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線風景區

昨天從港南運河區開始來了一趟自行車之旅,把新竹十七公里海岸線風景區的自行車道騎完了。對我這個平日只靠走路運動的人來說,可真謂一項創舉!本以為今天腿會痠到不能動,結果倒也還好,沒有特別嚴重的感覺,可見平常走走路還是有用的。

3071420512_0e7465f56e.jpg
(攝於2008/11/30)

新竹市的海岸線北起南寮,南至南港,長約十七公里,屬離水堆積海岸,上千公頃的潮間帶是北台灣最大的海濱溼地,孕育了大量的蝦蟹螺貝類。其中香山泥灘濕地潮間帶出沒的和尚蟹、萬歲大眼蟹等螃蟹景象,種類之多、族群之大,為新竹市海岸最引人入勝的生態景觀。海山漁港以南的南港濕地,為瀕臨絕種的特有臺灣招潮蟹,佔全省高達百分之八十總族群數的主要棲息地。另客雅溪口北岸金城湖一帶,為大批水鳥重要棲息地,登錄鳥類多達二百七十七種,其中經農委會公告為保育鳥類達三十多種,海洋哺乳類九種,為沿岸最具特色之生態景觀及資源。

「新竹市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規劃包括帆船運動公園、南寮休閒舊港、新竹漁港複合遊憩中心、環保休閒公園(含海水淡化廠及烤肉區)、新竹市苗圃、看海公園、環保教育館(含環保局辦公大樓)、海天一線看海區、港南濱海風景區、港南運河、金城湖賞鳥區、紅樹林公園、客雅水資源處理中心、香山濕地自然生態區、美山蔚藍海岸區(風情海岸)、海山漁港(含休憩及飲食活動)、南港賞鳥區、南港半月型白沙灣、風力發電廠、五座自行車道特色大橋及南寮漁港至海山漁港藍色海路等景點,全區串連成帶狀行程,提供多元化、多面向的美食、美景、遊憩、運動及文化巡禮等休閒功能,成為全台灣知名的觀光休閒基地。



3071419616_c30d865904.jpg
(攝於2008/11/30)

在陽光的照射之下,河面閃動著波光,非常好看,沿途美景很多,最棒的是自行車道,完全是規劃好的,沒有汽機車的干擾,也比較沒有危險,若是喜歡騎自行車運動的人,這裡真的是個好去處。

3071417218_ef32bd40b5.jpg
(攝於2008/11/30)

順著自行車道,一路有很多可以停下來休息看海的地方,可以坐下來聊天吹風、吃吃東西。它的佔地比較寬廣,雖說有遊客,但是比較不會覺得很擁擠,也比較有休閒的感覺!

3071421060_8ba4b1d801.jpg
(攝於2008/11/30)

第一眼看到這座橋的時候,覺得好新奇,結果再看一眼,才發現遠處還有大大小小類似的彩虹橋......

3070587547_fecbf4301d.jpg
(攝於2008/11/30)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這用來風力發電的風車,我發現它上面有台電的標誌喔!我想這個風車在新竹應該算是個特殊景緻吧!畢竟新竹可是「風城」呢!

3071426220_858da5de38.jpg 
(攝於2008/11/30)

3071426764_90b46938be.jpg
(攝於2008/11/30)

風情海岸這裡人潮眾多,很多人在海邊的濕地尋寶,工具齊全......

3071427102_e5bfc61ea7.jpg
(攝於2008/11/30)

人們在海邊的濕地上行走,從岸上看形成了一個特別的軌跡,是個很特別的景色。
這兒的夕陽也是一極棒的,回程的途中剛好看見了夕陽和晚霞,天空呈現了很不同的顏色,讓人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神奇!

3071431328_ef531cb950.jpg 
(攝於2008/11/30)

回到運河區的時候,天色已經暗下來了,橋上的燈被點亮,橋身及河面被點綴的更有風味。
我發現愈晚人卻比白天還要多,大家都是來看夜景的嗎?

PS.唯一的缺點是,好像沒有"美食",光騎自行車都來不及了,沿路看到的美食就只有"香腸"和"糯米腸"


1 則留言:

  1. 星期天的天氣很不錯,騎起單車來應該很舒適吧?!
    看來妳是從港南運河往南騎,這一路比較平緩。
    往北一點,有個看海公園,景觀也不錯,而且有行動咖啡車喲~


    版主回覆:(12/03/2008 04:12:25 PM)

    我先往北邊騎,然後再回到港南運河,之後再往南騎!
    所以我是都騎了~

    沒有看到行動咖啡車~那天都看到一堆香腸和"黑黑的"糯米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