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陸劇】《了不起的女孩》觀後感


兩個性格迥異的女孩陸可(李一桐飾)和沈思怡(金晨飾)曾是彼此最重要的朋友。但因爲沈思怡霸道無理的性格所產生的誤會,兩個女孩在高考後的夏天徹底斷交,沈思怡遠赴國外。 九年後,兩人相逢,同在《生活家》雜誌社,成爲了同事,決定放下心結,並肩努力,重新開始一段事業和友誼的冒險。沈思怡的回歸,喚醒了陸可積蓄已久的能量;在陸可的陪伴下,沈思怡也學會打開心扉,相信感情。 以她們爲核心的幾個年輕人,都在遭遇各自的成長陣痛,與此同時,《生活家》轉型頗多坎坷,一個困境接着一個困境……無論發生什麼,兩個女孩始終一起克服、守護彼此,她們也各自追尋着自己的幸福,收穫友誼、事業與愛情。

這一部戲,早早被加入片單,其實最早的原因是因為金晨,《我們都要好好的》裡的艾麗莎,是我認識她的開端,雖然劇不怎樣,但她的表演倒是滿令我印象深刻的。另一個原因是我一直想看看李一桐的戲,剛好這部是她倆搭檔演出,正好不過。結果,才看了二集,陸可及沈思怡的人設就讓我有點受不了......,這兩個人是火星和地球的差距,沈思怡霸道到不行、陸可軟弱到我吐血,因此我決定棄劇。

然後,我就看了李一桐和羅晉主演的《鶴唳華亭》,這部劇真的蠻值得一看。但是要連同《別雲間》一起看才會完整。看完《鶴唳華亭》裡李一桐詮釋的陸文昔,我又再次把《了不起的女孩》撿回來看了。這次倒是很順利的撐過了前段那個尚未進化的陸可,迎接了他們倆誤會冰釋後遠比從前更堅定的友誼。

看這部戲的時候,會讓我不覺的聯想到《流金歲月》,蔣南孫和朱鎖鎖的友誼也該是如此。但比起《流金歲月》,《了不起的女孩》刻劃的這對閨蜜,明顯更能打動我心。因為陸可和沈思怡的感情描寫的更有血有肉。


陸可在沈思怡的鼓勵下,一步步的勇敢前行。在人前變得不再軟弱,對待感情雖然溫柔但也不再委屈求全。陸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場戲,就是Ep11在公開演講對談前發現未婚夫成楠背叛她的那場戲。「成楠,你知道嗎?我從來都沒有想過,我們兩個人會分開,那是因為我一直覺得我們兩個心裡面,有一個底線。但是我沒有想到,你會打破這條底線。咱們到此為止吧!」面對成楠一直給我溫柔、不願意爭吵的陸可,在這場戲裡充份的展現了不同以往的面貌,此段李一桐的淚點落的十分恰當。其後當她強打精神完成工作的那一幕,讓人發現了陸可受沈思怡影響後的完美蛻變。李一桐把這個蛻變後的陸可在這場戲裡完美的呈現。


你的生命中,有這樣一個人嗎?
一起發呆、一起上廁所,
分享最新的八卦、談論喜歡的男生,
在最快樂的年紀,幹著最無聊的儍事,
她穿走你的T恤,你用著她的口紅,
直到你發現,你們變得越來越像,
但是你們還是分開了。
你有了新的生活,她有了新的朋友,
你總會忍不住想起她。
如果沒有那些誤會、爭吵,
如果她還在你的生命裡,
你們的人生,會不會有些不一樣?
你甚至無數次的想像她的樣子,
你們再次見面的場景對白,
如果命運真的再給你一次機會,
你們的故事,你想怎麼講?

這部戲的開頭這段獨白,其實是很吸引我的。生命中曾有多少這樣的朋友,但是到後來卻不知不覺得走散了......

更遺憾的是,即使再相逢,卻再也找不回當初的契合。然後,就再也沒有然後......

沈思怡為陸可而活,陸可可以為沈思怡死。這兩人性格截然不同,從高中形影不離到因誤會而絕交分開,再到重逢後的誤會冰釋。隨著工作中的互動,從前的默契逐漸又找了回來。理性到近似冷血的沈思怡;感性到近乎軟弱的陸可,在為共同目標奮鬥的同時,也感染了彼此。沈思怡變得柔軟,陸可變得勇敢。這是最好的感情。

陸可和沈思怡的感情,會讓人省思自己身邊是否也有這樣的朋友。若有,願自己能好好珍惜!

PS.《了不起的女孩》陸可和沈思怡的片段被剪成了無數略過男演員的女女戀,而且居然毫無違和感,真的是太讓我驚奇了!這也不禁讓我想起《妙女神探》的珍和莫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