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7日 星期一

【陸劇】《以家人之名》觀後感

 原本不在片單之內的《以家人之名》,因為當初在播的時候就有很好的口碑,再加上最近回追譚松韻的戲,近期的這幾部是不可錯過了!


《以家人之名》真的算是難得的佳作,原以為劇情會拖沓狗血,結果出乎我的意料!譚松韻飾演的李尖尖怪不得會引起大家的關注。從16歲演到25歲,從高中生演到出社會,她真的詮釋出了小時候的調皮、活潑、叛逆,出社會後重新和哥哥們重逢的疏離與尷尬,重回三小無猜情誼後對彼此的珍惜。此劇雖是親情為主,卻探討了很多種層面,不似傳統的家庭劇、更不是單純的愛情劇,在那些痛苦及甜蜜的背後,有著很多讓我們觀眾感動和省思的地方。

其實劇情的內容寫的很瑣碎,但因為演員的表現很精彩,所以讓這平凡的劇情變得不平凡。李海潮(塗松岩飾)為人忠厚老實且重感情,因為太太早逝,獨自撫養李尖尖(譚松韻飾)長大,開了一間麵館的他,燒得一手好菜,是典型的家庭主夫。凌和平(張晞臨飾)是一名警察,在人力調度下,帶著太太陳婷(楊童舒飾)及兒子凌霄(宋威龍飾)搬到了李尖尖家樓上。因為女兒意外身故,導致夫妻感情不睦,連帶的凌霄也敏感早熟,無法對人打開心扉。李海潮的相親對象賀梅(苑冉飾)因要隻身前往深圳發展,將賀子秋(張新成飾)託付給李海潮照顧。

凌和平與陳婷終究離婚,凌家和李家成為了一家人。李尖尖收穫了一個哥哥凌霄(鄰居)和一個小哥賀子秋(寄養),沒有血緣關係卻對自己十分疼愛的兩個哥哥對她來說就是一切。他們這個家雖然在外人看來不完整,但是在三個孩子心中,這個家卻是他們的避風港。凌和平(相當於父親)和李海潮(相當於母親)互相合作,把他們三個孩子撫養長大。

這三兄妹的組合真的有趣,根本就是逆齡兄妹,實際上飾演大哥凌霄的宋威龍最小,飾演李尖尖的譚松韻最大。所以譚松韻本來好像是婉拒演出的,因為覺得30歲要演16歲實在太不合適了。沒有想到李尖尖這個角色卻大受歡迎,我看來也是滿順眼的,小時候的戲碼她很搞笑,長大後的戲碼需要多一些情緒,整體來說我覺得她詮釋的很好。飾演賀子秋的張新成,在這部戲裡跟李海潮的父子戲碼,多次感動到我,眼眶會瞬間濕潤,第一次的哭點印象很深刻是Ep5。若硬要說,我較不喜歡宋威龍,不過他還年輕,演技可再磨練,雖說沒有那麼喜歡,但是他還是有幾場戲的表演我滿認可的。

最深刻的一場是為了李尖尖挺身而出對抗母親陳婷,當陳婷指控他從來沒有為自己的親妹妹出頭,總是向著爸爸和鄰居,他脫口:「因為他們疼我,妳為什麼不疼我?」這場戲真的有為他感到心痛。

譚松韻把李尖尖這個角色發揮的很好,這個家庭裡只有她一個女孩,個性活潑開朗、好打抱不平,雖然看似大大喇喇的,其實卻很細膩,是全家人的潤滑劑。她的戲份整體來說有很多的看點,不論是笑點、溫馨點或是愛情閃光點都在她身上,一開始吸引目光的是Ep3,當她當著大家的面宣布自己「例假」來的時候,我實在是笑到翻掉,這場戲演不好會覺得這女孩也太三八了,可是,她演來卻沒有這樣的感覺,這也是本劇很經典的場景。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她詮釋長大後那種表面開朗,其實內心有著擔憂的內心戲。

凌霄和賀子秋離開了九年突然回來,李尖尖卻沒有高興的感覺,在跟閨蜜談論此事時:

