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俗女養成記2】妳現在做媽媽了,要像個大人一樣

 


《俗女養成記2》的演員真的是讓整部劇加分不少。承襲第一季一樣的輕喜劇風格,有笑有淚。
對我來說,第二季更深入的描繪出三代女性的感情及處事態度:嘉玲阿嬤陳李月英(楊麗音飾)、媽媽吳秀琴(于子育飾)、表姐洪育瑄(天心飾)和陳嘉玲(謝盈萱飾)。

最後一集,從青春期開始一直跟媽媽相愛相殺的陳嘉玲,在被推進產房恐懼來襲之際,想找的也只有媽媽。當媽媽告訴她:「妳知道嗎?妳很勇敢,妳也很堅強,妳現在做媽媽了,要像個大人一樣,我跟妳說,妳是媽媽的模範,妳一直比我堅強,媽媽在旁邊,妳不用怕,妳是誰,妳是陳嘉玲耶。」真的是非常感人的一幕。

這一季中,每個女性的感情與生活都遭遇了危機。藉由現在與過去交織的劇情,讓我們更能體會三代人不同的處境。每個人的人生都不是那麼一帆風順,陳李月英經歷喪子之痛、吳秀琴與陳晉文的感情危機、陳嘉玲工作剛有起色卻意外懷孕、洪育瑄被家暴躲到陳嘉玲家。

三個女人結伴旅行,陳嘉玲這才發現,她的媽媽居然什麼都會。陳李月英的生日願望是「想要一個人住」。我可以理解她。那個年代的女人,以夫家為重,萬事由不得自己。煮菜的口味是夫家的口味,蛋糕的口味是家人的口味,沒有人知道她真正的喜好。吳秀琴也是個任勞任怨的媳婦,所以當她發現陳晉文對她說謊,還把三十萬拿給初戀情人,才氣得離家出走。洪育瑄從小就品學兼優,嫁了外人都覺得優秀的老公,誰知卻是會家暴的男人,可多年來養尊處優,根本不知人間疾苦的她,終於也在這跌跌撞撞中學會做個真正獨立的大人。陳嘉玲在這些回台南的日子裡,更了解了身邊家人,更在自己做了母親之後,更了解媽媽。

女人,除了妻子、母親的角色之外,她還是她自己。

我覺得只有在各種關係中還保有原來的自己,才能輕鬆自在,也才能被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