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7日 星期二

【陸劇】《我是真的愛你》觀後感

 


《我是真的愛你》講述三個身份背景不同的女性蕭嫣(劉濤飾)、陳嬌蕊(王媛可飾)及尤雅(李念飾),面對生育壓力、事業及家庭,分別走向不同的人生道路。最終三個女人透過自己的努力各自成長突破難關,迎向實現自我價值的幸福道路。

立志進軍西婭集團董事會的蕭嫣,打造國產原創彩妝品牌。因為她的業績與能力,公司任命她負責前景更大的母嬰業務。這對於堅持不婚不育,宣揚真愛只有自己的蕭嫣來說,是個極大的挑戰。基於熱愛挑戰及對副總職位的慾望,她還是接下了這個艱鉅的任務。同是競爭對手的陳嬌蕊,此時卻因為懷孕不得不退出。當陳嬌蕊重返職場無法平衡工作與孩子時,是蕭嫣幫助她重拾了工作的自信,最後也幫她確認了她對孩子的愛是真摯的。至於閨蜜尤雅,畢業後就全心當個全職媽媽,熱愛家庭與孩子。天性樂觀,成功懷上二胎,卻面臨老公程浩南破產。蕭嫣與尤雅性格不同、價值觀不同,可是友誼卻是真摯感人的。蕭嫣透過尤雅及陳嬌蕊兩個範本,逐漸理解母愛的偉大與不易。尤雅也從她身上學到了勇敢與獨立。透過在工作中遇見各式各樣的母親,也讓蕭嫣從只愛自己,慢慢的學會如何尊重與愛護家人與朋友。更從覺得孩子是阻礙母親前進的矛盾體,進而發現原來孩子與母親也能是共生體。片名《我是真的愛你》,其實看完之後,本來覺得真是一個很不搭的片名。可是若仔細一想,倒還是可以貼切主題的。對劇中每個人的角度來說,這片名都可以有不同的意義。

陳嬌蕊對童童—我是真的愛你,但是我對你的愛不足以讓我要放棄在職場上的理想
莫銘對陳嬌蕊—我是真的愛你,但是我卻不懂你要的究竟是什麼
嬌蕊媽對嬌蕊—我是真的愛你,可是我的生活不是只有為你照顧童童而已
蕭嫣對齊彬—我是真的愛你,可是卻無法讓我擺脫婚姻和孩子的無法掌控的恐懼
程浩南對尤雅—我是真的愛你,不想讓你失望成了無法坦露真正想法的壓力
齊彬對蕭嫣—我是真的愛你,所以我總是以你的選擇為選擇
尤雅對程浩南—我是真的愛你,因此即使遭遇挫折還是能好起來的

我是真的愛你,但是在愛你之前,我還是得先保有我自己。
如同《理智派生活》裡的宋梓妍說,「我丟失了我自己,怨不得你看不見我。」
失掉了自己,是沒有辦法去愛別人的。
這些劇中人在摸索自己人生的跌跌撞撞中,逐漸明白「愛」的意義。


此劇雖然我快轉很多(尤其是陳嬌蕊抑鬱症嚴重的那段),但是還是值得看的一部劇。甚至蕭嫣這個角色,是劉濤既《歡樂頌》的安迪後,我覺得可看的一個角色。蕭嫣不完美,甚至還有些傲嬌,偶爾還有不諳世事的衝動,會犯錯、會軟弱,雖然很多時候很不討喜,但基本上是善良的。她用她的方式在守護著自己的正義,有嘴硬的時候,但也有反省的時候,很像個生活裡的人。

莫銘(杜淳飾)是一個循規蹈矩的兒科醫生,愛妻子、愛孩子,在別人眼中是個好先生、好爸爸。可是,妻子做完月子後,卻跟他提出了離婚。他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甚至一度不懂究竟是為什麼?陳嬌蕊在做月子的時候,讓婆婆和母親同時照顧就已經是個儍事,連蕭嫣都告知他這是不智之舉,可是他依然沒有積極處理,而只是周旋在妻子、媽媽及岳母中安撫。然而,最終導致了嚴重的後果。每個人都以愛之名,綁架了陳嬌蕊。我一直覺得是個性使然,陳嬌蕊自身就屬於較壓抑敏感、較鑽牛角尖,也因此遭遇這樣的狀況時,她的症狀應該會比別人更嚴重。我較不能理解的是,她連探視權都不給莫銘,真是如此的深仇大恨?

莫銘原本只是為了打官司,因此想要得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在蕭嫣的幫助下留在月子中心。在這裡所累積的工作經歷,讓他瞭解到當初他對妻子抑鬱的不重視。在陳嬌蕊放軟態度後,他也學著放下糾結,學著理解她,與她展開全新的相處模式。

毫無懸念的決定看這部戲,有一部份是我發現劉濤的對手演員是袁文康。他在《誰說我結不了婚》裡的徐海峰,讓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結果沒有想到在這部戲裡,他飾演的齊彬職業依然是律師,一樣是律所的資深合夥人。我本來想,完了,人設如此相像!結果,沒有想到他卻詮釋出了不一樣的火花。齊彬的角色乍看之下與《誰說我結不了婚》很像,但實際上,徐海峰還是比較討喜,可能也因為田蕾的個性雖然強勢,但沒有像蕭嫣這麼憋扭又傲嬌。齊彬在遇到蕭嫣之前也是個不婚主義者,但是遇到她之後改變了想法,變成了總是他追著她跑,也因此患得患失。齊彬骨子裡還是挺大男人的,再加上老被郝大威說他絕對跟她結不了婚,更激起了他征服她的慾望。但是這倆人其實心裡還是滿在意對方的,也知道能夠找到旗鼓相當的人不容易。

他的追女手段總是很能打動人的進退有度:

EP12,有些話妳可能不愛聽,但我還是得說。我之前對陳嬌蕊是無感的,可是她在法庭上說的那些話,讓我大開眼界。如果她真的偽造了證據,還讓妳做偽證,再加上之前那些好人緣。那這個女人,就真的是太深不可測了。妳跟她是同事,還住對門,我確實有點擔心。

我不知道她做了什麼,讓你對她成見那麼深。我去過她家,她一個單親媽媽,她很難,我隨手幫了她一下而已。你們怎麼那麼心理陰暗啊!