我們以前感情的確是很好很好,但那不是年紀小,玩在一塊嘛!可是後來......
我還在上學的時候,我的確是期待過,我期待他們,哪次放假能回來一趟......不也沒回來嘛!
慢慢地,也就忘了。現在他們突然一下回來,弄得我......很......我很......不自在,我很尷尬。
就是感覺特別陌生,跟之前的感覺都不一樣。
......
所以我現在特別難受嘛!憋扭死我了!但是呢,如果我們要是不好好相處,我爸和凌爸肯定就不開心。
......
我每次跟我爸回老家祭祖,那些親戚呀,越是不認識的、越是不熟悉的,他們越熱情越和氣。那我要是把他們倆當成幾年不見的遠房親戚不就好了。
......
明天我就給我的那兩個遠房親戚打電話回家吃飯,讓我兩個爸爸都開心開心。

說著要把他們都當成遠房親戚,但回家的路那麼熟悉,往日的記憶全都湧上心頭,那樣複雜的情感,連她自己也不清楚。

分別了九年,哥哥們還把她當成九年前的小女孩,可是她已有了自己的生活。時間與距離加深了他們對彼此的不了解。她不知道的是,凌霄和賀子秋在出國之後,生活的都不太好。凌霄有個會情緒勒索他的媽媽和妹妹要照顧,再加上課業,讓他患有嚴重的焦慮症。賀子秋則因為只認定李海潮是爸爸,趙華光斷絕了他的經濟來源,他需要自己賺取生活費。離開李尖尖後的他們,過得都不是非常如意,因此回國後的兩人,都對於李尖尖曾給予他們的溫暖非常的懷念。他們倆都想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彌補這麼多年不在她身邊的遺憾,更想讓他們三小無猜的情感再度回復。

當凌霄與賀子秋對她的男朋友鄭舒然不滿意,以為她好為由,要求她分手時,她終於爆發了:

憑什麼啊?你們憑什麼來對我的生活指手畫腳的?
我好著呢!我現在挺好的!他們沒在的時候我也挺好的。
我有朋友,有我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我每天都開開心心的。
現在怎麼你們一回來,就非得刷出一點存在感,是不是?還直接報警了?
你們現在已經對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響,知不知道?
你們過好你們自己的生活就好了呀!
我牙疼,我自己去看醫生,牙醫都挺好。
我要想吃甜品,我自己去街上買,滿大街都是甜品店。
你們倆真的不用對我這個樣子,你們又不是我親哥。
你們不用對我做任何事情的,知道嗎?
我也沒想說得那麼直白,是你們逼我的。


當凌霄展現對李尖尖超乎異常的佔有欲,當他質疑李尖尖對他是出於可憐,當他說他們的感情早就是家人,是不是愛情無所謂,只要有她在就好時,李尖尖察覺到他的不尋常。

哥,你怎麼了?
你是不是病了?
怎麼都沒人發現你生病了?

個人覺得這場戲,譚松韻演的很精彩。看她心急無措的來回踱步,然後轉身抱著凌霄心疼的說出這段台詞時,真的覺得心都要碎了,真的可憐凌霄......

我珍愛的人,我遠遠的看過他一眼,他在遠方,還在光芒的中央,那麼耀眼,那麼完整,可是在我不知道的地方,他被打碎過。我更不知道,他在深夜裡,是怎樣的痛過,又是怎樣將自己一片一片的找回來,拼成完整的、耀眼的樣子。現在,我走近了,終於看到了他滿身的裂痕。

先是知道了賀子秋在國外的生活,後來又得知了凌霄生病,Ep28滿是沮喪的李尖尖打電話給爸爸的那場戲也很感人。從對話中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李尖尖是全家人的加油站,可是當她遭遇打擊,需要鼓起勇氣面對的時候,爸爸才是她的加油站。看著他們倆的對話,瞬間可以明白這個家為什麼那麼有魔力,讓凌霄和賀子秋都念念不忘。

李尖尖的個性充滿了正能量,雖然善良但不傻,被欺負了絕對嗆回去,有一場她替杜鵑學姐暗諷渣男友周淼:「垃圾,就應該呆在垃圾桶裡。」真是大快人心!

