年11月2日-2020年5月25日),沒有想到看此電影的時候,他人已經不在了。

第二個感覺是,這真是一部安靜的電影。幾乎沒有什麼配樂。讓人完全會著重在人物的對白,以及沉浸在林健一的世界裡。

林健一(莫子儀飾)和周秀玉(陳淑芳飾)是這部電影的兩大看點。我幾乎沒有看過莫子儀的作品,對他比較深的印象是《罪美麗》,這部戲口碑也不錯,但我沒有看。這次看了他詮釋的林健一,的確很讓人感動,尤其很多的鏡頭都放在他的臉部特寫,沒有台詞,只能靠表情來呈現。一埸躺在床上思念立維的戲,拿著照片,沒有台詞,可卻看見了他眼角滑落的淚水。陳淑芳則不用說,老牌的硬底子演員,此次詮釋這個失去兒子又久病纏身的母親,「我兒子跟你在一起,幸福嗎?」問健一的這句話,娓娓道出一個做母親的心聲,無論兒子愛的是男人還是女人,只希望他能幸福的心,讓人鼻酸。

第三個是場景好熟悉,尤其前一陣子才去了基隆的鳥巢咖啡,那二樓商場的場景顯得份外親切。靠近港邊的房子,可以看見基隆港口的船支來去。同性戀人之間的感情,沒有太多的台詞,卻是彼此心靈的港灣。霧氣繚繞的合歡山,屬於戀人間的絮語及爭吵,都在山間發生,安靜卻又深刻。

我進電影院前才發現導演是鄭有傑,我好像沒有認真的看過他其他的作品,我認識他是因為他《波麗士大人》中的演出,後來才知道他是導演。看了這部電影覺得他把同性之愛和家庭議題處理的很好。開始寫觀後心得時,金馬獎(第57屆)還沒有結束。而現在,這部電影果真得到了很多的獎項:包括最佳男主角(莫子儀)、最佳女配角(陳淑芳)、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法蘭)。

「親愛的」、「房客」這兩個親疏如此不同的詞搭在一起,卻構成了一部充滿思念又令人感動的電影。當健一反問檢察官:如果我是女生,我丈夫死了,我繼續照顧他的母親和兒子,你會這樣問我嗎?這句話,深深的擊中我的心,也讓我感受到健一的悲傷。

隨著健一的回憶,看著他與悠宇和周秀玉的互動,慢慢的走進他的內心世界,也走進電影中每個角色的世界。那些人,都在我們的身旁出現過,每個對話、每個表情都是那麼的真實。這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國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