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陸劇】《媚者無疆》只是願意,無需道理。

 

我這人看書或是看戲都一樣,不是追作者就是追演員。然後再去評斷是否合我胃口。

因此會看這部戲也是因為最近在補看李一桐的作品。看第一集就決定往下看的原因是因為題材設定滿獵奇的。《媚者無疆》後唐亂世五代十國時期,少女蘇七雪(李一桐飾)被父拋棄賣到青樓,在一次陰差陽錯之下誤入神秘的姽嫿城,被賜名晚媚。她在一次次任務中艱難掙扎,幸得身世成謎的影子長安(屈楚蕭飾)多方衛護,兩人斡旋於朝野紛爭,又因姽嫿城的禁忌,受困於內心對於對方的感情。晚媚涅槃重生,成為姽嫿城新任城主,而這一切都在姽嫿城幕後的主人,公子(汪鐸飾)的算計之中。

此劇是2018年的作品,但是現在看來製作水準還是滿高的,特效比任嘉倫和譚松韻的《錦衣天下》好太多了,另外也比李一桐和鄧倫的《海棠經雨胭脂透》看得下去,這部我勉強看到第二集就無法往下看,不知道為什麼,這部民國劇明明就是2019年的作品,可現在看就覺得很過時。

————————————以下有雷————————————


《媚者無疆》無論音樂、場景及服飾的色調都可以明顯看出是經過設計。晚媚粉色、流光(郭雪芙飾)紫色、城主姹蘿(徐潔兒飾)紅色、公子李嗣源綠色。姽嫿城這深如鬼魅的地方,善用蠱術、專行暗殺,這設定讓人想要一探究竟。一開始吸引我的其實並不是李一桐,而是郭雪芙飾演的流光,她出場時一身紫衣,那把紅魔傘真的太邪了!

當蘇七雪被綁,將軍黃勇要侮辱她時,一把紅底金花的傘出現了,姽嫿城絕殺流光露出她的手臂,皮膚上寫著「生如蜉蝣,朝生暮死」,黃勇以為是在誘惑他,急著衝上去了,結果流光輕輕一撩,皮膚上的字突然浮起來化作很多蠱蟲,飛進了他的臉,直接把他的血給吸乾了。之後,流光那把傘輕輕飄了過去,將軍的血順著傘柄,流到了傘上,傘面上開出了一朵金色的花,並且多了一塊紅色,這就是「地涌金蓮」。

後來才知道紅魔傘最初的形態只是一把白色的油傘,「地殺」每殺一人,傘面上便開出金色花朵。殺掉十人,傘面上開出十朵金花,第十朵裡面會有一個蠱,入血後,這把傘的主人就能功力大增,成為「天殺」。


此劇的男一號是影子長安,但男二號公子的鋒芒也很難掩蓋。

毫無懸念晚媚在戲裡就是愛著長安,從來就沒有愛過公子。由於出身及本身的經歷,因此公子善於謀劃算計,雖然他對晚媚的情感是專一且認真的,但是她依舊是他計劃中的一顆棋子,即使他想盡辦法保她周全。他曾多次對晚媚表白,甚至最後一集還特地點題了「媚者,理應無疆」,明示晚媚若跟著他,事業愛情雙豐收。(這點題真的是很刻意,個人覺得很多餘)

晚媚深知自己要的是「同甘共苦,相濡以沫。雙方地位對等,才能舉案齊眉。」的感情。即使她和長安曾有誤會,但她仍深信,在她有危難之際,她的影子會奮不顧身。長安曾對公子說「她若需要我,我便護著她;她若想飛,我便助她一臂之力。我從來未曾想要圈住她,她不屬於我,她只屬於她自己。」

難得的是一部戲裡三個主角的人設我都不喜歡,卻還是看得津津有味。公子的愛夾雜著算計;長安的愛永遠不說出口;晚媚則是太過於不切實際。若不是有公子和長安,她應該早就死了,哪還撐得到最後當姽嫿城城主。


我很訝異最後找資料的時候,說這部戲是一小黃書改拍的。以這個角度來說,這部戲改得不錯,整部戲裡連個吻戲都沒有,但氛圍卻很足。

第一場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影子長安教晚媚彈琴。為了讓她通過城主姹蘿的面試,所以要教她十八般武藝。琴藝需要時間累積,短期內無法精通,因此長安教了她投機取巧的方法。他告訴她,城主賜名「晚媚」,就是因為她的媚態。「媚,不是矯揉造作。媚,是骨子裡散發出來的流風餘韻;是旁人想要不自覺的靠近。旁人要視琴為友,你要視琴為敵。琴為正,你為邪魅。琴風如沐春風,你卻心念夜行百鬼。不要相信什麼心有靈犀,蠱惑人心才是習琴的根本。琴能安神,更能撩撥。四面楚歌就是最好的例子。音,不可以盲從。要依附在對方最軟弱的地方。一擊即中。」不過要說媚態的話,郭雪芙飾演的流光比較符合我們一般對女人媚態的形象。

晚媚個性善良,要讓她當殺手的確是太難為她了。但她總是搖擺不定、優柔寡斷,我不禁同情當她影子的長安。我幾次都覺得長安總有一天會被她害死。長安最後果真也是為她而死(詐死)。

