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台北陽金公路】馬槽大橋


(攝於2008/7/20)

走陽金公路,剛好看見這座橋,還滿雄偉的......

為此次的金山之行留念。


馬槽大橋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最北邊的大眾景點,橋身造型宏偉、橫跨於陡峭深峻的馬槽溪谷上,景觀懾人,由橋上往下觀望,令人感到驚心動魄!馬槽是陽明山另一處可欣賞地熱景觀的地方,終年湧出帶有硫磺成分的火山溫泉,是水療的上品,許多遊客慕名到此,享受泡溫泉的樂趣。

附近開設的幾家溫泉度假山莊,以過了馬槽橋約0.5公里處,公路左側的日月農莊所提供的溫泉服務最具
口碑。馬槽大橋位於陽金公路旁的東側,此地四面環山,山頂多雜草和野杜鵑,山腰以下寸草不生,卻擁有著名的馬槽溫泉,溪流縱橫,景觀特殊,尤其是秋冬季結時分沿途菅芒花開遍整個山區,形成一片雪白色的山景,景色迷人,在馬槽大橋上不僅可欣賞竹子山和可以觀賞馬槽溪谷風光和嗅到陣陣的硫磺味。

馬橋大橋上游曾於民國75年發生土石流及山崩,在舊馬槽橋附近造成不小的災害,現在新建的馬槽大橋
上方還可見明顯山崩崖及落石堆滿谷地,溫泉活動極為激烈,崖壁有明顯的層狀火山碎屑岩露出。由於此次的自然災害,使得政府將舊的馬槽橋拆除,改建誠新式的鋼筋水泥大橋,不僅更堅固也更加安全。

新式的馬槽大橋在民國82年時正式通車,橋身為拱形的設計,並且在橋下設置投射燈將馬槽夜色點綴得
五彩繽紛,加上附近獨有的溫泉地形,使得馬槽大橋成為台北另一處吸引人的景觀勝地。

由於馬槽地區地質極不穩定,在民國88年時,被陽明山國家公園與台北市政府以安全考量將土地收回。
沿途雖減少了許多餐廳和溫泉業者,但也提供了最天然的自然地形和特殊景觀,讓民眾又多了一個可以賞夜景的好地方!新建的馬槽大橋景觀壯闊,每到夜晚,整座橋身受到照明,更顯得金碧輝煌,不妨利用傍晚時間來此地洗溫泉,來此泡個熱呼呼的溫泉澡,順便參觀一下夜景吧。


1 則留言:

  1. 舊的馬槽橋我也曾走過幾次,
    日月農莊的半露天溫泉也還不錯,只是假日都要排隊~

    溴→嗅


    版主回覆:(08/04/2008 04:07:25 PM)

    日月農莊的確是不錯。聽你這麼一講,我突然想起真的好久沒有去了,有空要再去泡泡溫泉!

    下面那個是Google提供,這次總算不是我打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