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日 星期四

【陸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觀後感


當初這部劇在播出的時候應該是很紅的,主題曲也聽到了很多遍,當時又趕上了馮紹峰和趙麗穎結婚,但不知為何,當初就沒有想要看它的慾望。倒是幾年後的今天在LINE TV看了這部戲,可現實生活中的他們已分道揚鑣。
我還滿喜歡趙麗穎的,可是看了這部之後我發現,她的戲我居然沒有認真的全部看完過,這部好像是第一部。先前看《錦心似玉》的時候,就看到大家總是拿《知否》跟它做比較,這次看了終於明白。兩者朝代不同,但都是庶女嫁入侯府成為侯夫人的設定,怪不得大家會做如此討論。

北宋中期,盛家六姑娘盛明蘭(趙麗穎飾)從小聰穎貌美,卻遭遇嫡母不慈,姐妹難纏,父親不重視,生母(張靜初飾)被害去世的困境。她藏起聰慧,掩埋鋒芒,忍辱負重逆境成長,在萬般打壓之下依然自立自強,終歷盡艱難為母報仇。在這一過程中,明蘭結識了寧遠侯府二公子顧廷燁(馮紹峰飾)。顧廷燁幫過明蘭,也刻薄過明蘭,他見過明蘭軟弱表皮下的聰慧銳利,也見過她剛強性格中的脆弱孤單,對她早已傾心。朝廷風雲變幻,在顧廷燁的擁戴下,趙家旁支宗室子弟被冊立為太子,顧廷燁拿著勤王詔書,大破反賊,而後擁立新帝,成為新朝第一功臣,略施巧計娶了明蘭為妻。明蘭婚後管家業、整侯府、鏟奸佞、除宵小,夫妻二人解除誤會,並建立深厚的感情。最終,明蘭與丈夫一同協助明君鞏固政權,二人也收穫了美滿的人生。看了這部戲之後會覺得《錦心似玉》真的是靠鍾漢良和譚松韻的CP感撐起來。若真要看宅鬥,還是得看《知否》才行。

此劇劇情明快,狗血宅鬥幸好都沒有拖很久,雖然同是庶女,但《錦心似玉》的羅十一娘從小是在外宅長大,所以她還敢張顯自己的本性。可《知否》的盛明蘭在母親死後,便在祖母房中長大,深知能在家中有一席之地乃是祖母(曹翠芬飾)的庇護,因此總是小心翼翼,裝儍充楞,直到發現母親是被小娘林噙霜(高露飾)所害,決心為母報仇,不再容忍林噙霜及其女墨蘭(施詩飾)。

施詩的角色似乎被定型了,上次看她演《只為那一刻與你相見》裡的蘇陌,也是類似這種心機深沉的角色。高露倒是滿令我吃驚的,我還是習慣看她演那種有智慧的溫婉女性,她演起這個想要奪權的妾室,真的讓人氣的牙癢癢。至於本劇對我來說最大的看點,不是男女主角的感情戲,而是曹翠芬飾演的盛老太太與明蘭的祖孫戲碼。曹翠芬的演技一直都令我印象深刻,《大紅燈籠高高掛》裡的二太太卓雲,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角色,對於那時的我來說,我覺得她真令我毛骨悚然。近期在《慶餘年》裡也有她的演出。戲裡的明蘭處事能那麼明理,都是多歸了在她身邊長大,得她教導。反觀墨蘭的下場,她自己都疑惑,明明遵循著母親的方式,為何無法像母親一樣把持夫家。

《錦心似玉》裡的徐令宜比起顧廷燁甚是討喜。徐令宜的人設本就是自愛之人,家中妻妾皆不是他本意,多數是為了有利家族。顧廷燁雖本性善良則是兒時放蕩,在京城聲名狼藉,未娶妻前便有一雙兒女,因此他不在意嫡庶,只願妻子能了解他的處境,善待他的孩子。明蘭曾被顧廷燁氣到說出寧願出家當尼姑也不嫁給他。當他功成名就後費盡心思要娶她,她也是不願。但當他誠懇說出我不敢說妳嫁給我有多好,但我在男人堆裡是老幾,妳在女人堆裡就是老幾。她便被他打動欣然同意。她的確是被他這句話打動了,顧廷燁的確了解盛明蘭,他很早就看出她骨子裡並不如外表那樣溫順沒脾氣。