晚媚這個角色,不如以往大女主戲劇裡,受盡折磨最後強大起來過關斬將。這角色是善良到底,最後甚至決定用同歸於盡的方式來對抗城主姹蘿。晚媚幾次放棄善念接近黑化,不是因為她毀容、斷腿日日受折磨,都是在她失去長安。一個被父親拋棄賣入青樓的女子,在這深如鬼魅的姽嫿城裡求生,依靠的是說「在乎她」的長安。當長安離開時她領悟了神隱劍法第十三式天光盡(因為絕望);當她從刑風(李子峰飾)口中聽聞長安死訊的那瞬間,她想像姹蘿一樣,讓刑風永遠關在牢裡,生不如死。可她最終還是沒有這樣做。因為長安不希望她如此。「從現在開始,我說的每一句話都要聽我的,妳要活著,不要服毒,更不要同歸於盡,就用妳的神隱劍殺了姹蘿。不管我能不能活著,妳都要小心照顧自己。但妳,萬萬不可成為姹蘿。因為,是晚媚。妳是我長安豁出性命都要保全的女人。」長安是她心中最後一點光亮。她的心中始終還保留了初進姽嫿城時的善。

還有一點要說,屈楚蕭長安的扮相比較帥,後來變成楚王之後的扮相我實在無法接受。


雖然我愛長安不愛公子,但不得不說,汪鐸把這個角色演繹的很好,有點神秘、有點媚氣,城府極深,外表看不穿內心所思。

如同晚媚的諷刺「早上才說喜歡我,我差點就信以為真」,上午表白、下午就親手把她交給方歌,即使他也為她想好了退路。公子對她的愛,就是那種他安排好一切,她只要照著走就行了。從他不肯從她身上取出「九命」救自己那點來看,他的確對她也是用了真心。他說他的人生苦短,為她任性過一回也值得了。可公子最後也被晚媚捅破只想坐收漁翁之利,等她打敗奼蘿,等長安為救她而亡。

公子的宏圖大業始終大於個人感情,也因此他永遠得不到晚媚的心。


這部戲好看在沒有對錯,人物的刻劃都很立體,每個人的惡背後都有著原由。

姹蘿堪稱這部戲裡的大反派,身為姽嫿城城主,因與刑風情難善終,也因在成為城主前,看盡人情冷暖受盡折磨,成為新城主之後,開始暴虐報復所有仇人。刑風深愛奼蘿,縱容奼蘿,對奼蘿的話言聽計從,但他也深知她因為恨已瘋魔,所以才會接受了長安的勸說,讓長安將內力傳給晚媚,並遵守承諾放長安一條生路。姹蘿與刑風,其實就是晚媚與長安的對照組。但當晚媚放下劍讓刑風自盡時,她和長安就已打破了與姹蘿和刑風相同的命運。

「涼州安定」象徵著長安沒死,但到劇尾似乎尚不知情的晚媚,獨坐在她與長安有著共同回憶的秋千上,看著他們曾經看過的風景,唯一能坦承相對的只剩下手中的那隻貓,這確實令觀眾唏噓。但是深知長安如晚媚,「如果長安現在還活著,他會在做什麼呢?他性子平淡,如果依照他的心意,應該只想要一個院子,裡面種上......一棵杏樹。」可惜長安院子裡的杏樹下沒有晚媚。可是詐死是長安最好的歸宿,深受重傷、身為武皇後裔自稱楚王的他如果活著,公子勢必不會放過他。我覺得,在某年某月某日,晚媚與長安必會相見,過上他們想要的日子。


在公子悲苦的人生中,沒有得到父母的愛,被父親拋棄、被母親薰瞎眼睛,晚媚也為長安拒絕他多次。他以為他從未得到過任何人的愛,但是他錯了,月影對他的愛就如此純粹真摯。

在漫長的歲月裡,月影一直陪在公子身邊,因此他將她的愛視為理所當然。當他眼睛失而復明的剎那,他見到的第一人是晚媚,那種心動他到後來才意識到是愛。當他命令月影去救晚媚,告訴她晚媚被嚴刑逼供、被毀容,還是將血蓮教分舵圖交給他,為他守住秘密,因此是我們欠她的。月影心裡必定是淌著血,公子多次為了晚媚破例,甚至不願取她性命保全自己,也因此她才會將那可醫治她臉傷的藥倒在了土裡。

公子一直覺得月影的陪伴是為報恩,因此對他有絕對的忠誠。他理所當然的認為,月影會永遠陪在他身邊。當王上第一次向他要人時,他婉轉堅定的拒絕了。但當第二次王上再度開口向他要人時,月影就搶先一步說願意。月影這出乎他意料的舉動,讓他真正意識到她對自己的感情。他的宏圖大業僅剩自立為王,月影進宮意謂著什麼?想要幫他達成什麼?他非常清楚。那一刻,公子臉上震驚的表情,可得知月影是自作主張。即使得罪王上,他原本也想要再次拒絕王上。即使他機關算盡,卻從未有想把月影當作棋子送進宮這步。可是,月影就是願意。

若從這點來看,其實月影在公子心目中的位置,比晚媚還要高,只是公子自己從未意識到。公子算計一生,到最後卻連月影都沒留住,真的讓人感嘆!

刑風對晚媚說他如此死心塌地對姹蘿只是願意,無需道理。」我覺得這也是這部戲要傳達給我們的。這部戲裡的每個人物、每個抉擇,刑風對姹蘿、長安對晚媚、月影對公子,甚至是姹嫵對晚香、流光對長安,都包含著這個意念。

PS.這部戲裡王上的髮妝,是我最無法接受的,好可怕!
屈楚蕭讓我想到韓星曹承佑,汪鐸讓我想到孫沁岳。
郭雪芙的戲份我總得忽略聲音,看人可以,但配音總讓我出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