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

【閱讀】《罪人》

 


  不尋常的犯罪現場、複雜的調查過程、駭人的醫學細節,以及種種令人膽寒的時刻,造就這部獨特的作品!──《太陽日報》(Sun Journal)

  台灣讀者最期待法醫vs.警探系列,累計銷售即將突破300,000冊! 
  醫學懸疑天后 泰絲.格里森繼《外科醫生》《門徒》Rizzoli & Isles系列又一新作

  ●作品已譯成四十國語言,全球銷量高達三千萬冊!
  ●珍與莫拉雙女主角正式成形,布洛菲神父登場作!
  ●橫掃台灣及全球排行榜,史蒂芬.金藏書必備!
  ●完美融合醫學與警方辦案細節的專業寫實鋪排,《罪人》絕對是引頸期待的泰絲粉們不容錯過的又一力作!

  「為什麼要去處理死人,而不是活人?」
  「他們有資格得到關注。他們希望我們知道他們為什麼會死掉。」

  一個女人沒有雙手,沒有臉,這個兇手不但取走了被害人的性命,也奪走了她的身分。
  但是為什麼還有雙腳?為什麼要把她的雙腳帶走?

  法醫莫拉取出那個裝了老鼠女士X光片的大信封,把腳踝的片子夾上燈箱。再一次,那些突然切斷皮肉的生硬輪廓令她震驚,但她還是沒看出什麼新東西,沒有任何線索能解釋兇手截斷兩腳的動機。

  她取下片子,換上頭骨的,正面和側面都有。她站在那裡注視著老鼠女士的顏面骨,試圖想像那張臉可能會長得什麼樣子。不會超過四十五歲,她心想,但是你已經失去了上排牙齒。你的下頜已經像個老人的,顏面骨從裡面爛掉,鼻子陷落成一個日益加寬的隕石坑。而散佈在你軀幹和四肢的,是那些醜陋的結節性腫粒。光是在鏡子裡看一眼,都一定很痛苦。然後走出門,在外面拋頭露面……

  她瞪著那些在燈箱上發出亮光的骨頭。她心想:我知道為什麼兇手取走雙腳了。

(以上取自博客來)
  • 死人很有耐心。他們不抱怨、不威脅,也不會甜言蜜語誘騙人。
    死人不會傷害你;只有活人會。
  • 我們抗拒著誘惑的拉力,就像抗拒地心引力一般。
  • 你讓我覺得,把錢花在少數奢侈享受上頭,好像就背叛了奮鬥的目標。
    理想主義變得太累了。我並不以擁有錢為恥,也不想因為花錢而覺得罪惡。
  • 你以為只有年輕人才要努力抵抗誘惑嗎?
    我們所有人一輩子都會受到各式各樣的吸引。當然了,誘惑會改變。年輕時,就是長得帥的小夥子。然後是甜點或食物。或者,等到你老了、累了,就是早上多睡一個小時的機會而已。世上有這麼多小小的慾望,我們就跟其他所有人一樣脆弱,只不過我們不能承認。我們的誓願讓我們與眾不同。穿著修女服雖然是一種喜悅,艾爾思醫師,但是完美是一種沈重的負擔,我們根本沒有人能達到。
  • 每一件事都是一場賭博。
  • 一個死亡地點有自身的力量。在屍體被搬走,血跡擦掉之後許久,這樣的地點依然保留了過往事蹟的記憶。它留住了尖叫的回音,以及殘留的恐懼氣味。而且它就像個黑洞,形成了漩渦,吸走生者的全副注意力,讓生者無法別開目光,無法抗拒往地獄看上一眼。
  • 我們全都害怕那些可以傷害我們的人。
  • 我可以劃開一個人的胸部,露出軀幹裡的內臟。我可以切下一小片肺葉,透過顯微鏡診斷出是癌症、結核病或肺氣腫。但藏在人類心裡的袐密,不是我的解剖刀可以觸及的。
  • 愛情有時候是需要冒險的。這是信念問題。相信一些你看不到或摸不到的。我們就是得放手一搏。
  • 這就是你我之間的差異。你關心死者。我關心活著的人。
  • 死神沒有差別待遇,無論聖人或罪人,到頭來都是平等的。
  • 總是挑錯人。為什麼我老是被我不能,或不該愛上的男人所吸引?
  • 我們背叛了彼此。任何愛情都熬不過這種考驗的。
  • 在她母親的廚房裡,烹飪絕對急不得。這是一種崇敬的行動,要向食物本身表示敬意,無論食材有多麼卑微。從切菜、攪拌到淋醬汁,每個步驟都是嚴肅的儀式,最後的高潮就是把一道道菜端上桌,得到適當的欣賞和驚嘆。在安琪拉的廚房裡,絕對不能抄捷徑。
  • 或許我從來沒真正的明白愛的感覺是什麼,因為我太忙著要抗拒了。就像我抗拒其他一切可能傷害我的東西。
  • 你讓我傷害你,我也讓你傷害我。
    最後我們兩個就都會有很多傷疤。
    或是最後我們會相信彼此。
  • 莫拉心想,有時候,星星會排成一列,諸神會微笑,而愛情會有一搏的機會。只是一個機會——你唯一能期望的就是這樣了。沒有保證,沒有確定性。她看著嘉柏瑞握住珍的手。然後他們轉身面對著祭壇。今天他們結合,但往後一定會有些日子,兩人會怒言相向,或者沉默的冷戰會籠罩家中。有些日子,愛情幾乎要從空中墜落了,就像一隻鳥只剩一邊翅膀在拍擊。有些日子,珍的急性子和嘉柏瑞的冷靜性格,會逼得他們暫時無法相處,兩人都會懷疑這樁婚姻是否明智。
    然後還會有一些日子,就像今天,一切都完美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