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記錄】彩虹橋

繼大直橋之後,基隆河上又出現一座造型美麗的特殊橋樑!曲型的橋體,以及鮮紅色的鋼肋拱型梁結構,讓這座橋看起來就像是一道雨後彩虹,也因此命名為彩虹橋,而美麗亮眼的彩虹橋已經成為基隆河上一處最為特殊的新穎景觀。


連接了內湖新明路與松山饒河街口的彩虹橋,橋淨寬4.5公尺、全長約167公尺,結構更顛覆了一般人們對於橋樑筆直的印象,S型的曲線橋體、鮮紅色的鋼肋拱型梁、木質的欄杆、粉紅色及淡藍色的地磚,讓她不只是一座溝通兩地的橋樑,更是一處兼具設計與時尚感的景觀地標。


3043.jpg 


全臺第一座S型跨河人行橋


彩虹橋有許多有別於一般橋樑的特殊之處。首先,彩虹橋不同於直線狀的橋樑型態,採用S型的曲橋橋體,且彩虹橋只提供行人行走及牽引腳踏車,並不開放汽機車通行,是全臺第一座S型跨河人行橋樑,因此,在彩虹橋上看不見川流不息的車潮,只有愜意步行的悠閒行人。更特別的是,彩虹橋主要是由橋中央的4條主要鋼纜吊索來支撐,在河面上的橋段並沒有設置橋墩,一般來說,這樣的橋容易產生橋顫現象,因此工務局特別對此進行所謂的風洞試驗,並在彩虹橋裝設了4座阻尼器來避震,也因此彩虹橋成為全臺第一座設有阻尼器的橋樑。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表示,之所以會選擇在此地興建人行陸橋的原因,是因為以往居住在內湖區行善里的居民,若要往返松山區一帶,必須繞行到成美長壽橋或是麥帥一橋才能到達,導致原本近在咫尺、只需15分鐘步行路程就可到達的饒河街夜市以及松山火車站,必須花費至少半小時的時間才能到達,對於基隆河兩岸的居民來說不但費時又不方便。而經過市府多次的評估之後,便決定新建一座人行的跨河橋,讓內湖、松山兩岸的民眾能夠快速便捷地到達彼岸。


3053.jpg 



3069.JPG 


鮮紅彩虹橋基隆河上亮眼弧線


彩虹橋蜿蜒的造型,若由下往上仰望,有如一隻在水面游動的蛟龍,而彎曲的橋身與拱型鋼梁相互的交錯,讓她展現出一種層疊的錯落之美。橋體的鮮紅,讓彩虹橋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更顯亮眼別緻,遠遠看去,她就像是劃過內湖與松山地區一道亮眼的天際線。若天氣晴朗時,還可以看見彩虹橋交錯的倒影映在平靜的基隆河面上,橋身的倒影隨著潺潺的流水波動著,有如舞者手上揮動的彩帶。入夜之後,彩虹橋上燈光的投射,也讓她成為基隆河上一處炫麗的弧線,與麥帥一橋、二橋的美麗身影相互輝映,彩虹橋彎曲湛亮的倒影,也隨著流動的河水而波光瀲灩。


漫步行走在彩虹橋上,不但會有種居高臨下的快意,美麗的河岸風光也一覽無遺,登上彩虹橋面,可以感受陣陣微風吹拂,還可遠眺松山、南港地區的市區景觀,而若從內湖端的橋樑往松山地區眺望,還可看見高聳的臺北101。彩虹橋除了狀如彩虹外,在橋兩端的堤防上,也以七彩磁磚拼貼出一道紅橙黃綠藍靛紫的色塊,更讓她名副其實。


3064.jpg 


兼具交通與休憩機能


來到彩虹橋,白天可上橋眺望基隆河美麗的水岸景觀,還能騎單車沿著河濱腳踏車道,到鄰近的彩虹、成美河濱公園走走逛逛,享受河岸的悠閒氣氛;入夜後,除了欣賞彩虹橋本身浪漫亮眼的夜色、麥帥一二橋的光雕橋景外,不妨順道到鄰近的饒河夜市打打牙祭,嚐嚐臺北道地的美味小吃。


