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台北林口】賽德克巴萊場景-霧社街

IMG_1205.JPG


搭捷運到板橋站3號出口,一上來,就看到了這個牌子。所以證明我沒有走錯出口。


IMG_1206.JPG


牌子的後面是一個大的噴水池,這是我第一次在板橋站下車。


IMG_1207.JPG


搭接駁車的地方在板橋車站的對面,順著剛剛那牌子走出來就看到專車了。


IMG_1208.JPG


這車牌很有趣,已經改成了林口霧社街的候車區。


霧社街的建築依運用的程度分程A、B、C三個等級:


A級場景包含武德殿、霧社分室、金墩商店、公學校及校長宿舍


這些場景的室內和室外戲都較多,所以較為重要,因此搭建的較為結實細緻,工法與一般的建築較接近


B級場景是郵便局、診療所與櫻旅館,室內戲較少


其他的部份就是C級的建築,大多是簡單的搭成,作為室外戲的重要背景而已。


IMG_1209.JPG


一進片場,回頭一望就可以看見這武德殿。


IMG_1348.JPG


武德殿是日本人習武的地方,也是台灣日治時期訓練警察的地方。


IMG_1361.JPG


花岡一郎和花岡二郎在敬酒風波後,在此練習柔道,幽靜的建築對照著他們內心的焦急。


IMG_1366.JPG


兩人滿身大汗的坐在大門的玄關上,俯視著霧社街,內心是充滿著矛盾的。


IMG_1364.JPG


搭建的地方也是很考究的,符合歷史上霧社街的位置,武德殿位於霧社分室後方的山丘,可以俯視整條霧社街。


IMG_1362.JPG


在武德殿的另一方,可以看到台北港。這是和電影中不符的地方,因為霧社是在山區,所以看到的應該是群山,所以電影是用後製的方式做成山的影像。


IMG_1318.JPG


霧社分室外觀


建築裡有兩個警政單位,一個是台中州能高郡警察課霧社分室,一個是霧社警察官吏駐在所(鐮田支隊司令部)。


 


IMG_1211.JPG


在霧社分至的外面,目光就會先被這棵樹吸引。


IMG_1322.JPG


這棵苦楝樹是片場唯一原本就種在林口的樹~


IMG_1323.JPG


霧社分室是霧社地區最高的警政單位,地位相當於今天的仁愛分局,兩者的位置也相差不遠。


IMG_1327.JPG IMG_1329.JPG IMG_1330.JPG IMG_1338.JPG IMG_1339.JPG  


辦公室


IMG_1342.JPG IMG_1343.JPG IMG_1344.JPG


分室主任佐塚愛祐的辦公室


IMG_1345.JPG


接待室


IMG_1346.JPG


IMG_1349.JPG IMG_1350.JPG IMG_1351.JPG  IMG_1332.JPGIMG_1335.JPG


領槍枝的登記簿,後面是休息的和室。


IMG_1334.JPGIMG_1336.JPG


彈藥庫


IMG_1317.JPG  


霧社分室位於武德殿下方,面對霧社街道,街道景況一覽無疑。


IMG_1315.JPG


郵便局


現在郵便局裡面有販賣賽德克巴萊的郵票和明信片,右邊也設立了一個新的郵筒,方便民眾可以將明信片寄出。


IMG_1314.JPG   


這個舊式的郵筒因為只是拍戲用,所以並不牢固,所以聽說不要用力的去推它。


IMG_1311.JPG  


樟腦分室


外面供原住民擺攤用。


IMG_1289.JPG


櫻旅館是片場裡唯一的二層樓建築


演員化妝,和親屬休息都是在這裡,但是它只是B級場景,所以比較不堅固,因此不開放民眾進場。


IMG_1292.JPG


這櫻花真的仿的很真。


IMG_1296.JPG


這個角度看過去,櫻旅館就很漂亮!  