我反倒是沒有很愛看她與凌霄的戀愛戲碼,看她詮釋如何在家人中扮演著開心果、潤滑劑,希望身邊的人都能開心,但同時又不過度委屈自己的李尖尖是非常享受的。面對陳婷和秦美央的時候,她的內心戲就可以看的很明顯,所以她才會說出「有一瞬間,我清晰的感受到自己進入了像爸爸那像的大人的世界,通往那個世界的鑰匙叫做忍耐。」面對秦美央的挑釁,她倒是很泰然自若的反擊,即使內心受到影響;但面對陳婷,她還是想要好好的表現,畢竟自己是晚輩。


因為這部戲才認識了張新成,他飾演的賀子秋真的承包了我的哭點,Ep30當他終於忍不住卸下心房痛哭,質問母親的那一場戲,真的發揮的很好:「你當年拋棄我,我不恨你,趙華光拋棄我,我也不恨他,我只是覺得,為什麽,為什麽每一次被拋棄的都是我,為什麽每一次都是我,是我有什麽問題嗎?」雖然先前就已知道了一些,但當場在門外聽見的李尖尖,恍然大悟的流下眼淚,原來兩個哥哥這次回來,對她的眼神裡都透露著求救的訊號,因為九年的國外生活早已將他們折磨的遍體鱗傷。

張新成將這個令人心疼的小哥詮釋的很到位。對李尖尖,他只有一個要求,可以對他生氣,但不能不要他。看他即使被李尖尖說了重話,還是每天可憐巴巴、偷偷摸摸的去她家幫忙煮早餐,就可以知道,李家、李尖尖對他來說有多麼重要。

撿回一條小狗,跟李尖尖說那條狗跟自己一樣可憐都沒有人要的那場戲我也很喜歡。兄妹兩敞開心房談心,化解了原本的不自在。


此劇無論主角或是配角都演技在線,所以才能造就一齣好戲。
即使是劇中令人氣得牙癢癢的陳婷,其實楊童舒也將這個情緒勒索兒女的母親詮釋的十分到位,連最後一集了都還要自私一把,才甘願回新加坡。
李尖尖受兩個哥哥的無限竉愛,一個哥哥因為她喜吃甜食成了甜點師,另一個因為她無心的話而成了牙醫。
劇情整體的安排算是非常不錯,親情、友情及愛情兼顧。對於凌霄和李尖尖成了一對,由於編劇還滿用心的,從他們小時候就可以大致看出個端倪,所以不算太難接受。
此劇的台詞佳句也滿多的,但是若光是摘錄下來,不足以感受到看戲時的情緒,因為那些都是平凡無奇的句子。就像此劇插曲的歌詞,看完這部戲就能「明白 原來那些渺小的日子是愛」。
這齣戲是接檔《三十而已》,因為此劇回響很好,所以這齣戲上檔的時候頗有壓力,但沒有想到一樣引起很大的關注。個人覺得這部戲因為探討的範圍更廣,整體的劇情更流暢,所以更深得我心。

2020國劇盛典,塗松岩介紹譚松韻:

在鄰居眼裡,她是貼心的小棉襖;
在老師眼裡,她是叛逆期的少女;
而在我眼裡,她就是那個永遠長不大,也不需要長大的孩子。
一張娃娃臉,帶著少女的單純和青澀,帶著對表演的熱忱和對演技的不斷打磨,完成了從國民妹妹到實力花旦的質變。
我要感謝她,為我、為觀眾帶來了,永遠充滿正義感、正能量的李尖尖。
閨女,餓了的時候,記得回家吃麵!


譚松韻感言摘要:

我要向那麼多前輩們、老師們學習,不斷的努力,然後未來再努力塑造出更多能夠讓觀眾印象深刻的角色,謝謝。

希望她真的能塑造出更多更好的角色,讓我能夠有她出演的戲都會有動力看下去。

PS.《民初奇人傳》也有譚松韻出演,當初不是為了她列入片單,而是為了秦嵐。結果,看了三集實在是看不下去,即使監製是陳凱歌、演員都是大卡司也無法往下看。這就是一部縱使演員喜歡也救不了的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