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5日 星期四

【韓劇】《又是吳海英》觀後感

 

講述兩位同名同姓,上過同一所學校又進入同一家公司的女主角吳海英,與能預知未來的男人朴道京(文晸赫飾)之間的戀情。兩人的性格、外貌、辦事能力都是迥然不同。因為名字相同,美貌才學兼備的吳海英(全慧彬 飾)永遠是眾人眼中的明星,反之,另一位長相能力都屬一般人的吳海英(徐玄振 飾),就成了大家眼中的透明人。「平凡吳海英」一直堅強的面對生活中的不堪,直到結婚前夕被未婚夫拋棄,為了顏面她謊稱是自己毀婚。也因此被趕出家門,獨自在外居住,卻意外的認識了結婚當天,新娘「完美吳海英」突然消失,自此都不在付出感情的朴道京。而遇見未來的能力朴道京與「平凡吳海英」明明初次見面,卻好像似曾相識的感覺......

這部2016年的韓劇,當時口碑很不錯,現在看來居然不會很過時。同名同姓卻性格迥然不同的女主角,遇上有預知能力的男主角,這麼神奇的因素可能是大家看的原因。但是我卻必須刻意的忽略男主可以預知未來的橋段才能往下看。再加上,這部戲有很多的部份是透過刻意誇張的手法來呈現,不符合我的看戲風格。所以這部戲我看了好久,從2022年6月份一直斷斷續續的看,直到現在都已經2023年1月份了,我才把18集看完。

這部戲闡述的男女主角,無論外在是以什麼樣的方式呈現(光鮮、強勢、樂觀......),其實骨子裡都是自卑。「平凡吳海英」一直羨慕「完美吳海英」,因為學生時代只要有她在,她就是個透明人。步入社會後,以為彼此從此再無瓜葛,卻沒想到居然又再公司碰面,學生時代的噩夢又再度重現。到後來,更發現原來自己會被毀婚居然與她有關。


可是隨著劇情推進,比起愛情戲,我反而更加喜歡「平凡吳海英」的媽媽(金美京飾)。因為她才是最真實的媽媽,嘴硬心軟,其實對女兒的愛是無可替代的。比起「完美吳海英」及朴道京的母親,「平凡吳海英」最大的幸福就是有一個無論嘴上怎麼嘮叨責駡她,但是卻總是會以行動支持她的母親。她的母親其實也是很有智慧的女人,在她寫給女婿朴道京的便箋中說「結婚並不全是因為愛情,我想義氣也占很大一部分。若要分開,就要有像斷了自己一根指頭的覺悟,這才叫結婚。」我覺得她說的很有道理,而且希望女兒幸福的心情躍然紙上。

即使她不自知,但是母親對她的愛,一直是「完美吳海英」妒嫉羨慕她的理由。因為自己破碎的家庭,一直改嫁的母親,唯有自己努力的完美,才能佔有一席之地。然而,這些完美的外表下,其實是一顆自卑的心。也是為了這份自卑,她消失在自己的婚禮,無情的拋下了朴道京。連帶的讓「平凡吳海英」遭受池魚之殃。未婚夫韓泰振(李載允飾)因為將被判詐欺而入獄,不願連累她,卻以「不喜歡她吃飯的樣子」這樣的理由,在結婚前夕無端毀婚,讓她幸福的生活瞬間崩潰。無論是「完美吳海英」或韓泰振,都是我們這些不夠坦率的一般人,然而,後續引發的結果卻不如預期。

「平凡吳海英」的坦率勇敢,我們一般人都做不到,至少我做不到,喜歡、不喜歡、愛與不愛,總是清晰易見,尤其是在愛的人面前,即便受傷,她也是坦然的;即便受傷,她也要愛一回。也許,她雖然易受傷,但她才是最懂愛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