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記錄】小丑魚--阿氏雙鋸魚&大堡礁雙鋸魚

IMG_2519.JPG


小丑魚(學名:Amphiprioninae)是對雀鯛科海葵魚亞科魚類的俗稱,是一種熱帶鹹水魚。已知有28種,一種來自棘頰雀鯛屬(Premnas),其餘來自雙鋸魚屬(Amphiprion)。小丑魚與海葵有著密不可分的共生關係,因此又稱海葵魚。帶毒刺的海葵保護小丑魚,海葵則吃小丑魚消化後的殘渣,形成一種互利共生的關係。


IMG_2520.JPG



阿氏雙鋸魚,為輻鰭魚綱鱸形目隆頭魚亞目雀鯛科的其中一種。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斯里蘭卡。


IMG_2522.JPG


分布於西印度洋區,包括東非、馬達加斯加、葛摩、模里西斯、塞席爾群島及南非等海域。


IMG_2523.JPG


深度水深1至30公尺。


IMG_2525.JPG


特徵本魚體側扁,口小。


IMG_2527.JPG


體色為褐色為主,下頷、腹部及背鰭、胸鰭、腹鰭、臀鰭為黃色。


IMG_2528.JPG


尾柄及尾鰭為白色,體具2條鑲黑邊的白色橫紋,一條在眼後,一條在背鰭基部,背鰭硬棘10至11枚;背鰭軟條15至17枚;臀鰭硬棘2枚;臀鰭軟條13至15枚。


IMG_2529.JPG


體長可達15公分。


IMG_2531.JPG


阿氏雙鋸魚生活在珊瑚礁區,與海葵共生,為母系社會,即一尾雌魚配數尾雄魚,當雌魚死亡時,其中一尾雄魚會性轉變為雌魚。


IMG_2532.JPG


繁殖期時,具有領域性,屬雜食性,以藻類及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


IMG_2521.JPG


大堡礁雙鋸魚,為輻鰭魚綱鱸形目隆頭魚亞目雀鯛科的其中一種。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斯里蘭卡。


本魚分布於西太平洋區,包括澳洲東部、新喀里多尼亞、東加等海域。


水深1至25公尺。


IMG_2526.JPG


本魚體側扁,口小。稚魚體色具有3條白褐色縱帶,成魚體褐橙色,體具有2條鑲黑邊的白色橫帶,一條在眼後,一條在背鰭基部,尾柄及尾鰭為白色。背鰭硬棘10至11枚;背鰭軟條14至17枚;臀鰭硬棘2枚;臀鰭軟條13至14枚。體長可達9公分。


為高經濟價值的觀賞魚。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1 則留言:

  1. 我也好多年沒到訪海生館了,應該改變了很多吧?!
    不知戶外的鯨魚雕塑是否還在?


    版主回覆:(02/08/2012 06:54:33 AM)

    有,還在呢!
    這是我第一次去~

    回覆刪除