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蓮花、荷花、睡蓮是同一種花嗎?

夏日賞荷是炎炎夏日裡的一大享受,若是可以悠閒不受俗事干擾的話,那就更加的美好了,只可惜,人在世上,每日都為日常生活瑣事而煩憂啊!


因為常分不清楚蓮花、荷花是否為同一種花朵,所以特地上網搜尋了一下,網路果真是個非常便利的工具,想知道什麼只要努力的查查就會出現。


荷花是蓮科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又稱蓮花(也就是說荷花是學名,蓮花是俗名)。古稱芙蓉、菡萏、芙蕖。荷花原產於中國,通常在水花園裡種植。荷花是印度的國花。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周敦頤「愛蓮說」的詠蓮名句留傳千古。由於蓮花象徵著吉祥、美好、高貴、聖潔,自古以來深受文人雅士的青睞。所以在古代詩詞歌賦,經常會有歌頌荷花的篇章。


曹植也在《芙蓉賦》中說「覽百卉之英茂,無斯華之獨靈」,《群芳譜》中說,「凡物先華而後實,獨此華實齊生。百節疏通,萬竅玲瓏,亭亭物華,出於淤泥而不染,花中之君子也。」許顗《彥周詩話》稱:「世間花卉,無踰蓮花者,蓋諸花皆薰風暖日,獨蓮花得意於水月清渟逸香,雖荷葉無花時亦自香也。」


出於對荷花的喜愛,文人給荷花取了很多不同的名字。


依照外形,起名荷花,取《本草綱目》「蓮莖上負荷葉,葉上負荷花」。也就是說荷花就是蓮花,蓮花即是荷花,其實兩者指的是同一種植物,只是荷、蓮所指的部位不同,荷是花、葉的總稱,蓮則是果實,也就是蓮子。


另外,根據《說文解字》得知「未發為菡萏,已發為芙蓉」。也就是說,已開的花稱「芙蕖」,未開的花稱「菡萏」,葉稱「荷」,花托稱「蓮蓬」。


依照親水的生長習性,取名水芝、水花、水芸、水旦、水目、澤芝等。


依照聖潔高雅的氣質,取名君子花、凌波仙子、水宮仙子、玉環等。


荷花的莖一般稱為藕,但也有玉節、玉玲瓏、玉臂龍等名稱。


荷花的果實蓮子又稱玉蛹、湖目。



有一種水生植物「睡蓮」,常引起疑問,這是「荷花」?或是「蓮花」?主要的區別是在葉子的生長位置和葉子的形狀。


睡蓮,葉子貼在水面,葉有深裂縫。荷花,葉子伸出水面,葉圓形,無裂縫。


荷花除可供觀賞外,更常作為食用及藥用,是高經濟價值的農作物。新鮮的荷花可熬茶飲用,具清暑解熱、活血、止血之效。


蓮藕為高營養的健康蔬菜,含蛋白質、脂肪、醣類、胺基酸,與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活血、化瘀、解熱涼血,滋潤腸胃之效,烹調方法很多,煎、煮、炒、炸、燉湯、涼拌皆宜,亦可加工成蓮藕粉,作為泡茶或勾芡用。


蓮子,常被視為珍品,富含蛋白質、澱粉,和多種維生素,可以健胃補脾,養心益腎,去熱止渴,並能改善藥物過敏現象,是夏日清涼的聖品,可料理成鹹、甜等各式美味可口的餐點,常見的有四神湯、蓮子白木耳湯等。


蓮心(蓮子中間綠色的小芽),味苦,可泡茶,具清熱安神、降血壓之效。荷葉具活血化瘀、止瀉解毒的功能,一般常用來做荷葉飯等。


蓮蓬,除可止血、止瀉外,乾燥後更是插花、裝飾的好素材。荷花真的渾身是寶,對人類可說是貢獻良多。


荷花的根莖種植在池塘或河流底部的淤泥上,而荷葉挺出水面。 在伸出水面幾厘米的花莖上長著花朵。荷花一般長到150厘米高,橫向擴展到3米。荷葉最大可達直徑60厘米。引人人注目的蓮花最大直徑可達20厘米。


荷花有許多不同的栽培品種,花色從雪白,黃到淡紅。


蓮花可以用種子或根莖繁殖。特別的是,荷花的種子蓮子可以存活上千年。有科學家培育了一些有千年歷史的蓮子,繁殖出來的荷花依然生機盎然。


在印度教中,印度教把蓮花喻起源信仰和毗濕奴神聯繫起來,所以有所謂的蓮花坐姿。


在佛教中,借用了印度教的象徵意義,在佛教符號體系中,蓮花代表漂浮在慾望的污水上,身體、言語和心靈的純潔。佛通常被描寫坐在巨大的蓮花和蓮葉上。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http://www.kkes.ilc.edu.tw/scweb/stufile/files/%E8%8D%B7%E8%8A%B1%E5%B0%B1%E6%98%AF%E8%93%AE%E8%8A%B1%E5%97%8E.doc、http://kids.yam.com/edu9/natural/general/material/20030716163534_1.php


1 則留言:

  1. 這讓我想到...
    馬是馬,白馬是馬,馬不是白馬...
    蓮是蓮,睡蓮是蓮,蓮不是睡蓮...


    版主回覆:(06/25/2009 02:45:19 AM)

    這三個名詞,我每次有一陣子搞清楚了!
    但是過一陣子又忘了,所以說乾脆把它記下來,不然我每次都要再找一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