3063.jpg 


此外,工務局也考慮在彩虹橋下兩端的木質平台,設置露天咖啡座供民眾休憩賞景,橋下的河濱地區也將進行景觀改善工程,除了增加照明設備外,未來也計劃栽植各式的景觀花木,要將附近地區營造出一片河濱花海的壯闊景觀。此外,未來彩虹橋將設置藍色公路碼頭,航段也將延伸至饒河夜市,屆時將引入更多遊河的觀光人潮。相信結合了藍色公路、河濱腳踏車道以及觀光夜市的彩虹橋,將是臺北最亮眼的觀光新地標,再配合大內湖科學園區的開發,彩虹橋周邊將成為臺北新興的觀光商業圈。


3061.jpg 


[雜記]


上一次去象山拍101大樓,發生了慘劇,電池沒電了,更慘的是,備用電池居然被我忘在書桌上沒帶出門
後來來到彩虹橋時,我就真的只能當個背著相機的"觀光客"
這次去的時候,路面正在整修,很不好走,但是比起上次去的時候,多了好幾支腳架在拍攝
大家取景的角度都差不多是那幾個點,不知道每個人拍攝出來的照片是否會相同
其實我覺得重點不是相不相同,而是"自己"拍的,就很有成就感!



3041.JPG 


隨便取景,都會拍到別人的腳架!鏡頭沒有拍到的腳架,還有好幾支呢~
很來發現這水裡的魚真的很會跳,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哪個沒有公德心的人朝水裡丟東西哩!
後來仔細一瞧才發現是水裡的魚在跳躍,濺起很大的水花,真是神奇


這次拍攝出了各位前輩們說的星芒,真的很開心呢~
實景跟倒影形成了現實與虛幻的交替,是很有趣的景象
但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爬到橋上取景,下次有機會再從橋上取景看看有什麼樣不同的景色?


拍攝夜景到底要怎樣的亮度才對呢?
用AV模式拍攝時,總覺得亮度很亮,好像過曝的感覺。
可是,用M模式自己調整時,又不知道怎樣調整才是最適當的亮度?
是自己覺得好看就好了嗎?還是有怎麼樣的標準呢?
攝影的技巧還真是學也學不完的!


文字資料來源:http://www.taipei.gov.tw/cgi-bin/SM_theme?page=4732d67c


3 則留言:

  1. 用Av側光也可以拍得不錯阿
    可能是側光模式是【矩陣運算】了
    所以除了橋很亮知外,天空都是黑的
    所以相機才會將快門拉長一點
    發現過曝也沒關係,減EV值1~2格就好囉

    有機會練習一定會進步的


    版主回覆:(10/19/2009 01:19:18 AM)

    減EV值嗎?喔~那我下次試試看

    回覆刪除
  2. 夜景曝光並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全看個人喜好的攝影風格.
    大致來說,應該以畫面中的主體曝光度為基準.
    數位的好處就是可以即拍即看,運用不同的曝光值、加減EV多拍幾張,再從中挑選適當的作品,並作為日後拍攝的參考.
    以下是我的一點意見,請蕙姊參考:
    1.試著用raw檔拍攝,改變一下白平衡,會有不同的效果.
    2.拍完後觀看色階圖,適時增減EV值再拍幾張.
    3.圖三可採直幅構圖,容納更多的橋身入鏡,讓畫面有延伸感及張力.
    4.圖四要注要水平線不可歪斜,容易給人有不安定感.
    5.圖六的曝光不足,主體過暗.
    6.圖七曝光ok,構圖可以下到平台上取景,既可避開腳架,也可將河面的橋身倒影一併拍入.
    7.若是時間允許,可將天空夕陽或晚霞入鏡,讓天空更有層次.


    版主回覆:(10/19/2009 01:18:38 AM)

    謝謝你給的建議喔~
    我想問你,那麼第一張的曝光是適當的嗎?


    回覆刪除
  3. 其實這並沒有正確答案,個人的喜好程度不同而已.
    我覺得曝光是ok的~

    妳應該是用AV模式,矩陣測光並使用小光圈拍攝的吧?
    以主體橋身佔畫面的大部份且位居中央,使用相機的曝光值就能得到正確的曝光量.


    版主回覆:(10/20/2009 02:14:10 AM)

    為了拍出你們說的星芒,
    所以真的是用AV模式拍,
    可是發現它自動曝光的時間都長達20秒左右,
    拍出來好亮的感覺!(我自己覺得)

    所以就改用M模式調整,
    不過我很少用M模式,
    所以我不太知道要怎麼調才是最正確的
    就是憑感覺~

    PS.等會若是有空的話,我去找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