若要說愛,盛明蘭愛的是小公爺齊衡(朱一龍飾),只是她深知嫡庶有別,他並不是她能妄想的人。豈知齊衡對她也有情意,因此明蘭也決心為自己爭一次,只要他進、她便不會退。可是,齊衡終究難敵母親的反對,無法棄家族於不顧。賀弘文則是因為祖母的勸說,再加上賀弘文對她也很好,所以她最終不反對這門親事。直到曹家姑娘出現,她發現賀弘文不能果斷拒絕、無法替她抵擋,只能讓她親自面對,因此她與賀家的親事作罷。此時顧廷燁求娶盛家嫡女如蘭,如蘭心繫他人自然不肯,明蘭這才發現顧廷燁要娶的一直是自己。若要我說,明蘭的婚姻觀是正確的,要嘛嫁給愛情,即使吃苦也甘之如飴;要嘛嫁給適合的,一切方知如何面對。
顧廷燁雖然是用了計謀迎娶,但對盛明蘭卻頗為坦白,婚後也的確對她百依百順。兒時顧廷燁就是她的恩人,日後又幾番救她,婚後對她百般的好,她想做一個稱職的妻子來幫助他,幫他免除內宅的煩憂,讓他的仕途能夠順遂。可這些都不是顧廷燁想要的,顧廷燁生氣她總是擔心她的「官人」、她的「侯爺」而不是她的「二郎」。事事聰明的盛明蘭卻想不明白這兩者的不同。明蘭對他總是客氣溫順,雖然也享受他的寵溺,但遇到任何事情都努力地自己解決。看著這樣獨立的明蘭,非常挫敗,因此他總愛惹她生氣才得以看到她真實的模樣。其實明蘭只是理性,在用心回應顧廷燁的愛,卻始終沒有丟掉自己。

顧廷燁曾對她說:「我把你娶過來,就是爲了讓你享福的,你要是覺得家裡事太多,你儘管丟給我,我就想看到你像剛才吃肘子那樣自由自在。不管你想要什麼,我都會答應你。我說話算話,言出必行。你信不信我?」明蘭笑著點點頭說:「我信你。」
這樣一段表白,讓下人羨慕地對明蘭說:「之前,大家都覺得姑娘嫁到顧家要有多兇險呢,瞧著姑爺護著姑娘的樣子,我就放心了,老太太也放心了。」
可是明蘭卻說:「這世上,沒有誰是誰的靠山,他是個好人,又顧惜著我,這就很好了。不過,凡事最好也不要太指望人,大家都有各自的難處,實在要指望,也不能太多、太深,指望越多,難免會有些失望,失望一多就生怨懟,怨懟一生仇恨就起,這日子就難過了。」
下人聽後說:「大娘子不像在說官人,倒像是在說東家。」
明蘭又說:「就是要把官人當東家呀,要戰戰兢兢些。如今是新婚,將軍自然會有些新鮮感,可是這些日子也不是只有這幾個月,未來還有幾十年要過,總是指望他,他也會有一天嫌擔子重的。」
這樣的對話,讓站在門外的顧廷燁笑容漸漸消失。

直到她祖母險些被毒害,他看到她的另外一面,也跟她把話說開,她這才悶悶的說出「那個魏行首就是這樣對你的嗎?」這大概是第一個讓她對顧廷燁吃醋的女子。我想這時她已經愛上了他、也真正的開始信任他。再到後來,祖母對她說「我知道姑爺聽妳的話,現在妳也想讓她聽妳的話。這樣很好,比小心拿捏的強,這才是夫妻。」

這部戲還滿值得推薦,看了會發現其實內宅也是戰場,而且牽一髮動全身。此劇的每個主角都有著不同的性格,華蘭的溫順得體、如蘭的敢愛敢恨、明蘭的理智通透及墨蘭的貪心及手段,都讓我們知道婚姻和感情如此不易,需要用心經營,才能有好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