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閱讀】鹽田兒女


  • 1994年 讀書人年度最佳書獎

  • 2004年 最愛一百小說大選 中文當代

      「鹽田兒女」是聯合報小說獎長篇小說得獎力作,寫的是一對住在南部鹽田村落的青梅竹馬變情,但女方在父母安排下招了一位嗜賭浪蕩的男人,這椿錯誤的婚姻使女方一生命運坎坷。這篇小說以人性為基點,不只寫男女愛情,也寫親情,鹽田地的生活型態,以及社會的變遷,相當生活化。人物性格的塑造十分鮮明,這些性格各異的小人物織就了動人的親情之愛、男女之愛、土地之愛。

  • 這本書是很久以前看的,前天看到電視在播出,又讓我想起了它。

    其實它裡面所敘述的角色都十分的平凡,可是卻透露出那個時候的時代背景及各個人物的性格。

    最佩服的是那個時代的女性,有這麼大的忍耐性,面對命運的靭性及堅強。

    那天剛好轉到,女主角"明月"和年輕時的戀人"大方"見面,自己受到環境的拖磨,不如以前美麗;而"大方"在生意上發展的不錯,穿著也比以前體面,跟自己的丈夫比起來也是風度翩翩,真的讓人覺得很感慨。

    曾經相愛過的戀人,在多年後再度聚首,是不是都會有這樣的比較心態?


    2 則留言:

    1. 這本書真的不錯,我在高中時就買來看,看到現在還念念不忘...呵呵!~


      版主回覆:(12/30/2008 02:20:40 AM)

      我也很喜歡呢~
      看了它的續集「檻欖樹」,雖然整個故事交待的更完整,但是還是覺得這本比較好看。

      回覆刪除
    2. 我還沒看過橄欖樹
      可是鹽田兒女是真的挺好看的
      情緒滿夠的


      版主回覆:(01/26/2011 05:39:24 AM)

      我也很喜歡這本書~
      電視劇也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