我跟妳說實話啊,莫銘跟陳嬌蕊怎麼樣,我一點都不在乎,我在乎的是妳。

EP23,齊彬去醫院看蕭嫣「我再也捨不得把妳一個人扔下了。」

EP26,齊彬和蕭嫣回家被蕭嫣父母撞見。他在蕭嫣父母面前也應對的很得體。這都是讓蕭嫣一點一滴為他心動的原因。

否則以蕭嫣這傲嬌的個性,跟齊彬根本不會開始。她是個怕麻煩、愛自己的女人(講難聽點就是自私),如果齊彬會讓她的職場名譽受到損傷,或是不合分手會搞得兩敗俱傷體無完膚,那麼她連戀愛都可以不談。齊彬是個極度自信的人,可是他也詮釋出他反差的一面,他欣賞蕭嫣的自信獨立、百毒不侵,卻又心疼她受到別人的言語攻擊(同學會時適當的替她解圍)。他處理事情非常明快、霸道總裁型的律師,卻在與蕭嫣看懸疑電影時露出了害怕的可愛表情。從郝大威口中就知道他的情史很豐富,當郝大威對蕭嫣說齊彬有很多女人,蕭嫣回:「你怎麼知道我沒有別的男人?」就知道他遇到蕭嫣就像是旗逢對手。直到莫銘告訴他,「你在台上為她鼓掌比你下場為她跑,她會更高與。」我想這句話讓他釋懷。看戲的時候會覺得齊彬委屈,蕭嫣看似對他可有可無,身邊似乎有個莫銘,多次讓齊彬吃醋。可是,愛情有時就是一物降一物,所以他們之間總是分分合合。蕭嫣再傲嬌,也總還有對他低頭的時候。多次的安排都讓我們看見,工作第一的蕭嫣,還是有為了齊彬放下自尊的時候(齊彬出差蕭嫣要去機場送他、手術前晚蕭嫣主動打電話給齊彬),即使他們總是錯過,這都證明了蕭嫣愛齊彬。劇情,一直誤導我們莫銘愛上蕭嫣,就我個人的感覺從頭到尾都沒有,莫銘的手機裡陳嬌蕊的名稱依然是「老婆」,對嬌蕊母親依然習慣的叫「媽」,莫銘對蕭嫣的確關懷,我覺得如同他對嚴直說的,蕭嫣在他最落魄的時候拉了他一把,「這世上有比愛情更重的情義!」而蕭嫣是不會愛上莫銘的,莫銘的爛好人個性,蕭嫣絕對受不了。看似她對莫銘更容易分享心事,因為莫銘跟她是同事,是個隨時可切割的人。但齊彬就不同了,她對他也會有患得患失的心。

EP21,蕭嫣跟齊彬分手做瑜珈結果受傷,雖然很可憐,但是我卻笑了!
在救護車上她對莫銘說:「還是陳嬌蕊說話管用,她一開口我都忘了疼了。」
蕭嫣與陳嬌蕊的關係就是如此微妙。EP37、38,蕭嫣醉酒與陳嬌蕊喝酒談心超級可愛,也因此解開了陳嬌蕊的心結,這場戲裡兩個女人都非常可愛,藉著酒意說真心話。陳嬌蕊不是壞人,但是就是心眼小、疑心病重,自信心不足。她最恨的就是蕭嫣看不起她。當蕭嫣告訴她,她一直覺得她挺了不起的,也覺得她是個好媽媽。從她一直認為的敵人嘴裡說出這些話,對她來說無疑是最大的心藥。

至於尤雅,雖然她的戲份不多,但是卻是個不能不提的角色。「全職媽媽」的角色看似輕鬆,其實要過得像她這樣樂在其中很不容易。當然,程浩南是同屆畢業生裡第一個創業成功的,也非常的寵愛她,讓她能夠當個輕鬆自在的全職媽媽。我覺得她很不容易的地方就在於她的心態的確是正面陽光,當她得知丈夫的事業遭遇了危機,她也依然能夠調整自己做他的支柱。如同蕭嫣的母親說的:「成年人才要學會妥協之道,尤其是婚姻,它就是一個互相遷就,互相磨合的過程。」在我看來,尤雅看似孩子氣,可是她卻比蕭嫣和陳嬌蕊更勇敢。

PS.陳嬌蕊是抑鬱症,導致她的做法很偏激,教訓蒙芯的那段真是嚇人,這不是正常人會使用的手段吧!可是她後來也正視了若覺得每個人都要陷害她、搶她的功勞,那麼她的抑鬱症狀就依然沒有減輕。可李美娥她看似也有心理疾病,是劇中我覺得設定的最怪的一個人物。雖然對孩子照顧有加,但卻超過了應有的界限。戲份異常的多,最後卻沒有個合理的交代,卻由陳嬌蕊的口中說的像是自己對李美娥有所誤解。明明我看來她真的有病!而且病得也不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