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陸劇】譚松韻《請叫我總監》《向風而行》觀後感

2022年5月份就看完的《請叫我總監》,本來沒有打算寫觀後感的。因為我完全是衝著譚松韻而看的這部戲。但是最近又看了《向風而行》,反而覺得這兩部可以一起比較一下了。

《請叫我總監》改編自晉江文學城作家紅九之同名IP小說,譚松韻在劇中飾演個性爽朗、認真打拼一心想成為獨當一面投資人的寧檬,和林更新飾演的既明資本總裁陸既明展開一場鬥智鬥勇、幽默逗趣的職場愛情故事!


《向風而行》講述嚴苛自律著稱的鷺航客運飛行部副部長顧南亭(王凱飾),因為公司改制意外,與性格颯爽不羈的程霄(譚松韻飾)成為上下屬和師徒關係,面對接踵而來的各種各樣的突發航空事件,兩人共同攜手絕地反擊、化險為夷的故事。雖然在解決危機的途中,向來追求穩定秩序的顧南亭時常被不按常理出牌的程霄打亂計劃,但兩人最終仍然能夠順利解決困難,並在此過程中逐漸克服着自身的缺點,一路披荊斬棘朝着夢想前進。

《請叫我總監》和《向風而行》本來就是因為譚松韻參演,抱持著輕鬆愉快的心情而看,對於劇情沒有特殊的期待,因為這兩部戲的劇情都屬於可預測。我對《向風而行》的期待值更高些,因為這部加入片單的原因,除了譚松韻還有王凱,再加上少見的飛行題材(雖然沒有抱很高的期望,不過至少王凱穿制服就是帥)。

兩部都是職場劇,但若要說劇情,《請叫我總監》明顯的就是職場外衣包裹的甜寵劇。小秘書寧檬的面對難搞老闆陸既明的艱辛刻劃的很貼切。但是,若真的要看寧檬成為投資人的奮鬥歷程的話肯定會失望,這方面劇本描寫力度顯然弱了些。若真要看關於投資人的描寫,趙又廷與白敬亭主演的《平凡的榮耀》會比較符合期待。《向風而行》在這方面稍微好些,但是,大女主光環太重,人設沒有寧檬討喜。前期程霄因為公司改制,由一名即將升機長的貨運飛行員來到客運部,那過度強大的自信及衝動,實在讓人不敢苟同。而且,一般身在職場應該也不會像程霄對上司那麼衝,有些不切實際了。反而《請叫我總監》裡的寧檬雖然也會懟人,但是駡人不帶髒字合理的多。

再來就是男主角的比較。演員來說,本人當然是偏愛王凱。但是《請叫我總監》裡的陸既明倒是比《向風而行》的顧南亭可愛。但論處事的成熟度,陸既明是需要寧檬鼓勵的;顧南亭是給程霄無限支持的。陸既明可愛的原因是霸道總裁死鴨子嘴硬,用小學生的方法在追寧檬;顧南亭不可愛是因為面對感情猶豫不決,撇除因為舊愛羅憶意外身亡,讓他不敢接受新感情,他對李語珩的拒絕反而還不如拒絕程霄清楚。但到後期顧南亭面對自己情感之後,兩劇的CP感就都很強烈,而且會更喜歡《向風而行》裡顧南亭對程霄的支持。

對於感情,無論是寧檬或是程霄都是能投入也能放手。《向風而行》裡的程霄更是勇敢,從討厭顧南亭到喜歡他,明確而不退縮,小心試探大膽出手。顧南亭拒絕她之後,即便心裡在意,她還是果斷的放手了。程霄追男的手段很高明又自信,比起李語珩勝算當然是高出很多。即便失敗了,她也敢在大眾面前承認,是很灑脫的性格。


看到劉暢飾演的倪湛出現的時候我笑了。怎麼兩部戲的男二都是他呢!《請叫我總監》裡的蘇維然將前女友的離開歸咎於嫌貧愛富,實則是因為他生氣時難以控制情緒有暴力傾向,最終也導致寧檬快刀斬亂麻;反觀《向風而行》的倪湛,跟蘇維然一樣在事業和愛情都有野心,也和蘇維然一樣早知對方心裡有別人,但還是執意追求。不同的是,倪湛坦蕩的多,在被拒絕之後懂得檢視自己的不適合,坦然的退回朋友的位置。然而,不論是蘇維然和倪湛,最終無法吸引到對方的原因都是二人的三觀基本就不合。蘇維然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失去了應有的底線,無法被寧檬接受;倪湛用自己的方式(世俗的眼光)對程霄好,卻不是站在她的立場思考、支持她,所以他們只能當朋友。

劉鈞果真很會演,將《向風而行》裡誤入歧途的江韜部長詮釋的讓人恨得牙癢癢,但EP.36省悟後的他找顧南亭及程霄說的話,也值得讓人尊敬。而最讓我感動的是EP33-34顧南亭的師父謝澤天(成泰燊飾)退飛儀式時所說話,真的既激勵人心又感人。他曾多次在程霄徬徨、心生退卻之意時鼓勵她。同樣的,他的妻子乘務長艾佳(周奇奇飾)也對於提攜後輩不遺餘力。夫妻還是得要三觀相同才能走得長遠。

兩部戲劇情都還算明快,很適合打發時間。演員演技也都在線,追演員的話更值得看。

PS.接下來期待譚松韻與井柏然合作的《歸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