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4日 星期三

【手抄84】人生必須遵守的兩件事

 


《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中,大豆田永久子(松隆子飾)面對好友綿來惠愛(市川實日子飾)的突然離世,有著說不出的難過,即使她已經離開了一年,她還依然走不出傷痛。對於親近的人說不出口,卻對剛認識的小鳥遊(小田切讓飾)談起了她。

面對一個近乎陌生的男子,卻反而能暢談自己心中的痛。而他居然也給予了她不同於一般人的慰藉。

我覺得人沒有什麼沒做完的事。那個人是妳的兒時玩伴吧?

是的。

那就表示妳認識10歲的惠愛,也認識20歲和30歲的她。

我認識。

我覺得所謂的過去、未來和現在,都只是某個人擅自決定的概念。時間並不是真的在流逝,更像是用來表示位置,同時存在於別的地方。人不只活在這個當下,不管是5歲或是10歲,是20歲、30歲或是40歲,我們都在那些當下努力的活著,那些並非已流逝的過去。如果妳曾經看過她笑的樣子,就表示她現在,也依然在某處笑得很燦爛。5歲的妳,還有5歲的惠愛,至今仍一直牽著手,妳現在也隨時都能向她傳達妳的心情。人生並不是小說或電影,沒有分什麼結局好壞,也沒有什麼還沒做完的事,我們在乎的,只是那個人的本質。所以人生有兩件必須遵守的事:一件是不能認為死者不幸,而另一件,是生者必須努力追求自己的幸福。

劇中的惠愛真的離開的很突然,我完全沒有準備,她就辦了喪禮了。

他的這段話,不僅撫慰了永久子,也撫慰了我這個毫無準備的觀眾。

生前美好的回憶,才能造就心中無限的想念,也才能讓在乎的人活在心裡。

如果妳曾經看過她笑的樣子,就表示她現在也依然在某處笑得很燦爛。

如果她還活在妳的心裡,就表示妳們依然一直牽著手,妳隨時都能向她傳達妳的心情。

如果妳在乎她,她就能分享妳的一切,無論何時何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