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閱讀】曲有誤,周郎顧

建安四年(西元199年),孫策和周瑜率兵渡過長江,攻打術統治下的廬江郡大片土地。孫策、周瑜還因為此次戰役的勝利,娶了一對絕色姊妹為各自的妻,而成為連襟。

皖城之北三里,有一座彰法山,山上松林竹叢,鬱鬱蔥蔥,山下一條小溪潺潺流過。在這背山面水的風景之地,有一座向陽的樸素宅院--這就是東漢名臣喬玄的隱居之地。

喬玄,字公祖,中原梁國(今河南商丘)人。東漢靈帝光和年間(西元178~184年)曾任太尉之職,位列三公;又是當時的名士,擅長品評人物。當年,曹操年輕時,放縱任性,不肯好好地從事常人所做的工作,整天遊手好閒,人們都有些看不起他,認為他沒什麼大出息。唯有喬玄對他另眼相看,認為他不是平凡之人。喬玄曾對曹操說:「天下將要大亂,沒有治世之才是不能扭轉大局的,能夠安定天下的,看來就是您了!」

眼看天下就要大亂,喬玄官也不做了,假稱有病,辭職帶領全家老小離開中原戰亂之地,遷到這山清水秀的彰法山下,過著樸素清貧的隱居生活。孫策、周瑜早就聽說喬玄的大名,因此,攻下皖城後,便來拜訪。

孫策、周瑜在距喬宅不遠處令隨從止步,自己也下馬步行。喬玄早聞江東「孫郎」、「周郎」的大名,今日一睹風采,果然雄姿英發,年輕有為,尤其是周瑜還另有一種風流瀟灑的儒雅之氣。喬玄迎接兩位,寒暄一番,進屋分賓主坐定。喬家生活較清貧,沒有什麼好東西招待貴賓,他很是不安,轉而一想:聽說兩位將軍文武雙全,特別是周瑜還精通音樂,何不叫兩位女兒來彈一曲以助雅興!

喬公的兩位女兒知書達禮,琴棋書畫俱能,吹彈歌舞皆精,而容貌之美,據說是國內最漂亮的姑娘。所以,兩個女兒雖深居閨中,芳名卻早已傳播天下,人稱「大喬」、「小喬」。不用說,做媒的人,將喬玄家門檻都踏平了;但喬玄眼光太高,一個也看不上眼,因此兩個女兒一直待字閨中。

大喬、小喬果然琴技不凡:高山流水,百鳥爭鳴,珠落玉盤,夜月空山......孫策與周瑜征戰日久,今日得此閒暇聽兩位美女彈琴,真是難得的享受。兩人相視一笑,深感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精通音樂的周瑜更是聽得聚會神,如癡如醉。

忽然,周瑜回頭向側後的簾子裡望了一眼。

琴聲依舊,周瑜繼續端坐聆聽。

不一會兒,周瑜又連續回頭張望......

喬玄見此情景,忙叫女兒停止彈琴,抱歉著向周瑜說:「小女琴藝不精,有污將軍清聽,抱歉之至,還望將軍海涵。」周瑜連忙答禮,說這是從小養成的習慣,還請喬公多多原諒才是。

原來這都是小喬在作怪:小喬比大喬調皮,她早就聽說過周瑜精通音樂,今日一見,果然儒雅風流;可惜自己坐於簾後,只能看到周瑜的側面,看不清周瑜五官表情,便故意彈錯一個音符,逗引周瑜回頭,借機窺視。待她看清周瑜果然年輕英俊,風流瀟灑,禁不住芳心萌動,又彈錯了一個音。小喬一錯,使合她的大喬也跟著出錯,所以周瑜頻頻回頭。此事,後來傳為佳話--「曲有誤,周郎顧」。「顧」是回頭的意思。

深解人情世故的喬玄心想:這下子有戲了。於是叫兩位女兒從簾子後面走出來拜見孫策和周瑜。孫、周二人早就聽說過國色天香的喬公二女,今日一見,只覺眼前猛然一亮,二女猶如天女下凡,美得無法用語言來形容。二人頓時驚得手足無措,連杯中酒灑出來都不知道。喬氏姊妹見兩位出生入死的大將軍如此失態,忍不住掩口而笑,更顯得嫵媚多姿。

孫策與周瑜見到大喬、小喬,渾身都不自在,久征慣戰、出生入死的英雄也難過美人關。於是二人匆匆告辭,第二天便派人來作媒,喬玄一口就答應。戰亂時期,夜長夢多,不及久候,他們便擇吉日成婚。孫策娶了大喬,周瑜娶了小喬。新婚之日,孫策開玩笑對周瑜說:「大喬、小喬跟著父親流落到此,過著清苦的生活。今天得我兩人為女婿,也是苦盡甘來的一大樂事。」喬玄從一個隱居名士,一躍為江東霸主的岳父,有國丈之尊,人們都稱他為「喬國老」。


前一陣子「赤壁」上映,有關於三國的故事一下子成為熱潮,連我也特別再去回顧了一下周瑜和小喬的愛情故事,最有名的莫過於這個「曲有誤,周郎顧」!

聽說吳宇森赤壁拍的場面很浩大也很唯美,不過這一集還未演到赤壁之戰,因此我決定等第二集上映的時候再去觀看,省下一筆開支囉!


1 則留言:

  1. 您是否屬於那84.7%不滿意目前生活的人呢?

    嗨!您好!我過去在一家小型會計公司擔任業務助理的工作
    工作環境充滿勾心鬥角的情況,最令人洩氣的是
    工作兩年半後,我的薪水仍然沒有突破三萬,
    我開始意識到只有當老闆可以賺錢,
    而員工永遠只能領死薪水。

    我開始尋找其他機會,很幸運地,幾年前我遇到一個機會,
    透過一個標準化流程的訓練,讓我得到財務自由!
    我現在每年跟著這家公司出國旅遊與訓練,
    現在每年都幫助許多人真正地達成他們個人的夢想。

    我目前渴望利用這個機會幫助在工作與生活間掙扎的人,
    任何人都可以透過網站 http://money.53rich.com
    來索取免費的電子書,這可以幫助您了解目前面臨的艱難處境,
    同時知道目前已知的最佳解決方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