IMG_1297.JPG IMG_1298.JPG IMG_1300.JPG IMG_1310.JPGIMG_1301.JPG IMG_1302.JPG IMG_1303.JPG


IMG_1308.JPGIMG_1304.JPG IMG_1306.JPG IMG_1307.JPG


自縊未遂的馬紅莫那,就是在這裡被救醒。


IMG_1262.JPG


熱鬧的金墩商店開在霧社街的要道上。


位在櫻花台下,漢人巫金墩所開設的雜貨店,每年春天,櫻花盛開便淹沒在櫻花瓣裡。


日本人、賽德克人都會來這裡光顧。為了生意,巫金墩日語說得很好,賽德克語也很流利。


霧社事件發生時,這裡成為賽德克人的糧庫與物資來源。


IMG_1244.JPG IMG_1246.JPG


各式各樣的雜貨堆疊在商店裡裡外外。


IMG_1248.JPG


屋頂的木條也很有古味


IMG_1250.JPGIMG_1257.JPG


這廣告紙最讓我感到訝異,真的好懷舊的感覺。


IMG_1252.JPG IMG_1254.JPG IMG_1255.JPG IMG_1256.JPG    


店裡大大小小的罐頭和紙盒包裝,都是不斷的測試紙質,找到符合那個年代的感覺,再進行繪製印刷,然後一只一只黏貼而成。


IMG_1258.JPG


霧社街的工程除了造街,還要造山。街道兩端有櫻花台和武德殿所在的小丘,由建造公學校那塊地的泥土挖過來造山。


為了遮住不遠處的電塔,山形和高度都不斷的調整,光是櫻花台就經過了二十幾次的修改。


而武德殿是為了要承受房屋的重量,成形之後還要舖上水泥,鞏固山形。


IMG_1259.JPG IMG_1263.JPG  IMG_1266.JPG  


IMG_1243.JPG


公學校校長新原重志的宿舍,是霧社街場景裡唯一有精緻庭園的住所。


霧社事件發生時,校長指揮日本婦女小孩躲進宿舍,然後衝入屋內取下武士刀,隻身在宿舍門口抵擋賽德克人,最後慘死刀下。


IMG_1237.JPG IMG_1238.JPG


屋內的格局細緻,講究陳設。


IMG_1239.JPG


聽導覽員說這椅子的後面就是廁所。


IMG_1240.JPG


放有不少珍貴的骨董。 


IMG_1241.JPG    


客廳裡的字畫、茶几上的茶具等,都在顯示校長的社會地位與品味。


IMG_1215.JPG


太陽旗的最後一個場景,莫那魯道扛著槍來到了這旗台坐著,鏡頭拉遠,整個廣場上都是屍體。


死傷那麼多人!不知道他心裡有沒有後悔?但是已經不能回頭了~


IMG_1217.JPG


公學校外觀


IMG_1219.JPG


運動會節目表


運動會當天,花岡一郎在這節目表前,邊彈奏日本國歌,邊注意周邊的狀況,霧社事件爆發之後,他拿起預先準備的族服,披在妻子身上,挽救妻子孩子的性命。


IMG_1220.JPG 


公學校走廊上懸掛著我們現在象徵著祈福的紙鶴,但是,在這裡原住民小孩受到不平等的待遇~


也是在這裡賽德克族人大開殺戒,決定要反抗日本人,把日本人都殺光。


現在看來格外的諷刺!


IMG_1223.JPG 


公學校的天花板


IMG_1231.JPG


教室外


IMG_1226.JPG IMG_1227.JPG IMG_1230.JPG  


教室內


IMG_1235.JPG


公佈欄


IMG_1234.JPG   


這裡現在開放在販賣原住民的音樂和電影的原聲帶。


IMG_1267.JPG


每一根電線杆都有編號喔!


據說拍戲時這些電線杆都是沒有電的,現在為了開放給民眾參觀到晚上九點,所以有配上真正的電線和加裝夜間照明的電燈。


IMG_1268.JPG IMG_1269.JPG IMG_1277.JPGIMG_1270.JPG IMG_1271.JPG


一些不是很重要的場景,現在都開放給原住民賣一些原住民的手藝。



IMG_1273.JPG  


花岡邸前的三輪車。


IMG_1278.JPG


每一個屋子的旁邊,幾乎都會有這個防火用水。可能是因為都是木造的房子,所以特別注重防火。


 IMG_1279.JPG IMG_1281.JPG IMG_1282.JPG


這個場景應該是下集才會出現的重要場景。花岡一郎和二郎在這裡寫下了遺書--花岡兩。


這兩個人算是這個事件裡很悲哀的人物。


莫那魯道曾經問花岡一郎死後究竟要進神社,還是跨越彩虹橋?


這真是個兩難的抉擇~


IMG_1272.JPG


IMG_1285.JPG IMG_1313.JPG IMG_1320.JPG  


IMG_1261.JPG  



IMG_1312.JPG  


霧社街的景色看起來真的很美麗~


劇組的人員真的很厲害,可以搭建這麼像史實的地方來供整個劇組拍攝。


所以說要拍一部好看的片,真的不是這麼簡單,我們進戲院支持一下也是應該的,難得我們台灣能拍出那麼悲壯的電影。(個人覺得這部比海角七號好看很多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